14家房企驰援河南,累计捐款总额达2.43亿

公司综合 2021-07-22 11:39:14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走进房企

  14家房企驰援河南,累计捐款总额达2.43亿

  三道红线约束下房企降档成主旋律

  河南老牌房企借洪灾营销,康桥集团道歉并处罚责任人

  厦门国贸出售国贸地产和国贸发展,关联交易额103.49亿

  越秀联手龙光首进南通

  *ST广珠实控人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1】7月21日,万科、龙湖、融创、新城、恒大等多家企业宣布捐款助力河南救灾,驰援河南。7月22日,截至9:30,已有14家房企宣布捐款紧急驰援河南,目前捐款总额累计约2.43亿元。其中,万科公益基金会宣布向河南省十字会捐赠5000万元,万达集团通过郑州市红十字会捐赠3000万元,龙湖基金会宣布向郑州慈善总会捐赠2000万元,融创公益基金会向河南捐赠2000万元,新城控股向河南省慈善总会捐赠2000万元,建业集团向郑州市红十字会捐赠500万元设立“建业防汛防灾专项基金”,中梁控股集团向河南省红十字会捐赠100万元,复星集团宣布捐赠5000万元资金和物资,康桥集团宣布向郑州市慈善总会捐赠500万元,恒大集团向河南省慈善总会捐款2000万元,龙光慈善基金会捐赠1000万元,旭辉公益基金会宣布捐赠1000万元,天明集团为郑州市抗洪救灾捐款100万元,星联芒果集团宣布通过河南星联教育基金会捐款100万元。

  【2】报告指出,2020年,在100家样本房企中,零踩线房企数量达到29家,占比29%,较2019年增加12家。从变化情况看,降档(降1档与降2档)房企占比达40%,其中10家房企较2019年下降2档,1家房企快速下降3档。2020年房企财务表现中降档、“变绿”成为主旋律。而在被归类为红档的房企,有不少实质上已经经营困难,也出现债券违约、商票违约等恶性事件。在这个档位中,共有泰禾、天房、恒大、富力和华夏幸福等房企。其中,泰禾、天房和华夏幸福等房企无论是经营数据或者债务状况都不容乐观,实现转档也存在难度,而恒大、富力则目前资金链都处于较为紧绷的状态,也需要市场警惕。但这不代表着非红档房企就绝对安全。这其中,蓝光已经实质上构成债务违约。尽管如果以“三道红线”衡量,蓝光仅是“黄档”房企,仅踩中一条红线,但其债务问题却已经显露。在“三道红线”的背景下,报告中也建议,房企应该维持适度杠杆、拓宽融资渠道、细化投资思路以及强化内控能力。

  【3】“入住高地,让风雨只是风景”。就在全国人民在为郑州暴雨揪心时,一家河南本土房企的楼盘广告“翻车”,被指借灾难营销。7月20日晚间,一张楼盘海报在微博等各大社交平台流传,图片信息显示该楼盘系康桥集团旗下“康桥香蔓郡”。海报称,康桥香蔓郡整体海拔高程约164.35米,高出黄帝故里约72米,高出郑州二七塔约83米。在河南多地出现内涝、洪水,省会郑州洪灾形势严峻时,楼盘海报相关描述引发网友愤慨。目前,康桥集团微博评论区已经关闭。7月21日早间,康桥集团就上述事件致歉。声明称,康桥香蔓郡在未严格执行推广内容审核及审批流程的情况下,发布了项目广告画面。正值郑州遭遇多年不遇的强降水,该举动不仅对社会造成不良影响,也伤害了支持康桥的社会公众。事情发生后,康桥集团已删除相关广告画面,并表示成立了专项小组进行审查处理;对本事件相关责任人予以免职、降薪、降职等问责处理,全员通报,以示警示;未来将举一反三,坚决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4】7月21日,厦门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出售资产暨关联交易的进展公告。据了解,厦门国贸于2021年6月11日召开第十届董事会2021年度第四次会议、2021年6月28日召开2021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出售资产暨关联交易的议案》,同意将厦门国贸及全资子公司厦门启润实业有限公司合计持有的国贸地产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以98.28亿元出售给厦门国贸控股股东厦门国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将厦门国贸持有的厦门国贸发展有限公司51%股权以5.21亿元出售给国贸控股。截至2021年6月30日,厦门国贸收到国贸控股支付的国贸地产100%股权的第一期转让价款(股权转让价款总额的51%)、国贸发展51%股权的全部转让价款。国贸地产和国贸发展分别于2021年6月30日将国贸控股记载于股东名册并向国贸控股签发出资证明书。根据《资产转让协议》的约定,国贸地产100%股权和国贸发展51%股权于2021年6月30日完成交割。7月20日,厦门国贸收到国贸控股支付的国贸地产100%股权的第二期转让价款(股权转让价款总额的49%)。厦门国贸已收到本次出售资产暨关联交易的全部转让价款。

  【5】长三角地区首批集中供地失利后,越秀地产将目光转向了南通。7月20日,越秀地产发布公告称,公司拥有95.48%权益的附属公司广州城建南沙及深圳市龙光房地产组成联合体,通过公开挂牌方式以人民币20.96亿元成功竞得南通市中创区R21018地块。这是越秀地产首次进入南通,广袤的华东地区,越秀的脚步此前仅踏上过杭州、苏州、嘉兴和南京四城的土地。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认为,越秀地产此举有利于完善全国布局战略,在深耕粤港澳的基础上,扩充了华东地区的规模布局,体现了对该区域的重视和看好。

  【6】7月21日晚间,*ST广珠发布公告称,实际控制人张坚力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原因是“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对于实控人涉嫌违法违规的更多细节,公告未予详述。但查阅之前的公告可知,公司曾披露关于实控人占用资金的相关事项。业界认为,此次被立案调查,或许与这些事项有关。*ST广珠公告称,此前,经公司自查发现,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有资金占用的情况。*ST广珠向齐昌顺公司(公司联营企业)提供了3亿元经营资金,用于齐昌顺公司发展自身的经营业务。截至2020年12月31日,齐昌顺公司资金占用余额为29100万元。此外,实际控制人张坚力控制的广东明珠养生山城有限公司及其关联方与明珠集团合作伙伴(梅州佳旺房地产有限公司、兴宁市祺盛实业有限公司、肇庆星越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兴宁市正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广东富兴贸易有限公司、兴宁市鸿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广东旺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有直接或间接的业务合作,存在资金占用的情况。从2016年至今,张坚力控制的养生山城及其关联方通过公司的合作伙伴以合作投资款和预付款的形式占用公司资金累计发生约32.17亿元,累计偿还约18.89亿元。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