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地集团遭遇商票兑付风波 商票融资还香吗

公司刘伟 2021-08-06 09:51:20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持续数月的实地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实地集团”)商票兑付事件仍在发酵。8月5日,记者就商票兑付问题联系实地集团有关负责人,先是未获明确回复,其后回复称“正在跟持票人继续沟通兑付”。

  近期有消息称,不少供应商和持票人再次聚集实地集团总部门外,要求实地兑付商票,现场一度发生冲突。

  “起初,实地方面偶尔接个电话,但始终拿不出具体解决方案。”到后来,甚至不接电话,不予理睬。谈及实地集团拒付商票的情况,8月4日,一位实地集团商票持有人颇为不满地说。

  起家于广州的实地集团,多年来一直将将科技元素融入房产开发中,但在2020年冲击港股IPO未果后,近期又陷入商票兑付风波。

  商票是指由金融公司或企业开出的无担保短期票据,用于票据发行者筹集资金。此前,并不为市场特别关注。但在“三道红线”等房地产金融政策的持续压力之下,商票融资的一系列问题正在浮出水面,甚至有头部房企也出现商票不能及时兑付的情况。

  北京金诉律师事务所主任、北京法学会不动产法研究会理事王玉臣表示,这两年,尤其是随着“三道红线”政策的出台,房地产市场调控加强,大大小小的开发商都出现了资金链紧张问题。

  “出现商票逾期未兑付的问题后,持票人一定要保存好票据的原件,并要在法定的期限内尽早进行付款提示,以便后续维权;票据维权还要特别注意时效问题。超过法定期限,可能导致票据权利消失。”王玉臣认为。

  商票到期未能兑付

  今年5月以来,实地集团数次因为商票拒付问题站在风口浪尖。

  5月初,有市场消息称,实地集团的两家子公司于2020年4月至8月签发的部分相关融资性票据已出现拒付。

  这批票据据称总规模为12亿元左右,由实地集团的子公司惠州市现代城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惠州现代城”)和天津金河湾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金河置业”)签发,收款人涉及山西、天津、武汉等省市的公司。

  针对上述情况,5月7日,实地集团于官网发布说明表示,截至当日,涉及未兑付商票款为5700万元,对于其中70%应付款项,实地地产承诺积极兑付。

  5月8日,实地集团再次发布声明称,截至当日,公司涉及到期的商业承兑汇票,已100%承兑。

  事情并没就此结束。7月27日,有消息称,实地集团的供货商和持票人前往广州富力盈凯大厦维权。实地集团对此表示,已经跟持票人达成共识,妥善解决了问题。公司一切运营不会受影响。

  8月2日,又有消息称,持票人再次登门实地集团总部。实地集团总部21楼玻璃大门紧闭,多位持票人席地而坐,地上摆着“实地还钱”标语。

  截至目前,实地集团未对外有最新的情况说明。

  上述持票人告诉记者,其公司持有的实地集团天津公司(即上述“天津金河置业”)商票金额为50万元,到期时间为6月12日,但截至目前,仍未能兑付。

  作为票据权益合法持有人,按照《票据法》约定的到期提示付款,要求承兑人无条件进行兑付,未果,实地集团甚至拒绝付款。他表示,实地集团天津公司的处理态度敷衍、拖延,迟迟不予以付款,最后甚至对催促不接电话,不予理会。

  天眼查信息显示,天津金河置业成立于2009年3月11日,为实地集团非全资控股子公司,其法人代表与实地集团法人代表王洪志为同一人。

  根据数票科技提供的数据,截至目前,天津金河湾置业的票据承兑总数为1577笔,总金额为56425.48万元,其中,拒付票据122笔,金额为2947万元,未结清票据861笔,金额为38385.69万元;惠州现代城的票据承兑总数为2129笔,总金额为125365.97万元,其中,拒付票据78笔,金额为7180万元,未结清票据1750笔,金额为89627.69万元。

 商票纳入监管已在行动

  实地集团创办人为张量,是房地产企业家张力之子。

  2006年,实地集团发端于广州,当前,其开发业务已经覆盖全国六大城市群,在31座城市有开发项目。

  克而瑞数据显示,2017年-2019年,实地集团的销售额分别为201.1亿元、158亿元、119.6亿元,行业排名下滑至153名。2020年,实地集团全口径销售额257.4亿元,排名行业又上升至第100位。

  2020年5月20日,实地集团正式向香港联交所提交招股说明书,但这次IPO最终以招股书失效结束。

  根据招股书,近年来,实地集团的借款成本逐年升高,2017年-2019年分别为12.8亿元、17.08亿元、21.73亿元,超过三年销售毛利之和。

  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9年,实地集团流动负债总额也在逐年走高,分别达到253.4亿元、350.2亿元、367亿元,净资产负债率也处于高位,分别为3809%、533%、225%。

  公开资料显示,商票因为不实际增加金融类负债,可以绕道“三道红线”进行融资。企业通过商票来延迟各类资金的支付,能够降低企业的负债状况。这也就不难解释其成为包括实地集团在内的房企融资部门的“香饽饽”。

  上海票据交易所的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票据市场承兑总金额22.09 万亿元,同比增长8.41%,其中商票签发金额3.62 万亿元,同比增长19.77%。

  房地产方面,根据商票圈统计的数据,2020年,恒大地产商票余额达2052.67亿元,较2019年增长25.69%;华润、绿地、融创位于第2梯队,承兑余额超200亿元;而碧桂园、保利是第3梯队承兑余额超100亿元。

  但目前不少房企面临着商票到期未能及时兑付的问题。

  一位持有头部房企商票但未能得到及时兑付的企业财务人士对记者称,两三年前,房企还有ABS付现金,但现在付现金非常少。碍于该房企的强势地位,她所在的企业又不得不接受商票。虽然该头部房企的商票贴息高,但是一样要给供应商贴点。

  情况正在发生一些改变。6月30日,有消息称,央行等监管部门出手,将“三道红线”试点房企的商票数据纳入其监控范围,要求房企将商票数据随“三道红线”监测数据每月上报。这被认为是“三道红线”压力下,房企借道商票融资后面临的监管补丁。

实地地产集团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40101783773738N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55278(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32    变更提醒  105    关联风险  999+

实地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20322MA20TC3L2N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0    关联风险  0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