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六年 保利再度启动增持计划

公司冬梅 2021-08-06 09:57:30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新董事长上任还不到一个星期,保利发展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048.SH 以下简称“保利地产”)就给投资者发送了一个大礼包。8月4日晚,保利地产在公告中表示,实控人保利集团已在当天增持了公司50万股,并计划在未来6个月内继续增持最多不超过公司总股本2%的股份。管理层也表了态,包括董事长刘平在内的高管表示将在半年内合计增持金额不低于800万元、不超过1500万元。

  自今年4月份保利地产发布《2021-2023年股东回报规划》,透露当公司股价持续低于每股净资产时,将敦促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采取二级市场增持、公司回购股份等措施以来,投资者一直在等这只靴子落地。截至6月底,保利地产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为15.89元,而8月4日的收市价为9.99元。

  保利地产的实际控制人、高管团队在2008年、2014年、2015年均曾增持过该公司股票。中信证券认为,这些时期均是公司估值低位,此次出手也意味着投资价值的低估。

  据知情人士透露,保利地产的管理层曾多次表示公司被严重低估,本次管理层增持涵盖董事长和全部高管成员,其中,刘平增持金额上限为500万元,为其年薪的85%,足以体现这位新董事长的诚意。

  8月5日,保利地产开盘后迅速拉升,涨幅一度达到8.51%。

 股价破净 股东、高管出手护盘

  公告显示,保利集团在8月4日增持了保利地产共计50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0.0042%。在增持前,保利集团与其全资子公司保利南方一共持有保利地产总股本的40.4880%。增持后,二者的持股数量为40.4922%。

  此外,保利集团还表示基于对保利地产未来发展的信心及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拟在未来6个月内(自本次增持之日起算)继续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增持该公司股份,累计增持比例不低于0.0042%、不超过公司总股本2%(均含本次已增持股份)。

  以保利地产目前119.7亿股的总股本计算,保利集团的增持上限约为2.4亿股。

  除了控股股东外,高管们也同期表示了拿出真金白银支持保利地产的诚意。包括董事长、总经理刘平在内的11位高管,计划自2021年8月4日起6个月内,以自有资金或自筹资金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增持该公司股份,合计增持金额不低于800万元、不超过1500万元,增持价格不超过15.06元/股。增持的上限价格较保利地产8月4日9.99元的收盘价有约51%的上浮空间,在一定程度上释放了看好股价未来走势的信号。

  据了解,在这之前,受整个地产板块影响,保利地产股价面临着较大下行压力,截至8月4日,股价较3月份16.08元的高点已下跌近4成,投资者们多次提出希望该公司采取措施稳定股价。

  而在今年4月份,保利地产发布的《2021-2023年股东回报规划》中,也提到当股价持续低于每股净资产时,公司将促使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公司回购股份等措施,积极稳定股价。

  根据保利地产近日发布的上半年业绩预告,截至6月底,其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为15.89元,远高于近期股价,显然已符合采取增持、回购等措施的条件。

  作为上证50中唯一地产成分股和排名第一的央企地产上市公司,保利地产认为目前公司的市值表现与其市场地位和影响力显著不符。截至8月4日,该公司市盈率4.13倍,市净率0.74倍,明显低于上证50指数成分股以及TOP10龙头房企中的国企的估值水平。

  接近保利地产的业内人士表示,本次董事长及全体高级管理人员的增持,是刘平上任后的首个动作,既展现了管理层对公司长期价值的认可,也是对股价显著低估的有利回击,同时也不难窥见,在新的岗位上,刘平继续做大做强的雄心。据了解,自2015年开始,刘平持有保利地产的股票数量只升不降,从646万股累计增加至741万股。

 第四次增持能否稳住股价?

  在这次之前,保利地产已经有过三次实控人、高管的增持历史。2008年9月,保利集团通过在二级市场买入的方式,增持了保利地产11万股,还表示计划在未来12个月从二级市场增持不超过已发行股份的2%。2014年2月,保利集团再度增持40万股,透露拟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累计增持比例不超过2%。第三次是发生在2015年8月,保利集团增持了80万股,表示未来6个月内会继续增持不超过总股本的2%。其中,第二、第三次,保利地产的高管也都参与了增持。

  据投资者统计,上述的三次增持消息发布后,保利地产的股价基本都在一周后触底回升。其中,第一次增持不到一年,保利地产的股价涨幅累计达到了240%,第二次增持后,该公司股价也在一年多时间里实现了超2倍的涨幅。

  因此,不少投资者都对此次增持抱有期望,认为即便不能实现股价翻倍,至少也能说明底部清晰了。

  光大证券表示,自2020年下半年起,为防止较为充裕的流动性涌入房地产市场,监管层出台了一系列精准调控措施,包括试点房企“三道红线”负债管理,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等;政策高压和精准调控下,A股地产悲观情绪过度发酵,年初至今300地产指数跑输沪深300指数25.5个百分点。此次保利地产实控人及高管增持,有利于稳定资本市场对房地产行业的过度悲观情绪,以客观理性态度看待房地产行业的平稳健康发展。

  保利地产也希望能够稳定市场的预期。7月30日,该公司宣布刘平将接任董事长一职,同时对外表示,支持房地产中长期向好的根本性因素并未改变,预计未来五年,行业容量合计可达到80万亿元-90万亿元以上,作为行业前五名中唯一的“绿档”企业,公司的央企背景、融资等优势有望进一步凸显。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与前三次的增持不同,如今房地产行业的生存环境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按照安信证券的说法,就现行政策措施实行情况而言,短期内没有看到整体地产板块有好转迹象。中诚信还将中国房地产行业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面,表示预计2021年下半年商品房销售金额增速将较上半年有所放缓,且房地产金融监管力度将持续强化,信贷环境偏紧及投资者信心不足将进一步加大房地产企业的再融资压力,融资环境的收缩亦将使得债务集中到期压力较大的房地产企业出现现金流紧张的可能性增加。

  在行业发展不确定性增加的背景下,各大房企为了稳住自家股价而做的努力很难达到预期中的效果。例如,今年以来已有数十家房企发布了增持或回购的计划,7月21日,杨惠妍花了40.13亿港元增持碧桂园4.2亿股,每股平均成本约为9.5港元,而8月4日,碧桂园报收7.96港元。孙宏斌今年也数次增持融创中国,但依旧无法改变股价的下行趋势。

  “现在行业已经有了一个共同预期,那就是短期肯定比较艰难,就看谁能活下去,谁能活得好。”某上市房企的证券代表认为,短期内资本市场对地产行业的谨慎态度很难扭转,地产股依然面临股价下行压力。

保利地产南通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206005652697440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0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25    关联风险  20

海盐保利地产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30424693647113U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5    关联风险  0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