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大庆:向死而生

公司 2021-08-23 11:40:53 来源:丁祖昱评楼市

扫描二维码分享

  毛大庆也曾遭遇过“至暗一刻”。

  那是在2019年。

  已经完全缓过来的他,十天前写文章回忆当时的感受,“没有在深夜痛哭过的人,不足以谈人生,没有被投资人骂到衬衫湿透的创始人,不足以谈创业。”“那一刻之后”的他,坦然说,他最喜欢的身份是:创业者毛大庆。

  大众视野里的他,可能也是。庙堂之高,江湖之远,在毛大庆开始创业时,大家同时接纳了这个“一直很努力,在不利和艰难的遭遇里百折不挠”的他。

  2021年8月13日,他推送了一篇《向死而生》,我的一个朋友转发了,转发语是:横竖都是。

  那些在暗夜里都痛哭过的人,他们说,这不是毛大庆,这根本就是我自己。

  这已经不是他最难的时候。

  就在毛大庆“向死而生”这个感慨之前开始的、持续至今的中概股大跌过程中:腾讯股价从773港元到410港元附近跌44%,阿里从309港元到155港元跌47%,京东股价跌37.38%,美团跌超50%,百度跌59.6%,快手更甚,跌了80%多,拼多多股价从212美元跌到74美元跌幅是62%。

  谁的挑战不是我们的挑战,谁的征程不是我们的征程?

  而现实中,哪一只中概股的雪花不是所有中概股的华发?哪一个历史峡湾的灰尘不是创业者鞋里的沙?

  8月13日凌晨两点多的时候,毛大庆打开了电脑。

  他想起这六年来创业的不易。他想起了作为一个高级职业经理人与创业者的不同。他想起出发时美好的想象以及行程中经历的各种不确定性。

  3000多字,一气呵成。最终,毛大庆把文章的标题定为《向死而生》。

  他在文章中这么写:

  “我们都曾九死一生。只有真正“濒死”过的人,才能对很多常识道理有通透的认知。这两年,拿着BP幻想资本的少了,疯狂扩张加盟商的少了,对外PR吹牛逼的少了,谈什么生态化反概念的少了,搞什么孵化并购的少了,以为上市就可以解脱的少了,几千万几个亿投品牌广告的少了,乱挖VP空降高管的少了……”

  “我的创业道路,起起伏伏,同样遭遇了太多的冷眼与嘲笑,不被理解与尊重。每有这样的遭遇,或是公司出现负面传闻,我已经逐渐学会了一些非常有效的应对方法。”

  “企业有太多种死亡的方式,却只有一种生存的可能性——创造价值、不断增长。”

  道路是崎岖的,梦想是遥远的——梦想也是切近的。就怕创业者到达梦想的故乡之时,有人笑问客从何处来。

  毛大庆想跟所有的创业者共勉。毛大庆说,要懂得如何与自己达成和解,永远对一切事物保持好奇与热忱,永远对一切可能性保持质疑与期待。

  有些文字甚至看上去触目惊心,他说,向死而生。他又说,向死而生的另一种比较直观的表达,就是绝不跳楼,永远保持生生不息的心态与状态。

  一个通透的毛大庆,用自己六年的创业经历在跟世界对话,在跟过去的自己和解。但其实,他是与这个时代和解了。有些非人力所能的,那就接受,有什么大不了。

  他曾经用无数场马拉松抵达远方。他还是北京马拉松、绍兴马拉松的官方兔子,“最好是跑一场酣畅淋漓的马拉松,多巴胺的大量分泌,让我有时间与一个真实而纯粹的自己愉快相处。”

  他有自己的配速,用自己的双脚丈量一寸寸空间让自己愉悦。我们能感受到的毛大庆,更柔软,更坚韧,更会与四海共情。

  他说,不能选择躺平啊,“人生就是一段经历,这个经历你要么选择平淡,要么选择各种各样的新鲜和新奇啊,我要领略更多的风景,看到看多的人生。”

  这个时候,距离2019年已经过去了两年。他的优客工场去年末在美国上市,投资者的席位中,有小米的子公司Green Better Limited以及阳光100中国、易居中国、Tigerstep、泰华集团、爱康集团、翰合资本、核聚资本、外联集团等。

  媒体评价说,毛大庆从一个陪跑者,变成了领跑者。而他,曾经暂停,弯腰倒去鞋里硌脚的沙子,抚平脚上那些跋涉的血泡,已经开始寻找独属于非常时期创业者更长期的增长价值。

  他还是决定选择在一个新赛道上弄潮,让优客工场变得更强,更有长期价值,以及更会抵御风浪。

  人生其实就是一个不断面对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所以,今天的毛大庆,苦口婆心跟每一个两年前的自己说,你们要,向死而生。

  只有在追求梦想的路上,为了热爱的事业而全情投入的过程中,创业者才会显出与众不同的一面。

  至暗时刻早已过去。

  他说,我也后悔过创业,好多次。他的朋友,雷军被人骂到一身冷汗。这样的时刻,他也多次感受过。

  音乐停下之前要不停跳舞,实际上,音乐已经停了。毛大庆说,那就披上一件干净的西装,重新去征战峡谷。他的2022年关键词里,最后一个词是:向前。

优客工场(上海)置业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10110351031837P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3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3    关联风险  0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