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茂集团许世坛:“大飞机战略”抵抗未来不确定性 非房开收入三年内目标占比达20%

公司付珊珊 2021-08-31 09:29:55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8月30日,世茂集团举行2021年中期业绩会,世茂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许世坛、执行董事兼财务管理中心负责人汤沸、助理总裁兼营销管理中心负责人邵亮等管理层共同出席。

  今年上半年,世茂实现营业收入达734亿元,同比增长13.7%;核心利润增长至93.8亿元,同比上升13.6%;股东应占核心利润62亿元,较去年同期55.6亿(不含处置物业股权收益)同比上升11.5%;每股盈利1.78元,同比增长16.7%。

 非房开收入大幅增长128%

  2020年,世茂首度将旗下多元业务发展模式命名为“大飞机战略”,经过一年多发展,世茂的多元业务也取得一定成绩。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世茂非房开收入66亿元,大幅增长128%,非房开收入占比达9%。

  业绩会上,在谈到多元化发展时,许世坛表示,世茂2021全年非房开收入目标超150亿元,增长约74%;非房开收入的目标占比也将持续提升,三年目标比例达到20%以上。

  “大飞机战略是世茂抵抗未来不确定性的较好手段。”许世坛表示,世茂旗下本身就有住宅、综合体、酒店等多元业务,也有强大的朋友圈和政府资源等,世茂的优势就是整合这些资源,相信公司未来将会更有效的整合地产上下游产业链,希望多孵化轻资产公司。

  强劲的收入增长也源于过去几年世茂持续稳定的销售增长。今年上半年,世茂实现签约额1528亿元,同比上涨38%,增幅领先TOP10房企的均值25%。

  在助理总裁兼营销管理中心负责人邵亮看来,世茂上半年在有效抢跑的情况下,销售完成率较高。一是今年供货节奏控制的比较理想,上下半年供货比各占50%,对有效抢占市场形成很好的销售保障。二是针对政策面比较紧的城市,将货值进行适配,75%以上供货都在一二线城市和强三四线城市,保障去化。

  从世茂七月和八月的销售情况来看,销售额均超过200亿元,前八月,世茂预计将完成约2000亿元销售额,下半年集团将加快在基本面和政策良好的城市加大供货,以确保在有回款的情况下实现高效销售。

  对于整体销售市场的态势,许世坛认为,目前行业处于整合阶段,下半年销售可能会放缓,因为去年下半年的销售基数比较大,房企最主要还是要关注产品品质、设计、物业服务、客户配套等触点。

 谨慎投资 不拿贵地

  依托前瞻性的战略思维,世茂集团聚焦精准投资,深耕核心城市群。2021年上半年,世茂获取土地19块,权益前土地总价约201亿元,新增货值571亿元;新获取土地资源中,一、二线城市货值占比达62%,如包含强三、四线城市,占比约95%。

  截至2021年6月30日,世茂权益前土地储备约7283万平方米,货值约11800亿元,其中一二线城市及强三四线城市货值占比达91%,核心城市群储备充裕。

  今年上半年,22城推行集中供地政策,而在新政策下,世茂在公开市场拿地较少。对此,许世坛解释称,虽然集中供地城市拿的少,但在22城之外拿了不少地,也通过合作的方式增加了不少土储,目前公司总的土地投资额已经加至300亿元左右。

  在许世坛看来,第一轮集中供地依然不少城市地价较高,曾有机构测算,第一轮集中供地中有60%的地可能面临亏本。现在的调控政策不鼓励炒作地价,因此第二轮集中供地也对出让规则进行了一些调整,世茂也会看机会谨慎投资,不拿贵的土地,有机会拿到便宜的土地也会加大力度。

  实际上,世茂在第一轮集中供地中谨慎出手的原因还是在于公司一直对利润要求较高。

  今年上半年,行业毛利率进一步下滑,有房企大佬认为15%-20%的毛利率水平已经算优秀,在这种情况下,世茂上半年维持了28.6%的毛利率,在行业内依然处于优势水平。

  许世坛表示,许世坛表示,虽然整个行业毛利水平都有下降,但是希望世茂能持续保持高于行业平均的毛利,这是公司努力的目标。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