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宇发展股权置换全面“押注”新能源赛道

公司刘伟 2021-09-08 09:50:40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进军新能源赛道的房企,再添一家有着央企背景的广宇发展。

  9月5日,天津广宇发展股份有限公司(000537.SZ,下称“广宇发展”)发布公告称,拟将所持所属房地产公司及物业公司股权等资产负债与鲁能集团有限公司、都城伟业集团有限公司合计持有的鲁能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鲁能新能源”)100%股权进行资产置换。

  鲁能新能源于2014年04月3日成立,其经营范围包括,能源项目投资;投资管理;充电服务;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转让、技术服务;机械设备租赁(不含汽车租赁),其以向电力公司销售电力、收取电费实现盈利。

  若此次股权置换顺利进行,广宇发展将彻底“改头换面”成为一家新能源企业。受此影响,9月7日,广宇发展股价已实现两连板,截至当日收盘报5.83元/股,市值为108.58亿元。

  当前,新能源受益于全球能源需求的增加,尤其是疫情缓解之后,能源需求短期出现了报复性反弹,再加上能源结构优化,比如国内双碳促进电力行业碳权交易,新能源汽车对燃油车的替代等,因此,行业需求将是长期性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盘和林认为。

  盘和林续称,房地产赛道未来将稳中略降,对于现金流水平较低,负债较高的企业,如今的关键问题不是房价涨跌,而是流动性的维系;而在资本市场,新能源的融资状况要比房地产企业好很多。所以,针对广宇发展的现状来说,这种置换对其还是有利的。

  对于广宇发展未来的发展走向,中信建投基金一位新能源产业研究人士告诉记者,新能源产业链涉及面广泛,此次从房地产转道,关键在于广宇发展的业务切入角度,以及如何能够实现业务层面的扬长避短。

  “同业竞争”问题迎刃而解

  在此次股权置换之前,广宇发展主要从事房地产开发、商品房销售、物业管理以及对住宿酒店及餐饮酒店投资等业务。

  此前,作为国资委直属的21家持有房地产“牌照”的央企之一,国家电网的房地产业务主要集中在鲁能集团。而对于地产业务,鲁能集团在早期的谋划是“借壳上市”,由此有了其与广宇发展的重组事件。

  2009年、2013年和2016年,鲁能集团和广宇集团先后三次重组。最终,第三次重组在2017年11月修成正果,广宇发展以股份支付方式购买控股股东鲁能集团旗下部分住宅地产业务的交易完成交割。

  交易完成后,鲁能集团的持股比例由 20.82%增至76.13%。广宇发展也成为鲁能集团整合及发展集团内住宅类房地产开发业务为主的综合性地产业务平台。

  不过,重组后的广宇发展表现一直不温不火,近年来还有走“下坡路”的趋势。根据广宇发展8月26日发布的2021年半年度报告,公司期内实现营业收入约99亿元,同比下降约1.9%;公司房地产业务毛利率为28.4%,较上年同期减少1.2个百分点,;归母净利润约9.5亿元,同比下降31.1%。

  “三条红线”方面,截至上半年末,广宇发展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75.9%,净负债率为193.8%,现金短债比为4.20。依照“三线四档”融资新规,广宇发展有二项超阈值,位于“橙档”行列。

  与此同时,广宇发展与鲁能集团重组之初就出现的同业竞争问题一直未能得到妥善解决。为解决该问题,近期,鲁能集团还陆续与广宇发展签署数次项目托管合同。

  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认为,广宇发展只是国家电网下边的一个资本平台,至于它做何种业务,这是由国家电网根据政策变化、自身需要以及资本市场动向而决定的。因此,此前广宇发展作为上市平台,装入的是国家电网旗下的地产开发业务,近来又通过资产置换装入新能源业务,而新能源业务是国家电网旗下本来就有的业务,只不过以资产置换的方式装入广宇发展而已。因此,可以说此次全面转型新能源是把握了国家政策变化与行业的风口,但有序发展与实际业绩还有待市场检验。

  此前广宇发展还面临和鲁能集团同业竞争的问题,这次转型意味着同业竞争的问题也就此迎刃而解了,柏文喜表示。

  新能源盈利水平出现波动

  此次置入广宇发展的鲁能新能源业务成色如何尤其受到关注。

  鲁能新能源2021年度第一期绿色中期票据募集说明书显示,根据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制定的发展战略,鲁能新能源为其旗下开展清洁能源发电业务的重要平台。

  公司作为新能源产业专业管理平台,在青海、江苏、新疆等地成立 9 个区域公司,布局内蒙古、河北、新疆、等多个资源富集省区。

  截至 2019 年末,发行人直接管理(含控股及代管)的新能源产业投资、建设、运营电站35个,运营装机容量262.2万千瓦,其中风电209.25万千瓦、光伏发电42.95万千瓦、累计发电量183亿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 1464.00 万吨。

  目前,公司的主要盈利模式为通过下属项目并网后向电力公司销售电力、收取电费实现盈利。

  2017年至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 72,889.05万元、93,695.30万元、129,350.30万元以及 104466.78万元。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构成主要以新能源发电为主,主营业业务收入逐年提升,主要是由于发行人装机容量不断提升带来收入结算增加。

  期内,公司毛利润分别为25,818.82万元、39,772.18万元、50,592.99万元以及 49,955.36 万元;公司毛利率分别为 35.42%、42.45%、39.11%以及 47.82%%。毛利率波动原因主要是由于伴随近年来发行人新机组不断并网,发电效率提升所致。

  根据鲁能新能源2021年度第一期绿色中期票据信用评级报告,联合资信将前者主题长期信用等级评级为AA+,并称近年来,伴随装机容量的增长和限电问题的好转,公司上网电量快速增长带动营业收入快速增长。

  不过,联合资信也关注到清洁能源发电上网政策波动、电价补贴款到位滞后等因素可能对公司信用水平带来的不利影响。

  据上海清算所披露的鲁能新能源2021年半年度报告,今年上半年,鲁能新能源实现净利润0.11亿元,同比增长266.66%;当期营业收入却未披露。

  2020年全年,鲁能新能源实现总营收17.93亿元,同比增长10.95%;净利润仅2.88亿元,同比减少2.37%,“增收不增利”。

  广宇发展在公告中提示道,本次交易尚处于筹划阶段,具体交易标的资产范围、交易价格等要素均未最终确定,交易双方尚未签署任何协议,交易方案仍需进一步论证和沟通协商,并需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规定履行必要的决策和审批程序。

  中国城市经济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宋丁表示,当前,追逐新能源板块的发展热点,是不少企业选择转型的需要,但对于广宇发展来说,快速转入不熟悉的领域,要为可能出现的不利局面做好充分的准备。尤其是在前期要做好充分的可行性论证,做大量的尽职调查,稳健前行,才能为企业发展找到一个正确方向。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