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遭遇“黑色星期一”:新力股债遭双杀,或被恶意做空

公司付珊珊 2021-09-22 11:23:31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9月20日,恒生指数收跌3.3%,盘面上各行业板块几乎全军覆没,地产、保险、金融板块跌幅最大。其中,香港内房股集体大跌,中国恒大、中国奥园跌超12%,融创中国等房企跌超10%。在一片跌势中,新力控股集团创造当日内房股最大跌幅,盘中跌超90%。

  9月20日下午,新力控股集团紧急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以及证券代号为40413和40557的两只债券于今日下午15:38分起短暂停牌。停牌前,新力控股集团股价已跌破1港元/股,定格于0.5港元/股,当日跌幅87.01%。

  随着股价暴跌,新力控股集团市值也从170亿港元下跌至仅剩17亿港元。

  是什么造成了港股市场一片哀鸿?

  新力控股集团遭遇“股债双杀”

  9月20日对于港股而言可谓“黑色星期一”,对于新力控股集团而言则更甚。

  对于股价暴跌,有接近新力控股集团的人士表示,不知具体原因,有可能是恶意做空,但也有可能与此前公司总部下发的降薪有关。

  据上述人士透露,中秋节前,新力控股集团总部人员被通知降薪,降薪幅度在50%-70%间,其中总经理级别普遍降薪60%,副总裁级别普遍降薪70%,此外,项目公司层面并未接到降薪通知。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仅降薪消息不足以引发股价崩盘,新力控股集团股价暴跌原因还是基于公司基本面恶化。

  有知情人士透露,新力目前资金较为紧张,其大本营南昌以及福建等项目出现大面积停工。目前,该消息并未得到新力控股官方核实。从新力控股集团上半年财务报告数据来看,公司经营现金流为正,总现金短债比为1.4倍,非受限现金短债比为1.1倍,短债偿债压力并不大。

  不过,截至2021年上半年,新力控股集团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是73.5%,仍高于国家要求的红线标准。

  正是由于公司内部经营压力,9月10日,标普将新力控股集团的评级展望从“稳定”调整为“负面”,维持其长期发行人信用评级为“B”;9月15日,惠誉评级也发布报告,将新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长期发行人违约评级展望从“稳定”调整为“负面”,并确认评级为“B”。

  值得注意的是,在9月20日股价崩盘同时,新力控股集团发行的证券代号为40413和40557的两只债券当日也惨遭下跌,前者跌至60美元,距离最高点97美元已下跌38.14%,后者跌至50美元,距离最高点93.25美元已下跌46.38%。

  根据发行资料显示,证券代号为40413的美元债是新力控股集团于2020年10月发行,发行金额为2.5亿美元,票面利率为9.5%,该笔债券将于2021年10月18日到期,而对于该笔能否到期兑付,已有投资者表示出担忧。

  在今年半年度业绩会上,新力控股集团管理层介绍称,公司境内外融资渠道畅通,对内建立多家银行总对总战略合作,金融机构授信总额为人民币952亿元,其中未使用授信额度和未提款额度所占比例为74%;存续在岸的人民币公司债为10.4亿元,包含今年7月发行的4.51亿公司债;存续离岸公司债为6.94亿美元;存续ABS为人民币7.27亿元。

  包括上述停牌债券在内,新力控股集团下半年将有三笔美元债到期,新力控股集团首席财务官许进业曾表示,公司已经做好应对融资方案,将会利用销售回款、开发贷或循环滚动融资做好到期债务偿还工作,同时针对下半年到期的三笔美元债会用自有资金偿还或者视市场情况申请新的美元债额度覆盖。

  不过,从目前整个地产股美元债发债情况以及新力控股集团自身美元债的折价表现,新力控股集团大概率需要用自有资金来偿还即将到期的美元债。

  港股暴跌背后三大原因

  综合各方解读来看,造成今日港股暴跌原因有三个。

  首先,有不少市场人士分析称,港股可能被恶意做空。证据即作为第三大权重股的中国平安今日大幅低开杀跌,盘中跌超8%,创下其2017年6月以来新低,最终收报51.35港元,跌幅为5.78%。

  市场分析认为,中国平安并没有像中国恒大一样的风险敞口,且在9月17日,中国平安就曾对媒体表示,其地产投资敞口可控、风险可控。中国平安在回应中表示,现在颇受市场关注的恒大、蓝光、泛海等房企,平安险资无论是股权还是债权均为"零敞口"。与此同时,平安所投资的包括碧桂园、中国金茂、旭辉等地产公司在内,所有被投企业都未踩"三条红线"的红档或者橙档,财务水平相对良好。

  即使如此,中国平安依然在股市中遭遇大幅下跌,市场人士认为很有可能是意在做空恒指。

  其次,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洪灏也提及,香港监管层对香港地产商提出了一个新任务,要求其解决香港房地产问题,若是如此,空置税、新界开发、大规模填海等之前难以使用的开发模式或将开启,这是一个模式转换。

  第三方面的原因即为当地时间9月19日,作为美国国债的“主理人”美国财长耶伦直言,美国联邦债务违约将引发一场历史性的金融危机,因此9月20日开盘的亚太股市多数闻声崩盘,港股也不例外。

  TOP50上市房企三季度以来市值超九成下跌

  实际上,三季度以来,地产股整体显现出颓势。

  从港股表现来看,根据wind数据显示,申银万国房地产开发板块下102家企业三季度以来截至9月20日,仅有4家企业市值上涨,98家企业市值下跌。

  下跌幅度前十的企业分别为新力控股集团、易居企业控股、中国恒大、恒大物业、SOHO中国、融创服务、富力地产、融创中国、世茂服务、中国奥园。其中,由于9月20日崩盘,新力控股集团成为三季度以来市值下跌幅度最大的企业,跌幅为88.11%;另一家企业易居企业控股总市值也从二季度末的97亿元跌至17亿元,跌幅达81.99%。

  TOP50上市房企中,也仅有3家企业市值上涨,分别为滨江集团上涨9.07%、保利发展上涨7.73%以及金地集团上涨2.15%;另有44家房企三季度以来市值下跌,数量占比超九成。

  地产股颓势一方面是受到政策面调控打压的影响。此前,洪灏介绍到,在调控频出之下从各个大型的指数,包括恒生科技指数、恒生房地产指数,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经过最近这一轮下跌之后,中国的房地产行业的估值已经回到了历史的最低水平,现在的估值相当于2018年四季度水平。

  其分析认为,2020年是中国宏观经济的一个巨大拐点。随着劳动人口比例下降,在2010年进入拐点,相应的存款和房地产市场资产配置将会下降,股票、基金、保险、其他新兴资产类别的配置将会上升。换言之,房价增长速度可能会远远低于基金和股票价格增长速度。

  此外,地产股暴跌还有一个重要影响因素,即房企风险事件引发的连锁反应。

  虽然地产股目前走势相对较弱,但花旗在其研究报告中也指出,预计9月之后中国房地产板块将出现可持续反弹,因为其预计11月政治局会议后料有更清晰的地产政策展望、行业去产能,以及第三季度地产销售放慢缓解了政策担忧等。而、信贷和再融资政策更加清晰,都是后续地产行业的积极信号。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