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兼任不是调任”!万科南方区首孙嘉接棒海外业务

公司高拯坤 2021-11-24 11:03:07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孙嘉依然是万科南方区域区首,他将在今后兼顾管理万科海外业务。

  11月23日,万科海外( 01036.HK )发布公告称,张旭已辞任公司主席兼执行董事,孙嘉获委任为万科海外主席、执行董事及提名委员会成员。

  这则消息发出后引发市场猜想,甚至传出孙嘉“被流放”的消息。

  接近万科的一位人士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此次孙嘉是兼任,不是调岗,也不存在外界传言的情况,他仍然继续担任南方区域区首。张旭则会继续负责万维物流领域,专心做好万维物流。

  今年43岁的孙嘉是万科管理团队一员老将,曾担任万科财务负责人。2019年5月,孙嘉“临危受命”出任万科南方区域首席执行官。彼时,南方区域地产业务销售成绩垫底,多元化业务战线过长。孙嘉挂帅后,南方区域则聚焦在房地产开发“基本盘”,收缩战线,聚拢到核心的五项业务。

  这次万科内部普通的人事变动是否会引发万科海外进行大调整?一位熟悉万科的人士认为,“暂不会”。业内分析人士则认为,虽然万科海外业绩波动较大,但国际化道路需要漫长时间,万科亦需要提升对国际市场的开发与把控能力。

  不过,这些问题或许也是孙嘉未来需要兼顾与思考的。

  11月19日收盘,万科海外(01036.HK)报收2.37港元/股,跌幅4.44%,总市值9.23亿港元。

 老将孙嘉接棒海外业务,原职未动

  11月23日早间,万科海外发布公告称,11月23日起,张旭辞任公司主席兼执行董事,并不再担任公司提名委员会成员,以便投放更多时间处理其他业务。孙嘉获委任为万科海外主席、执行董事及提名委员会成员。

  在新职务以外,孙嘉目前还担任万科南方区域首席合伙人兼首席执行官,以及万科深圳公司首席合伙人。

  外界对孙嘉并不陌生,不仅是其如何广为人知的加入万科的故事,而且从2016年3月开始,成为万科财务负责人的孙嘉,每次都出现在万科的年报或中报业绩会上,与主席郁亮、总裁祝九胜一起,接受媒体及投资者提问。

  孙嘉于2007年加入万科,当时分管万科人力资源的解冻在哈佛广场结识了这位在美深造的中国留学生。孙嘉给解冻的第一印象是眼界很宽,思路清晰,说话做事干脆利落。但因为与麦肯锡有约在身,孙嘉并无意加入万科。后几经周折,孙嘉最终留在万科战投部,头衔为副总经理。整个过程颇具“伯乐识马”的意味。

  就履历而言,孙嘉与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有很多相似之处,比如同样毕业于北大,学的都是经济专业,并且都曾担任过万科财务负责人。

  2019年5月,负责财务工作的孙嘉“临危受命”,接替张纪文出任万科南方区域首席执行官。南方区域不仅是万科的大本营所在地,也一度是万科业务种类最多、战线最长的区域。

  彼时,南方区域在万科几大区域事业部中逐渐掉队,地产业务销售成绩垫底,多元化业务战线过长。

  孙嘉挂帅后,万科南方区域则开始聚焦在房地产开发“基本盘”。由于存在诸多客观因素,孙嘉着手调整的同时,万科南方区域在业绩上并没有出现明显好转,这也使外界颇多质疑。但万科管理层不止一次的表达了对孙嘉的信心。在去年9月举行的万科华南媒体交流会上,郁亮就曾笑着“点评”孙嘉称,“虽然做得还不够好,但已经非常努力了”。

  “万科一直鼓励优秀的将领去前线带兵打仗,就孙嘉在南方区域的表现而言,整体上是可圈可点的。此次职务调整,或许并没有外界想象中的那么复杂。万科的南方区域与海外业务在一些层面存在交集,况且其海外业务体量并不大,由孙嘉兼顾或许更为合适。”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分析师点评称。

  张旭回归物流,海外业务暂无大动作

  “工作地点的不同,或给张旭管理海外业务带来了诸多不便。卸任后,他会将全部精力投入到物流领域。”一位熟悉万科的人士表示。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注意到,张旭于2000年通过“海盗行动”加入万科,进入总部工作已有11年时间,万科的物流业务(万维物流)就是由他亲手孵化。2019年2月13日,张旭开始担任万科海外董事会主席。

  近期以来,张旭数次出现在媒体视野里,但对外展示的身份大多是“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兼万纬物流董事长”,其相关发言也均围绕着物流行业,并明确表达了对未来的乐观。他直言“疫情过后万科的物流有非常好的发展”。

  就万科海外业务而言,业内评价褒贬不一。自2012年借壳上市以来,万科海外曾被抱有海外融资、国际化铺路期待。但就其业务层面本而言,至多数亿元的营收一直未能有较大改变。

  2018年,万科海外曾迎来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期内实现6.77亿港元盈利,同比增长约336%,其中贡献最大的是应占联营公司业绩,其税前业绩为4.66亿港元,2017年仅为4.6万港元,这部分收入主要来自TW6有关的两家联营公司收益。

  但梳理万科海外近年来的业绩表现可以看到,其表现并不稳定。2016年-2020年,万科海外营业收入分别为9124.4万元、9646万元、1.02亿元、2.51亿元和4.75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2.44%、5.72%、5.52%、147.08%和88.69%;净利润方面,同期分别为1.31亿元、1.55亿元、6.77亿元、1.33亿元和1.86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8.79%、18.15%、336.25%、-80.30%和39.28%。

  直至今年上半年,万科海外再度实现业绩大增390%,原因是集团相关盈利估计增加主要由于提供的资产管理服务产生纯利增加所致。

  面对海外业务的争议,万科曾多次表态称:时机尚未成熟,需要更多时间思考发展策略。

  此前,有业内分析人士在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际化是一条非常漫长的道路,虽然现在万科海外业绩不乐观,但是万科对国际化的认知已经得到了极大提升,变得更加务实,方向更加明确。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注意到,与孙嘉新职位公布的同时,万科海外公告拟收购香港深水埗物业。公告指出,此次涉及物业即香港深水埗医局街221-233号,占地面积合共约7420平方尺,用作住宅、商业用途。万科海外有意将此作为住宅为主的项目。预期销售于该物业兴建的住宅单位将于2024年下半年为该集团贡献收入。

  对于孙嘉主导下的万科海外的未来,上述接近万科的人士表示,暂时不会有太大动作,整体上会延续过去。此外,有业内人士分析称,万科海外面临的最大难题是如何提升对国际市场的开发与把控能力,这需要一定规模和比例的国际业务量来作为基础,也需要提升国际化资源整合的综合能力。这些问题或许也是孙嘉未来需要思考的。

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40300192181490G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099521(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264    关联风险  236

上海万科企业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10112630419770R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000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154    关联风险  59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