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紧一年,央企地产“卖子”纾困

公司田傲云 2021-11-25 14:11:47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进入四季度,央企产权转让项目明显增多。

  据北京产权交易所数据显示,截至11月22日,房地产行业产权转让项目共有43起,其中,四季度产权转让项目有33起。

  此轮股权转让潮中,国字头房企产转让动作频频,不乏华润、中国金茂、华侨城、招商蛇口、中信、电建地产等央企、国企房企身影。

  多位受访者表示,优化现金流、缓解资金链紧张可能是近期央企国企出售项目的原因。

  “这表明行业融资环境十分紧张,需要警惕行业系统性风险。”在中指研究院企业事业部研究负责人刘水看来,央企国企本来有融资优势,目前这些企业也缺乏资金,甚至通过出售项目缓解资金困难,表明整个行业融资环境十分紧张。央企国企都在“卖子求生”,其他民营房企资金紧张会更加相当严重。

  刘水认为,财务风险不再只是个别房企问题,有可能加速蔓延,需要警惕行业系统性风险,支持融资政策需要适度提速,防止房地产市场硬着陆。

  密集转让地产股权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梳理今年以来部分央企、国企房企挂牌转让信息注意到,进入四季度后,新增产权转让项目明显增多。

  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的43起房地产行业产权转让项目中,不乏华润、中国金茂、招商蛇口、中信、电建地产等央企旗下地产项目,这些项目有的处于亏损状态,有的资不抵债。

  如招商蛇口,11月17日,136.94万元底价转让北京矿融城置业有限公司30%股权;10月21日,拟为合肥招阳房地产寻求增资出让其67%股权。此外,11月1日,招商蛇口旗下公司一口气挂牌转让4个天津商业项目,包括天津和平招商津湾天玺、天津南开招商美伦辉盛坊国际公寓、天津经济开发区正芯位置商业地块、天津市武清开发区独栋商业。

  华侨城也是转让项目股权最为频繁的国字头房企之一。最近的一次交易是在11月12日,以底价15.39亿元出售广州华侨城置业发展有限公司42.4%股权,也是近期最大的一笔股权转让。根据不完全统计,今年9月至今,华侨城已挂牌9起股权转让项目,涉及金额逾30亿元。

  “华侨城出售项目并不是现金流有压力。”建融投资咨询分析师祝梓杰接受采访时表示,尽管华侨城出售项目比较频繁,但这是在房地产市场下行情况下,卖掉一部分地段较差、流动性较弱的项目,“华侨城主要是在优化资源配置,进一步聚焦主业。”

  祝梓杰表示,按照融资监管新规“三道红线”标准,华侨城“三道红线”均达标。

  财务数据显示,2021上半年,华侨城净负债率、剔除预收账款的资产负债率及现金短债比分别为74.3%、69.2%及3.2倍,三道红线指标处于绿档,持续“保绿”。

  “资产置出是根据战略规划前提以及业务发展需要作出的调整,这种做法有利于华侨城进一步聚焦主业,保证企业有更多精力和资源集中到文旅产品开发建设中,不断提升文旅核心竞争力。” 此前,华侨城方面曾向外界回应关于资产转让原因。

  中国金茂也在频繁转让项目股权。11月17日,北京产权交易所披露,中国金茂旗下宁波宁兴房地产开发集团挂牌转让台州环茂置业有限公司45%股权,底价为4.04亿元。

  在前一天,中国金茂发布公告称,24.28亿元向青岛青悦汇转让青岛方嘉置业90%股权。

  11月8日,中国金茂还挂牌了武汉煜茂置业有限公司50%股权,转让底价为2.14亿元。

  “这是提升经营业绩的需求。”祝梓杰分析,华润置地、中国金茂、保利发展属于“绿档”房企,这些企业挂牌转让资产多是分散项目风险、提升经营业绩需求。

  “年底回笼资金,财务报表更加好看。”刘水也表示,快到年底,部分央企国企对负债率及盈利水平有要求,现在出售项目回笼资金能降低负债水平,以增加收入及盈利能力。

 频繁转让股权背后

  “房地产企业转让项目股权交易一直都存在。”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王梅婷告诉记者,近期房企密集出售房地产项目一个重要原因是,在今年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政策和近期出现房企债务暴雷事件下,房地产行业进入深化转型期,行业发展环境变化、地产项目未来利润率将逐步下降,因此部分地产国企进行战略收缩,转让地产项目。

  今年以来,受“三道红线”、贷款集中度管理、集中供地等房地产金融监管措施影响,房地产各项融资指标均受到冲击。

  从房地产贷款来看,前三季度主要金融机构新增房地产贷款为30300.00亿元,同比下降31.4%,增速创下2013年来新低。流动性趋紧。

  祝梓杰表示,在房地产融资受到全面限制情况下,行业风险偏好下降,企业外部融资面临一致性收缩,现金流较好的国有房企也不能置身事外。

  此外,优化现金流、缓解资金链紧张也可能是一个原因。

  王梅婷认为,当前购房者认为房价上涨概率较低,观望心态下预计房地产销售增速可能会放缓,加重房地产企业资金链紧张,因而转让项目公司股权,缓解现金流压力。

  不过在祝梓杰看来,地产国企转让资产原因不尽相同。“比如中国金茂、保利发展属于‘绿档’房企,这些企业主要是为了提升经营业绩、分散项目风险。但也有仍然处在‘红档’‘橙档’的区域房企,对于这部分房企来说,挂牌转让资产可以优化自身财务结构,降低融资成本,为后期融资预留空间。”

  “还可以分散项目风险。”刘水补充道,一方面,出售股权,引进合作者,分担风险。另一方面,有些项目本身可能存在问题,如项目周边配套设施不全去化困难,项目再投资收益有限等,企业也会出售项目进而优化投资。

  对此,王梅婷预计,房地产行业发展逻辑和发展阶段开始转变,以往高负债、高周转、高利润率运营模式将会退出,房地产行业将进入洗牌和分化阶段,低负债率、资金实力雄厚的房地产企业将获得更多生存空间。

华润置地(哈尔滨)房地产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230199565449200R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26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8    关联风险  0

华润置地开发(北京)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10000670572104L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249152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22    关联风险  4

中国金茂(集团)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10000132217850U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2635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30    关联风险  4

华侨城(海南)集团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60200MA5RDLDH0L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000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1    变更提醒  5    关联风险  0

深圳华侨城房地产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40300192177782A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000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150    关联风险  105

招商蛇口(天津)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20104797263982R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50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283    关联风险  78

招商蛇口(宜昌)置业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20500MA494UTX07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19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8    关联风险  5

中信城市开发运营有限责任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10105339861125D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368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28    关联风险  10

中信置业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00000717837609K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70423(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4    关联风险  6

中国电建地产集团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10108700228356X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900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599    关联风险  779

中国电建地产长沙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3010076328542X8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20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31    关联风险  8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