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科服务停牌 引入博裕投资作为“战投”

公司梁笑梅 2021-12-20 10:24:21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金科服务这一次引入了“战投”。

  12月16日晚,金科股份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将引入博裕投资作为金科智慧服务集团战略投资者,并向博裕投资旗下投资主体 BROAD GONGGA INVESTMENT PTE. LTD.转让所持金科服务1.44亿股H股全流通股份(约占金科服务总股本的22%),转让交易金额为37.34亿港元。

  金科服务方面的人士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停牌的原因就是引入博裕投资作为战略投资者。”

  12月15日,金科智慧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科服务”)对外发布暂停买卖公告。公告称,金科服务的H股将于2021年12月15日上午九时正起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暂停买卖。

  金科服务的这份公告简而概之:以待刊发有关金科服务内幕消息的公告。

  金科服务停牌以待刊发的内幕消息是什么?金科服务方面的人士告诉记者,“是一个好消息,具体等公告。”

  引入战投

  金科服务突然停牌的动作耐人寻味。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今年物企的停牌以及待刊发内幕消息,大都与买卖相关。”

  前有碧桂园服务收购蓝光嘉宝服务,双方选择宣布停牌,后有合生收购恒大物业,也选择同时停牌。这是两个比较典型的事例。

  2月23日,碧桂园服务、蓝光嘉宝服务双双宣布停牌,称拟进行可能构成须予公布的交易的内幕消息。

  10月4日,合生创展、中国恒大、恒大物业均发布停牌公告。合生创展在公告中称,停牌原因与公司将同意收购一家在联交所上市的公司股份相关。恒大系公告则表示,待刊发一份根据香港公司收购及合并守则而作出及构成内幕消息及可能全面要约本公司股份。

  不过,一切都在12月16日晚间金科服务发布的公告中得到了解答。

  公告显示,金科集团将引入博裕投资作为金科服务战略投资者,并向博裕旗下投资主体公司转让所持金科服务22%的股份,交易总价款为37.34亿港元。

  这次交易完成后,预示着博裕投资则将成为金科服务的第二大股东,金科股份持有金科服务30.33%股份,仍为金科服务的第一大股东及控股股东。

  在物业领域,博裕投资于2017年投资了万科旗下万物云,通过管理的基金Radiant Sunbeam Limited认购万物云25%股权,成为万物云第二大股东。

  此外,博裕投资资本布局涉及大健康、零售消费、媒体与科技和金融服务等行业,是网易云音乐、爱奇艺、货拉拉的股东。

  资料显示,博裕投资是一家专注于中国的另类资产管理公司,通过与行业领先企业家和企业的长期合作伙伴关系,为企业提供成长性资本和战略性支持。

 规模仍是核心竞争力

  关于为何引入博裕投资,金科股份方面表示,“金科服务将与博裕投资共同评估物业管理行业里潜在的收并购机会,从而推动金科服务更高效地拓展其管理规模。”

  2021年半年报显示,金科服务合约面积达3.15亿平方米,在管面积达为1.87亿平方米。

  从规模上看,金科服务与融创服务基本相当,但低于碧桂园服务、保利物业、雅生活、恒大物业。

  值得一提的是,金科服务对于规模的重视不言而喻。

  按照今年的规模要求,金科服务的规划是2021年的在管面积将有不少于8000万平方米的增长。

  金科服务方面的人士表示,对于实现今年这个“8000万平方米增长”的目标没有任何问题。

  此前,金科服务在没有增减收并购金额下,扩大了收购标的可选取的范围和条件。

  事实上,金科服务也在多维度发力。

  特别是12月以来,金科服务已经投资多家物业公司。12 月 10 日,金科智慧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 金科服务 ")新增对外投资 1 家企业,名称为四川金科佳美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 佳美物业 ")。12月12日,金科智慧服务新增投资企业湖南金科物业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00%。12月13日,重庆金科学校后勤服务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100万人民币。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