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任人民日报驻地记者 “90后”雷志鑫担纲当代置业执行总裁

公司刘伟 2022-01-24 09:55:51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雷志鑫又升职了。1月13日,消息显示,当代置业“90后”高管雷志鑫升任执行总裁。

  当代置业总裁张鹏在回应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时表示:“(雷志鑫履新)没有什么特别的故事,增加新鲜力量,补充核心团队的中坚力量。”

  放眼整个地产圈,“90后”能够上任企业总裁职位的,并不多见,且多为企业创始人二代。从总裁助理兼华东当代区域董事长、区域总裁到公司执行总裁,雷志鑫仅用了两年。今年仅32岁的雷志鑫,刷新了当代总裁任职年龄的下限。

  目前,当代置业正处在偿债关键时期。最新对外披露的公告显示,当代境外优先票据未偿还本金总额约为13.48亿美元,并且,已有若干票据持有人要求提早偿还相关债务及采取强制执行行动。

  有市场观点认为,此次雷志鑫的升任,是当代置业采用新生力量加速推进债务重组计划。不过,从其过往履历看,雷志鑫的经历主要集中在投拓方面,能够产生多大助力,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90后”总裁登台

  此次履新执行总裁的雷志鑫,其履历和现任当代置业总裁的张鹏颇为相似。

  1990年出生的雷志鑫,本科就读于南昌航空大学,毕业后曾在人民日报江西分社从事记者,之后又在华中科技大学攻读新闻学硕士,与其前辈张鹏一样同为从记者入行转入企业。

  从最年轻的副总经理、集团中心总经理、城市公司总经理、区域公司总经理、区域公司董事长到最年轻的总裁助理,雷志鑫刷新了当代体系内的年龄纪录。

  就雷志鑫所在的地产发展路径来看,在投资及拓展方面颇具经验。

  2013年,雷志鑫曾在联泰地产担任总经理助理,基本熟悉房地产开发业务流程后,2014年8月正式加入当代置业,先后在江西区域、上海区域任职投资发展专业副总。

  直到2017年2月调入集团投资发展中心,任职投资三部总经理。公开资料显示,两年时间里,雷志鑫带领华东团队开疆拓土,先后斩获了10余个项目,从湖州城市公司、浙赣区域公司一路发展到现今的华东区域公司,业务板块覆盖江苏、上海、浙江、山东、江西四省一市,实现年均200%的高速增长。

  2018年,业务拓展浙江,雷志鑫同时转战一线综合岗位担任湖州城市公司总经理。2020年1月,雷志鑫升任(代)为当代置业总裁助理兼华东当代区域董事长、区域总裁。

  在诸多房企中,“90后”能够担任核心管理层的可谓少之又少,且多作为企业创始人二代身份接班。

  2020年7月,千亿房企蓝光发展发生9亿元债券违约,总裁迟峰、首席财务官欧俊明辞职,“95后”海归少帅杨武正临危受命董事长和总裁二职,这是已知房企掌舵人年龄的新低。

  上海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告诉记者,“目前,大部分房企的核心管理层基本上还是“70后”比较多一些,也有部分“80后”慢慢的开始担纲重要岗位,“90后”是比较少的。因为地产资金、操盘体量比较大,没有一定的阅历,经过楼市几轮周期,认知可能会相对偏弱。”

  奉命于危难

  尽管雷志鑫的履新为当代置业的核心管理层注入新鲜血液,也让整个行业眼前一亮。但与之相对的当代置业企业层面却正在渡劫,其在2021年下半年就已经陷入债务难题。

  2021年10月23日,当代置业董事会主席张雷以及总裁张鹏在给员工发的一封内部信称,对于当时的债务问题,公司采用了资产处置、股东借款、战投方引入等方式。在形势更加严峻的情况下,有几项工作没有达到预期的结果,导致风险出现。

  随后,当代置业一笔2.5亿美元优先票据正式违约。根据中报披露,截至2021年6月底,当代置业有息负债总额为287.54亿元,其中短期负债达到93.47亿元,而其账面现金达到136.24亿元。在账面拥有136亿元现金的情况下,却出现2.5亿美元债逾期偿还,让市场无法理解。

  旧债未偿,又添新债。2022年1月10日,当代置业对外披露,集团境外优先票据未偿还本金总额约累计达13.48亿美元。

  当代置业在公告中透露,一名债权人因相关款项未获支付而要求提早偿还其与公司附属公司(作为借款人)及公司(作为担保人)订立的融资协议项下未偿还本金额及应计利息约0.236亿美元并宣告若干相关担保安排可强制执行。

  资料显示,目前当代置业存续美元债有4只,债券余额合计10.96亿美元,其中三只票面利率接近12%;而在2022年2月26日,当代置业还将面临一笔2亿美元的到期债务,票面利率11.8%。

  这样的融资成本在房企中处在高位。2021年上半年,当代置业加权平均借贷利率达到9.73%,2020年则高达9.9%。2021上半年利息资本化前的融资成本达到13.73亿元。

  根据亿翰智库的统计,2021年上半年,41家典型房企融资成本均值为5.96%,较2020年的6.04%下降0.08个百分点。

  目前,销售回款是当代置业最重要的资金来源,据公司披露的营运资料显示,2021年全年实现销售额360.5亿元,同比下滑15%。

  此前,当代置业将2021年销售目标定为470亿元。按照上述360.5亿元的销售金额计算,2021年目标完成率仅为76.7%。

  销售不振,债务难偿,这些都是包括雷志鑫在内的当代置业管理层需要解决的问题。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认为,每个企业里的执行总裁承担的角色和职责是不同的,这主要看公司实际控制人或者董事会怎么分工安排。当代置业这位年轻的“90后”执行总裁是否能够帮助当代置业解决目前的流动性问题,可以说是挑战很大,结果有待检验,现在不好下结论和做判断。

江西东华当代置业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61126MA36X8G28W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0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3    变更提醒  12    关联风险  0

武汉当代置业发展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201003000944598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6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18    关联风险  13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