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明晓升任董事会副主席 龙湖集团迎来第三任CEO

公司刘伟 2022-03-02 10:43:17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地产江湖30年,龙湖集团迎来第三任CEO。

  2月28日,龙湖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委任邵明晓先生为董事会副主席,及辞任首席执行官;委任陈序平先生为首席执行官。

  2011年,邵明晓从吴亚军手中接过管理团队“帅印”,成为龙湖集团第二任CEO,也是龙湖集团首位职业经理人担任的CEO;如今,当交接棒递到“仕官生”出身的陈序平手中,龙湖仕官生也由此正式登上龙湖集团组织架构的塔尖。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获悉,首席执行官新老交替的消息在龙湖内部也稍感突然,但其实也在情理之中。自2011年算起,邵明晓已经在CEO的职位工作超过两个五年任期,这在行业内也是一个不短的时间。

  在龙湖,陈序平曾长期担任成都龙湖总经理等职务。2021年,陈序平获委任为龙湖集团执行董事,并担任集团COO、高级副总裁,兼任地产航道总经理及投资委员会委员。

  一位接近龙湖集团的人士告诉记者,升任董事会副主席后,邵明晓的角色定位不一样了。“他应该不再管地具体事务,而是聚焦战略,更多进行知识赋能。”他表示,眼下,房地产市场从黄金白银时代进入青铜、黑铁时代,房企的发展和变革也进入了深水区。新任CEO需要带领龙湖在震荡前行的行业发展大潮中,找到更适合企业发展的道路。

  “老兵”亦年轻

  此次履新龙湖集团CEO的陈序平出生于1982年,2008年,陈序平于清华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毕业并取得硕士学位,同年以仕官生身份加入龙湖集团,至今已在龙湖供职14年。

  值得一提的是,为形成内部造血机制,早在2004年,龙湖便通过“仕官生制度”为公司寻找和培养优秀的中高层管理人才,这一制度至今已有18年历史。

  因此,与其前任邵明晓供职龙湖的时间相比,陈序平也算得上是龙湖“老兵”。不过,2021年8月,陈序平刚刚升任龙湖集团首席运营官、高级副总裁、地产航道总经理。半年时间,即接班邵明晓成为集团CEO,成为行业内最年轻的CEO之一。

  陈序平的履历主要在成都。他曾担任成都龙湖投资发展部负责人约两年,2016年底,陈序平出任成都龙湖总经理。

  到2021年7月调任集团之前,陈序平一直担任龙湖成都公司总经理。在这4年多的时间里,陈序平带领的成都龙湖地产开发销售额从2016年的53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180.23亿元,位列成都市场前3强。

  在此期间,龙湖地产在成都先后开发了梵城、上城、西宸原著、紫宸等项目,在成都市场上保持了良好的口碑。而且,陈序平领导的成都龙湖也成为了龙湖“空间即服务”战略、多航道协同的样本,龙湖商业在成都的开业天街从2个增加到8个,保持了每年开业一个自持商业的节奏,让“天街”成为成都商业领域的举足轻重的力量;成都冠寓也成为龙湖长租公寓航道的领跑城市之一,龙湖冠寓占据了成都现有租赁住宅市场份额的约40%;此外,龙湖在成都结合政府战略,深度介入了TOD领域的开发。

  有市场观点认为,成都龙湖在几大航道的齐头并进,陈序平本人也经历了商业、冠寓、养老等业务在成都从0到1的全过程,让集团对陈序平这位“80后”刮目相看,成为其进入集团接班CEO的最大资本。

  继任者的挑战

  据龙湖集团相关工作人员透露,邵明晓的新岗位仍然“担子不轻”,既要辅助董事长做相关战略工作,发挥其多年来的经验与能力,也要为龙湖集团管理团队出谋划策、保驾护航。

  出生于1966年的邵明晓,可谓是龙湖在北京站稳脚跟的功臣。2006年3月,曾有过多家房地产公司高管经验的邵明晓正式加入龙湖集团,担任北京公司总经理,并立下了在北京区域做到60亿元的目标。彼时,北京对于龙湖来说,还是一片陌生的区域,龙湖北京团队也只有16人。

  成功在京“开疆拓土”后,2011年8月,他正式升任公司CEO,并提出了“扩纵深、近城区、控规模、持商业”“空间即服务”等战略以及“TOD优先”等业务策略方向,并在龙湖集团推进深度机构化。

  同期,龙湖集团地产开发合约销售额从2011年的382.6亿元稳步攀升至2021年的2900.9亿元。值得一提的是,从2011年至今,龙湖的市值从492亿港元增长到2527亿港元,市值位居中国民营内房股第一。

  10年间,龙湖集团业务从地产、商业、物业,拓展到地产开发、商业投资、租赁住房、空间服务、房屋租售、房屋装修六大航道,并在积极试水医养、产城等创新领域。其中,龙湖智创生活已经在香港联交所递交招股书,计划登陆资本市场。

  在邵明晓上任龙湖CEO前后,互联网商业平台如火如荼,商场并不被看好,但邵明晓力排众议坚持自持商业。同时,邵明晓还在龙湖推动TOD模式和商业相结合,让龙湖商业项目在重庆、成都、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形成网格化布局。

  邵明晓的坚持也让龙湖获得回报。2021年上半年,龙湖商业运营实现租金收入37.1亿元,新开5座天街;租赁住房业务租金收入同比增长45%至10.7亿元,并实现了盈利;空间服务实际管理面积达到2.05亿平方米,并且智慧服务业务也计划上市。

  如今龙湖CEO新老交替,但行业形势已经大不相同。2016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房住不炒”,此后房地产政策不断收紧。2021年下半年以来,不少房企面临债务逾期困局,不得不采取债务展期、资产处置等措施缓解流动性危机。

  据称,龙湖集团董事长吴亚军曾在2021年年初,召集高管开会做出假设:“如果银行对龙湖关门、销售减半、龙湖是否还能正常发放员工工资、正常还债?”对此,龙湖高管们的答案是,不能。一番假设背后透出龙湖的危机意识。

  上海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认为,陈序平履新龙湖集团CEO,所面临的市场环境已经和此前大不相同。2011年,政策端虽然已经开始出现限购、限贷等政策,但市场仍然有肉眼可见的增量空间。但市场发展到现在,增量空间已经相当有限,行业发展的逻辑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而且接下来市场将会面临比此前发生的更加严酷的‘洗牌’,这是财务、经营处在安全线以上的龙湖也必须面临的考验。”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