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君四被异地警方带走 格力地产多个疑团正待水落石出

公司 2022-06-23 10:01:21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格力地产所到之处,美好生活便能随之发生。”6月21日,格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力地产”,600185.SH)网站上的一篇《城市和它的美好生活》寄语文章的结尾处还留着创始人、前董事长鲁君四的话。

  但目前他已被江西省上饶市公安局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6月17日,格力地产公告称,格力地产董事会于当日从上饶市公安局获悉,鲁君四因涉嫌泄露内幕信息,被上饶市公安局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此前的6月16日,格力地产董事会刚免去鲁君四公司董事长职位。

  短短两天时间内,带领格力地产这艘船航行近20年的鲁君四,先后经历被罢免和被公安局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令市场及投资者格外关注。

  提及珠海市国资委下属企业董事长鲁君四被江西省上饶市公安局带走,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翟亚龙在受访时称,异地用警是一个管辖权的问题。法律有明确规定,一般刑事案件的管辖是由犯罪地的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特殊情况下,如果是跨地区的犯罪,应该由最初受理的公安机关侦查。根据现有消息,本案最初确实是由江西上饶市公安机关最早立案侦查。

  6月19日,一份署名鲁君四的《控告书》显示,这并非一桩简单的泄露内幕交易案。这份《控告书》将矛头对准了办案的上饶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并将时任珠海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推了出来。

  6月21日,记者就相关问题电话联系了珠海市国资委,一位工作人员称暂不便透露相关情况;格力地产董秘办对记者表示,对此事不予置评。

 格力地产18年

  鲁君四生于1966年,毕业于吉林大学,数量经济学博士,高级工程师,是格力地产创立并发展至今的重要人物。

  2004年,在资金、资源双重短缺的情况下,时任格力集团副总裁的鲁君四艰苦创业,以300万元启动资金撬动了格力地产首个房产项目。此后,格力地产于2009年成功上市,鲁君四也一直担任格力地产的董事长、法定代表人。

  2020年,免税概念在资本市场上备受追捧,格力地产发布收购珠海市免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海免税”)公告,由此带动格力地产的股价短期内快速上涨。但这次涉及格力地产的重大资产重组,并未一蹴而就。

  2020年11月23日,格力地产和鲁君四因“未尽职履行信披义务”被上交所通报批评,并记入上市公司诚信档案。一个多月之后,鲁君四又因“涉嫌证券市场内幕交易”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在立案调查期间,鲁君四可以正常履职,公司董事会亦可以正常运作。

  值得一提的是,正是受此项调查的影响,格力地产收购珠海免税集团的重组事项宣告暂停。在此期间,格力地产股价经历了“大起大落”:重组公布时曾一度连续8个交易日涨停,累计最高涨幅超过2倍,此后又陷入了长期阴跌,几乎跌回了起涨点。

  2021年10月,珠海投资控股和鲁君四收到广东证监局出具的《警示函》,在2016年格力地产非公开发行实施过程中,珠海投资控股与相关定增对象签署《附条件远期购买协议书》,但这一重要内容迟至2019年12月5日才被公开披露。

  广东证监局认为,鲁君四同时担任格力地产和珠海投资控股的董事长,未能勤勉尽责,对上述信息披露违规行为负有责任。

  异地用警侦办

  从上述多个被批评或警示的事件可以看到,鲁君四一直在企业属地内受到证券部门的关注和监管。但最新消息显示鲁君四被上饶市公安局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6月19日,一封在网上流传的署名为鲁君四的《控告书》和一封落款为中共格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总支部委员会的《举报信》披露了更多细节。

  根据两份材料显示,鲁君四在自己被抓前,向警方举报过真正的内幕交易嫌疑人。他怀疑,被他举报的上饶籍人士与当地办案人员联系密切,这次他被警方抓捕,是对方联手对他进行打击报复。

  其中一份盖着“中共格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总支部委员会”大红印章的实名举报信,将矛头对准了上饶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并将时任珠海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推了出来。

  鲁君四在《控告书》中称,江西省上饶市公安局在侦查一起“709股票内幕交易案”中,对其进行违法讯问,多次威胁将其带回上饶,引诱他承认无意中泄露证券信息。

  翟亚龙告诉记者,据他了解,2022年5月30日,署名为中共格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总支部委员会的单位向江西省纪委提交 “举报信”,从举报信中可以看出来,格力地产公司方面认为本案发生地应该在珠海,也就是对江西上饶公安的管辖权和管辖动机都提出了质疑。

  一份珠海市公安局移送案件通知书显示,2022年4月2日,珠海市公安局将案件移送给了江西省公安厅经侦总队管辖,这次移送的理由是本案的犯罪地在江西省南昌市。

 资产重组新信号

  自2009年上市之后,格力地产在开启了多元发展之路,除了房地产,还先后布局了口岸、海洋、金融、教育、旅游、酒店、农业等领域。2020年,格力地产确立了“房地产、大消费、生物医药大健康”三大板块齐头并进的产业布局。

  不过,尽管发展多年,格力地产的规模一直不算大,营业收入从未超过百亿元,在一众房地产企业中并不起眼。2019年~2021年,格力地产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1.93亿元、63.89亿元、71.33亿元,扣非净利润分别为5.13亿元、5.56亿元、3.22亿元,资产负债率均超过70%。

  地产开发业务之外,格力地产一直在找寻新的发展航道。珠海免税是全国仅有的8家拥有免税牌照的公司,更是全国唯一拥有免税、有税、保税(跨境)三大业务的免税商。其中免税业务为其贡献主要收入来源。珠海市国资委对其持股77%,珠海城市建设集团对其持股23%。

  2020年5月,格力地产对外公告,拟收购珠免。消息一出,格力地产的股票连续8个涨停板;2020年10月,格力地产公布了进一步的收购计划,拟作价122亿收购珠免。

  格力地产也曾一度非常接近完成这笔重大资产重组。

  2020年1月,珠海市国资委下发文件,任命鲁君四担任珠海免税的董事长。2021年初,格力地产拿下了一块位于港珠澳大桥口岸的商务用地。这块地的竞拍要求竞拍人需获得免税业务经营牌照。

  彼时,还没有持证上岗的格力地产能拿下这块土地,被看作是珠海市对这一收购案的背书和支持。然而一个月后,形势急转直下,格力地产宣布,收购珠海免税的计划搁浅。

  2022年6月20日,格力地产发布监事会决议公告。公告显示,格力地产第七届监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同意选举谢岚为公司第七届监事会主席。

  信息显示,谢岚现任珠海市国资委财务总监、珠海市国资委外派企业专职董事监事(珠海市免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财务总监,珠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珠海大横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财务总监)。

  在鲁君四被异地警方带走后,珠海免税董事、财务总监空降格力地产,或将成为格力地产重新发展的一个新信号。

  市场还在关注的是,围绕在鲁君四身上的多个疑团,能否早日水落石出。

重庆两江新区格力地产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500000592277723X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10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18    关联风险  1

上海格力地产发展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10120MA1HNRYG0Y    经营状况:注销    注册资本:10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1    变更提醒  7    关联风险  3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