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园广州项目引入绿城管理 最迟下周进场

公司曾冬梅 2022-07-18 12:07:49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纾困路上,中国奥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奥园”,03883.HK)找来了一个新合作伙伴。7月14日上午,该公司与绿城管理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城管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在广州“奥园云和公馆”项目上进行多层面的合作。

  绿城管理将为“奥园云和公馆”项目提供品牌输出,以及规划设计、成本、工程、营销、客服等全过程开发管理服务,保障项目交付、销售。绿城管理首席执行官李军透露,该公司的项目组最迟下周进场。

  据了解,引入绿城管理是奥园云和公馆项目的业主及债权方共同要求和推动的,独立第三方的介入,有助于消除这些利益相关方对于房屋交付、各类款项支付等的顾虑。

  这仅仅是个开始,绿城管理还计划参与中国奥园更多项目的复工复产和城市更新领域的发展。

  在售项目引入代建公司

  2020年5月,中国奥园以22亿元的总价和20.87%的溢价率竞得了广州市白云区江高镇的一幅住宅用地。该项目的总建筑面积约24万平方米,由188套低密度住宅和8栋高层洋房组成,2021年4月以“奥园云和公馆”的案名对外发售。目前在售的是88平方米~100平方米的精装三房、四房单位,及135平方米~166平方米的低密度住宅,均价约为3万元/平方米。

  根据业主们披露的信息,“奥园云和公馆”在2021年第四季度曾一度停工。相关部门核查后表示,项目开发商广州鸿珺房地产有限公司预售监管账户因资金问题被冻结,导致首付款暂未转入监管账户,因资金运作问题暂停该项目施工,白云区住建交通局已申请开通政府维稳托管专户用于收存项目后续待收的业主缴纳房款及银行按揭房款,督促开发商加快项目复工。

  7月14日,“奥园云和公馆”的销售人员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年前确实停了两三个月的工,但年后就部分复工了,目前销售和施工都有在推进。

  中国奥园方面表示,此次合作,双方将携手与政府、金融机构和客户建立沟通机制,形成项目层面的闭环,助力项目盘活,提升资产价值,全力保障项目建设和生产经营。

  具体而言,绿城管理将承接“奥园云和公馆”的开发代建,通过品牌焕新、产品升级、销售激活、供应链重整等服务,推进复工复产,以期顺利交付。对中国奥园来说,绿城管理能为之重构信用,顺利推进项目复工复产。购房者有望解除资产损失风险,供应链企业的工程款也能及时得到协调支付。

  7月15日,绿城管理的相关人士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未来“奥园云和公馆”在推广中会使用绿城管理的品牌。

  从两家公司管理层的表态来看,双方的合作范围还将不断扩大。李军表示,将以“奥园云和公馆”为起点,通过分享主体信用、品牌价值、开发能力,包括供应链资源等,全力助力奥园各地项目复工复产、激活销售达到项目盘活目标。中国奥园总裁郭梓宁则透露,未来,除了项目层面的合作,双方亦将在大湾区城市更新领域探索更多的可能。

  绿城管理力拓资方代建业务

  出席这两家公司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的还有平安不动产等多家金融机构。作为债权人,这些金融机构很积极的促成双方的合作。按照绿城管理方面的说法,通过品牌焕新与重启销售,该公司可以激活项目的内源性现金流,加快销售回笼以收回投资,有助于金融机构打造出险债权处理样本,更好地开展涉房涉地类不良资产的处置业务。

  与金融机构合作的资方代建是绿城管理今年着力拓展的业务板块。在3月份的业绩说明会上,该公司管理层便表示未来要把这一业务板块作为主流业务培育,计划收入占比增加至20%以上。

  李军认为,资方代建是未来性业务,公司要提前站位,当下主要提供解决遇困项目的纾困方案,但这一赛道更长,未来会考虑拓展债务关系简单、产品设计和营造可控、且介入后可实现盈利的项目。

  据其透露,该公司接触了AMC处置的不良资产项目,将会选择优质项目合作,还打算跟金融机构成立SPV公司,为有资金需求的代建项目以及委托方提供金融撮合服务,以及为遇到困难的房地产项目提供纾困方案。

  据绿城管理层介绍,在此轮行业调整中,该公司已携手各类金融机构、资产管理公司等介入众多不良纾困项目。

  在与中国奥园合作前,绿城管理已成为了中国恒大江阴项目的代建单位。受中国恒大债务问题影响,该项目在2021年9月便处于停售及半停工状态,作为股东的中粮信托没有选择自己体系内的地产公司进行代建管理,而是采取了“金融机构接管+代建(委托开发管理)+代管(委托运营管理)”的创新自救模式,于今年引入绿城管理、润建咨询提供代建、代管服务。

  目前,该项目的各项工作正在平稳推进中,有望超预期实现原定经营目标。此外,绿城管理还接管了与中国民生银行合作的富阳项目,与北谷金融合作的义乌项目、温州项目也将陆续启动。

  至于与金融机构成立SPV公司的进展,“上半年已与部分金融机构达成战略合作,并有5个项目落地,公司会稳步推进该项事宜。”绿城管理相关人士表示。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