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融资等来好消息:监管机构将提供流动性支持

公司许倩 2022-08-17 08:53:23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海外发债几近停滞的内房企,等来了一个好消息。

  8月16日,据资本市场消息人士称,金融监管部门计划推出新措施缓解房企流动性压力,由国有增信机构中债信用增进投资公司对民营房企发债开展效力更强的“全额不可撤销担保”,帮助其发债。部分债券发行有望在本月底房企中期业绩发布截止日期前完成。

  这份示范房企名单包括龙湖集团、旭辉控股、碧桂园、金地集团等。“监管计划给予积极支持,目前正就新的融资计划沟通中。”龙湖集团相关人士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接近碧桂园人士亦透露,正在和监管部门保持密切沟通中。

  受这一利好消息影响,8月16日,内房股集体上涨5.5%。其中,龙湖集团股价一度急升18%,一扫此前8月10日受瑞银评级下调而跌幅近20%颓势。

  “中债信用增进投资公司不是普通国企、央企,而是专业的信用增级公司,由此公司提供增信,说明支持力度很大。”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对此表示。

  资料显示,中债信用增进投资公司成立于2009年,由北京国有资本、中银投资、首钢集团、中化股份、中石油、国网等6家公司各持股16.5%,中国银行间交易商协会持股1%,是国内第一家专业债券信用增进机构,主要解决低信用级别发行体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的市场需求。

  这是监管层继5月份对民营房企创设信用保护合约之后,又一次对示范性房企融资提供支持的政策。

  4月11日晚间,证监会、国资委及全国工商联发布《关于进一步支持上市公司健康发展的通知》明确提出,支持房企转型,支持民营房企融资。

  随后,在证监会指导下,沪深交易所召开“信用保护工具支持民营企业债券融资座谈会”。证监会债券部人士在会上指出,证监会积极支持市场各方发挥信用保护工具在支持民营企业融资过程中的作用,发挥市场化增信作用,鼓励市场机构、政策性机构通过创设信用保护工具为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提供增信支持,尽快推出组合型信用保护合约业务,并便利回购融资机制,适当放宽受信用保护的民营企业债券回购质押库准入门槛。

  5月16日,市场消息称,碧桂园、龙湖集团、美的置业3家民营房企被选为“示范房企”,将在周内陆续发行人民币债券,创设机构将同时发行包括信用违约掉期(私募CDS)或信用风险缓释凭证(CRMW)在内的信用保护工具,以帮助民营地产企业增强公开市场的融资功能。

  “这次相比5月份政策的最大不同是,监管层不仅对示范性房企进行信用保护和增级,还亲自下场去购买这些示范房企发行的债券,阶段性为房企提供流动性支持,并通过带头引导作用,引导市场机构也来购买这些债券。” 广东省城乡规划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1~7月,房企到位资金8.88万亿元,同比下降25.4%。其中,国内贷款1.1万亿元,下降28.4%;利用外资53亿元,增长20.7%;自筹资金3.15万亿元,下降11.4%;定金及预收款2.86万亿元,下降37.1%;个人按揭贷款1.42万亿元,下降25.2%。

  无论是银行贷款、自筹资金还是以按揭和定金为主的其他资金,7月份增速全面下滑,且跌幅均较6月份继续扩大,从侧面反映出金融机构对开发商的风险担心进一步加剧,房企融资渠道受阻严重。

  李宇嘉认为,现在市场对民营房企的风险担忧在加大,比如优质蓝筹龙头遭到“做空”,因此,此次监管层出台这个政策是可信的,有利于缓解民企融资困境。现在市场悲观情绪已经到了极度状态,金融市场已经失灵,迫切需要政府出面发挥作用,预计未来房企融资状况会触底、好转。

  对于房企而言,还有一个确定的好消息,就是央行再次“降息”。

  8月15日,央行开展4000亿元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含对8月16日6000亿元MLF到期的续做)和2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为2.75%、2%,均下降10个基点。

  第二季度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明确,继续通过政策利率引导市场利率下行。此次1年期MLF操作、7天期逆回购降息,目的就是引导市场利率下行,反映的是当前经济恢复放缓对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的迫切需求。

  央行数据显示,7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790亿元,同比少增4042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7561亿元,比上年同期少3191亿元。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此次两个利率下降,一方面传递出将更大力度支持实体经济、稳增长的积极信号;一方面将直接推动银行降低融资成本,更好刺激企业的投资需求和居民的消费需求。

  MLF利率的上调或下调,一般都会传导至贷款基础利率(LPR)利率,并最终影响贷款利率,房贷利率也因此存在进一步调整空间。

  国信证券研报认为,房地产回归正常轨道,是当前政府、企业、居民的共同利益所在,因此没有必要对地产销售有超过对经济整体的担忧。近期多项地产纾困措施出台,多地加强预售资金监管,皆在夯实“保交楼”信心,提升了地产股债的“下限”。在此基础上,期待需求端更有力政策推出的效果。当前经营稳健、具备优秀品质的房企将更快从行业低谷中脱颖而出。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