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已有超50家房企上半年业绩预亏

公司综合 2022-08-24 12:16:02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走进房企

  目前已有超50家房企上半年业绩预亏

  一天之内4位地产高管被查

  世茂集团境外债务初步重组方案出炉

  首单全额担保民营房企债券落地,龙湖中期票据8月23日公告发行

  蓝光集团所持1.55亿股蓝光发展股份已完成拍卖

  宝能出售前海人寿股权或生变

  金辉控股前7个月合约销售额284.2亿元

  中渝置地:上半年总收入为2.64亿港元

  合景悠活: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68%至20.64亿元

  弘阳服务:上半年收入5.54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14.7%

  贝壳找房:二季度净收入138亿元,总交易额6395亿元

  快递老板又进军房地产?圆通喻会蛟夫妇13亿嘉兴买地

  【1】随着中报披露期来临,房企密集释放业绩预告,但放眼望去,仍在正增长的企业屈指可数,巨亏几十亿、盈利暴跌成行业常态。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超50家房企上半年业绩预亏,没有亏损的也并不好过,龙头企业同样遭遇盈利“黑天鹅”。其中,已引河南国资入股的建业地产亏损规模最大,预期期内将录得50亿~60亿元的权益持有人应占亏损;亏损规模同样惊人的蓝光发展,2021年亏掉超百亿,今年上半年再度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4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亏损43亿元左右;阳光城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5~45亿元;正荣地产预计上半年母公司拥有人应占亏损25亿~30亿元;中天金融预计上半年亏损22亿~35亿元;河北房企荣盛发展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8亿~24亿。与此同时,金科股份、首开股份、泰禾集团、中南建设、天誉置业等房企,净利润亏损规模均超过十亿元。

  【2】据四川省纪委监委网站8月23日通报,华润置地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唐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华润集团纪委正对其进行纪律审查,经国家监委指定四川省监委管辖,四川省监委指定绵阳市监委管辖,绵阳市监委正对其进行监察调查。同日,深圳市纪委监委通报,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晖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深圳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厦门市纪委监委23日亦发布两则涉厦门建发集团的通报。厦门建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建发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庄跃凯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厦门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厦门建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厦门建发城服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施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厦门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3】8月23日,有媒体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世茂集团于8月19日将一份境外债务初步重组方案给到了债权人小组的财务顾问。该方案主要内容为:46.5亿元银团贷款计划分摊3~6年摊销,公、私债券延展39~93个月。该知情人士表示,该公司拟在重组生效后第36、42、48、54、60、66和72个月分别支付14%、28%、42%、56%、70%、85%和100%的摊销费用。对于总额达71.3亿元的B类债务,包括57.2亿元的公共债券、10.7亿元的私人票据及3.4亿元的无担保双边贷款,世茂集团拟在重组生效日期后发行六批新票据,分别占计划债权人债权的9%、9%、18%、18%、23%及23%,期限分别为39、45、57、69、81及93个月。目前,世茂集团未就上述方案作出回应。不过,比起近期的房企重组案例,世茂集团境外债务重组方案没有任何本金削减,还保证利息安排。“以地产当前的危机,这个周期也算比较现实。”资本市场人士反映,不排除后续还会有其他房企陆续给出债务重组方案。

  【4】重庆龙湖企业拓展有限公司8月23日公告发行2022年第一期中期票据,本次发行规模为15亿元,募集资金用于项目建设、购回或偿还境外美元债等。该期中期票据由中债信用增进公司提供全额担保增信支持。据悉,这是中债信用增进公司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通过直接担保方式增信的首单民营房企债券。据接近交易商协会的人士称,多家民营房企正在与中债信用增进公司沟通,拟通过增信支持的方式发债融资。

  【5】8月23日,四川蓝光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披露公告,有关控股股东所持公司部分股份司法拍卖结果。据悉,蓝光发展曾于2022年7月23日公告了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拟于2022年8月22日10时至2022年8月23日10时在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公开拍卖蓝光集团持有的公司股份1.5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5.10%,上述拍卖网拍阶段已经结束。蓝光发展表示,此次司法拍卖事项对公司生产经营暂无重大直接影响,拍卖成交股份后续完成过户登记后,蓝光集团持有的公司股份将变更为8.86亿股,占总股本的29.21%。目前股份变动暂不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股人发生变更。截止2022年8月22日,蓝光集团持有蓝光发展股份10.41亿股,占总股本的34.31%。

  【6】“宝能系”出售前海人寿股权,缓解自身债务危机的计划,可能正在遭遇变数。今年上半年,为了还债,“宝能系”核心金融、资本运作平台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与科学城(广州)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协议,意欲将持有的部分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股权出售。据权威人士透露,监管认为科学城不符合保险公司股东资质的规定;科学城与宝能之间的诉讼,也阻碍了科学城收购前海人寿的步伐。相关知情人士表示:“手续办不了,僵在这里。”另外,该知情人士透露,某市国资有意接盘部分股权,但不认可科学城给出的390亿元整体估值,需要对前海人寿重新做尽职调查。

  【7】8月23日,金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公告,披露其7月未经审核营运数据。7月单月,金辉控股连同其附属公司、合营企业及联营公司实现合约销售金额约40.5亿元,合约销售面积约26.6万平方米。今年1-7月,金辉控股连同其附属公司、合营企业及联营公司累计实现合约销售金额约284.2亿元,合约销售面积约191.8万平方米。

  【8】8月23日,中渝置地发布2022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公司总收入为2.64亿港元,较去年同期减少23%。投资物业组合的收入为2.61亿港元,较去年同期减少2%,由于期内英镑兑港元的平均汇率贬值约7%所致。财务投资分部录得的收入较去年同期下降,主要是由于应收贷款的利息收入减少,此外,为降低经济不稳定带来的风险,公司于去年年底出售所有债务投资,因此并无债务投资的利息收入。

  【9】8月23日,合景悠活发布的2022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上半年合景悠活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0.64亿元,同比增长68%;净利润3.29亿元,同比增长3.4%;毛利约6.22亿元,同比增长14.5%。截至上半年底,合景悠活集团已进驻全国22个省、自治区与直辖市的147个城市,在管面积和合约面积分别为2.14亿平方米和2.85亿平方米。其中,第三方在管面积占比达88%。

  【10】8月23日,弘阳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发布的2022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上半年弘阳服务实现收入5.54亿元,同比增长4.7%,其中物业管理服务收入4.04亿元,同比增长15.3%;毛利润1.51亿元,毛利率27.2%;净利润7341万元,同比增长14.7%;公司权益股东应占报告期内溢利为6930万元,同比增加15.8%。

  【11】8月23日,贝壳找房发布2022年第二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净收入为人民币138亿元(21亿美元),同比下降43.0%。净亏损为人民币18.66亿元(279百万美元)。经调整净亏损为人民币6.19亿元(92百万美元)。报告期内,总交易额为人民币6395亿元(955亿美元),同比下降47.6%。存量房交易的总交易额为人民币3935亿元(587亿美元),同比下降39.6%。新房交易的总交易额为人民币2227亿元(333亿美元),同比下降55.3%。家装家居的总交易额为人民币13亿元(2亿美元),而2021年同期为人民币47百万元。新兴业务及其他的总交易额为人民币220亿元(33亿美元),同比下降68.8%。

  【12】近期浙江嘉兴秀洲区出让一宗宅地,该地由上海圆通蛟龙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13.2亿元总价底价竞得,成交楼面价7575元/平方米,是圆通首次进驻嘉兴宅地市场。据悉,上海圆通蛟龙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并不在圆通的上市平台内,公司由圆通实控人喻会蛟夫妇持有,喻会蛟、张小娟各持股51%、49%。这并非圆通首次涉足房地产。事实上,以三通一达为代表的快递公司涉足房地产业务也并不是第一次。不过,从过往动作来看,快递公司多是通过与政府勾地或在公开土地市场拍地,拿下工业仓储用地、商服地块,用于自建物流园区、转运中心等,满足自身的业务运营需求。而此次圆通所摘地块为宅地,容积率1.2-2.0,须配建18个班级的幼儿园等,与以往拿过的工业地、商服地块有所不同。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