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地产:上半年营收超千亿元 未来将出击并购市场

公司刘伟 2022-08-26 12:56:25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未来房地产行业还是一个很庞大的行业,是一个好行业,是一个可以长期坚持的行业。”颜建国说,这是在行业低迷时期的“鼓气”发声,也表达了企业长期坚守的态度。

  8月24日,中国海外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海地产”,00688.HK)召开2022年中期业绩沟通会,公司董事局主席颜建国、行政总裁张智超、副总裁郭光辉等出席会议。

  2022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中海地产上半年实现收入1037.9亿元,同比减少3.79%;股东应占溢利为167.4亿元;净利润率为16.1%,同比下降3.2个百分点。

  在行业整体处于下行周期的形势下,业绩下滑已不可避免。但同行业比较下来,中海地产的毛利率仍旧处于较高水平。

  2022年上半年,中海地产新增货值近千亿元。在收并购领域,中海地产称,将抓住行业洗牌的机遇,捕捉同业并购的机遇,但仍旧坚持聚焦三个主流,即主流城市、主流地段、主流产品。截至上半年末,中海地产的并购投资额已超过百亿元。

  对于当下和未来市场的判断,颜建国认为,当前的市场处于上下半场的转换期。下半场,市场总量将下行,但仍将是一个规模巨大的市场。他认为,需求来自于多个方面,包括城市化率进一步提升、约3亿新市民的住房需求、超大城市与特大城市的人口聚集效应及改善需求、以及住房折旧与新建的动态平衡等。所以有效的需求继续存在,市场空间仍旧巨大,这是中海地产对房地产中长期市场很有信心的原因。

  业绩下滑毛利保持高水平

  业绩报告显示,上半年,中海地产系列公司实现销售合约额1385亿元,同比下降33.2%,销售额排名升至全行业第四。同期内,TOP10房企的销售额同比下降幅度是45.5%。

  2022年上半年,中国海外发展实现收入1037.9亿元,同比小幅下降3.79%;毛利为243.46亿元,同比下降20.93%,毛利率为23.46%,同比下降5.08个百分点。

  期内,该公司净利润为175.93亿元,同比下降19.91%,净利率为16.95%,同比下降3.41个百分点;公司股东应占利润为167.4亿元,同比下降19.42%。

  国金证券数据显示,2018年~2020年,房地产企业的毛利率分别为28.77%、26.96%、23.35%,跌幅逐年扩大;到2021年,总体房企毛利率跌至21.3%。

  郭光辉认为:“关于毛利率,今年上半年我们是23.5%,依然保持在行业比较高的水平。”

  作为TOP10首家披露半年业绩的房企,中海地产的股本回报率保持高位。报告期内,公司股东应占权益从2021年底的3435.6亿元上升2.7%至3528.1亿元,即每股资产净值为32.2元。半年股本回报率达4.8%。

  在财务方面,中海地产也是行业“优等生”,“三条红线”保持在绿档。业绩报告显示,中海地产截至上半年末的资产负债率为59%,净借贷比率为41%;持有现金1253.2亿元;加权平均融资成本仅3.44%,融资成本继续保持地产行业最低区间。

  目前,三大国际评级机构给予中海地产行业领先的信用评级,分别为惠誉A-、穆迪Baa1、标普BBB+。8月25日,中金和美银证券分别给予中海地产“跑赢行业”和“买入”评级。

  并购投资额超百亿元

  业绩报告显示,中海地产上半年在国内13个城市新增21幅土地,权益拿地金额为457亿元,新增货值为949亿元。其中在一线和强二线城市新增土地18宗,权益金额为451亿元,占比达到94%。截至上半年末,中海地产系列公司土地储备为7439万平方米。

  在并购市场,中海地产上半年在广州、上海和成都等城市的并购项目投入资金为106.6亿元。

  具体来看,1月份中海地产以36.88亿元从雅居乐和世茂手中收购广州亚运城项目的股权,成为该项目最大股东;3月份,中海地产以62.4亿元收购上海杨浦城建的江浦项目,成为该项目最大股东。

  对于接下来的并购,颜建国在8月24日的投资者会上表示,“当下,行业并购的机会并不少,同行有些在卖资产,有些卖股权,我们都有大量接触。未来几个月,中海会保持积极姿态,全面撒网,希望有更好项目能够进来。”

  张智超也表示,投资策略上,中海坚持聚焦“三个主流”,即主流城市、主流地段、主流产品,在这个原则下开展收并购。

  “到目前为止,我们筛选了400~500个项目,基本上每周、每两周都会在集团层面推进研判。但目前符合‘三个主流’的项目相对较少。我们也与一些金融机构、资产管理公司都在接触,寻找优质项目,一旦有机会,我们会寻求突破。”张智超称。

  张智超还提到,目前地方平台公司手上也有一些好项目,也会找中海这类头部企业来合作,相信机会还会不断涌现,公司也会保持比较进取的姿态。

  在投资布局方面,中海地产坚持在一线城市及新一线城市投资,在市场调整期既对冲了行业风险也提升了重点城市的市场份额。

  “我们能够百分之百保交楼”

  当下,保交楼正成为行业新的热点,能否如期交付产品成为市场对房企的考验。

  对于这个问题,张智超称,“我们能够百分之百交楼,消费者有信心。我们上半年实现了100%的高品质交付,其中还有1/3实现了提前交付,在当前形势下,保交楼对我们不是问题,反而是一个竞争优势。”

  对于目前的房地产行业形势,颜建国认为,当前的市场处于上下半场的转换期,转换期需要一段时间,包括行业出清,过程相当复杂,也是比较惨烈的。但行业重整完进入下半场后,市场里的玩家、行业利润率都会进入一个相对稳定阶段,进入另外一个平衡。

  颜建国认为整体看行业三个趋势很明显:第一,房企的专业化程度会越来越高,业务更加聚焦;第二,房企的规模发展会分化,投资策略上更加聚焦;第三,房企在财务方面一定会更加谨慎、稳健,杠杆率会控制在适当程度。

  对于行业未来的利润水平。颜建国表示,短期内,房地产行业的利润率还会承压,但总的来看,房地行业的平均利润率仍然会高于社会平均利润水平,高于一般企业的利润率水平,因为房地产是资金密集型行业,一定程度风险较高,对应的回报率也会相对较高。房地产下半场,房地产企业从战略上、策略上以及公司经营管理方面都会有新的面貌出现。

  在总体战略规划上,颜建国称,“我们从战略上定义了今天、明天、后天的产业。住宅开发是今天的产业,我们将90%以上资源用于住宅开发;商业是明天的业务,我们投入7%~8%的资源;养老、供应链管理等作为后天的业务,投入约1%~2%的资源。”

中海地产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00000100005204H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049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173    关联风险  241

中海地产(珠海)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404007962862937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405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43    关联风险  2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