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洲集团原执行总裁萧睿离职 董事长郭英兰出马兼任

公司付珊珊 2022-08-30 11:20:24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高管变动在房地产行业已屡见不鲜。据公开报道,今年上半年就有266位房企高管发生了职位变动。

  8月25日,据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获悉,禹洲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禹洲集团”,01628.HK)执行总裁萧睿已于七月下旬正式离职。此前的7月15日,萧睿还以禹洲集团执行总裁的身份参加了集团2022年半年度经营工作会议。

  据接近禹洲集团的人士表示,萧睿离职后,禹洲集团目前是由董事长郭英兰兼任执行总裁。

  多次被传离职

  “禹洲集团的执行总裁貌似经常被‘离职’。”一位房地产行业观察员说,从许珂到萧睿,两位执行总裁均多次被传离职。

  早在2020年5月份,业界就有许珂从禹洲集团离职的消息,但其正式离职时间是2021年2月;许珂离职后,彼时还是禹洲集团联席执行总裁的萧睿成了接棒者,升任禹洲集团执行总裁。萧睿在禹洲集团的执行总裁生涯不足两年时间,但其却多次被传出离职消息。

  2021年6月,仅升任禹洲集团执行总裁4个多月的萧睿就被传出“正在办理离职手续”的消息,不过禹洲集团很快辟谣,萧睿本人也亲自下场回应道:“希望大家不要以讹传讹。”此后,萧睿也确实一直在岗。

  公开资料显示,萧睿于2020年加入禹洲集团,彼时正是禹洲集团实现千亿销售目标的关键一年。同年,禹洲集团设置了上海、深圳双总部。很明显,彼时禹洲集团已经有意愿加重在大湾区的投资,因此对熟悉大湾区市场的人才求贤若渴。

  从萧睿的职业履历来看,其从事房地产开发逾20年,拥有丰富的大型标杆房地产企业集团和一线管理经验,曾先后服务于招商蛇口,任总经理助理兼华南区域总经理及金科地产,任集团高级副总裁兼华南区域董事长。不难看出,萧睿的几次重要任职经历基本都在华南区域,彼时也正好符合禹洲集团对大湾区人才的需求。

  据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此前获悉,萧睿曾参与过禹洲集团一项重要收购,并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因此萧睿很受老板赏识。肖睿加盟禹洲集团之后,先后担任联席执行总裁、执行总裁,曾分管投资管理中心、运营管理中心、设计管理中心、营销管理中心、产城事业部(含医疗医养板块)及城市更新事业部。

  今年初,萧睿曾指出:“2022年是禹洲集团活下去的关键一年。”然而,萧睿没有陪伴禹洲集团走完这关键一年。今年7月下旬,萧睿正式从禹洲集团离职。有消息称,萧睿从禹洲集团离职之后加盟重庆华宇集团,任集团副总裁兼广州区域总经理。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试图联系华宇集团核实此消息,但截至发稿,未得到华宇集团回应。

  在一位熟悉房地产行业发展的人士看来,虽然萧睿加盟华宇,职务级别有所下降,这也是今年大环境所致,几乎今年所有总裁跳槽都会遭遇降职降薪。但这并非最重要的,在目前的行业环境下,能够找到一家靠谱的新东家,总好过在家待业。

  华宇集团虽是重庆房企,但对大湾区的发展抱有很大希望,此次请来萧睿也是看中了其在华南深耕多年的经历、资源以及对市场的把控能力。

  禹洲努力“过冬”

  禹洲集团最近两年发展有点艰难,这背后也折射出一大批高杠杆、高周转房企的共性问题。

  前几年,禹洲集团跟随行业大势也设定了销售千亿元的目标。2020年,一场疫情打乱了房地产行业原本的节奏,不少房企当年销售额均受到一定程度影响,但禹洲集团却逆势而上,在2020年销售额一举突破千亿元大关。

  时运不济,2021年下半年市场急速降温,“三道红线”、集中供地、预售监管资金等政策接踵而至,每一项政策背后都在要求企业压降负债,每一项政策都给房企的现金流带来冲击。

  禹洲集团也未能幸免。过去的高杠杆、高负债让禹洲集团的经营承压,直到2021年年中,禹洲集团主动公告修正了2020年年报数据,“业绩变脸”拉开了禹洲集团经营问题的序幕,此后一年,禹洲集团深陷债务泥潭。

  今年以来,市场持续下行,房企寒意阵阵,销售下滑,价格下跌,房企境内境外债务违约不断。在这种背景下,禹洲集团于今年3月7日公告一笔2023年到期、利率为8.5%的美元债利息违约。截至上半年末,公开资料显示,禹洲集团共有12只境外债券,存续规模49.1亿美元(约328.47亿元),其中12.73亿美元(约85.16亿元)将于1年内到期。此外,禹洲集团还有5只境内存续债券,总规模51.23亿元,1年内到期的余额为1.23亿元。

  面对债务压力,此前有消息称,禹洲集团境外债的投资人正在沟通聘请精品投行PTJ作财务顾问,凯易国际、安胜恪道作法律顾问,并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实施离岸债务的整体重组。禹洲集团也表示一直在寻求引入国资战投,但仍处于尽调与洽谈阶段。

  除了债务压力,禹洲集团今年还出现了频繁的人事更迭。今年3月,禹洲集团原副总裁张岩离职;今年6月,原董事会主席、公司首席执行官林龙安宣告辞职;今年7月,执行总裁萧睿也离职。

  禹洲集团的难题是当下很多房企要克服的挑战。相信走过“寒冬”就能迎来“春天”。

  据接近禹洲集团的人士表示,禹洲内部目前经营正常,公司正“努力过冬”,不久前成功展期了一笔境内债。

  8月23日,禹洲集团子公司——厦门禹洲鸿图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其2020年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即“20禹洲01债券”,已经通过持有人会议表决获得78.94%的高票,同意了其展期方案,展期时间一年。

  此外,不久前有消息称,禹洲集团境外债的投资人正在沟通聘请精品投行PTJ作财务顾问,凯易国际、安胜恪道作法律顾问,并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实施离岸债务的整体重组。禹洲集团也表示,公司一直在寻求引入国资战投,但仍处于尽调与洽谈阶段。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