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湖集团上半年营业收入增长56.4%,品质交付兑现产品力

公司 2022-09-05 09:58:32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2022年以来,虽然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频繁发布了限购松绑等一系列房地产扶持政策,但受多地疫情反复、“偿债大考”等因素影响,市场依然处于筑底的过程中,信心的全面修复仍尚待时日。

  在这样一个充满挑战的市场环境下,龙湖集团的发展势头依旧稳健,显示出优质房企强大的成长韧性。

  民营房企“优等生”

  上半年营业收入利润双增长

  近日,龙湖集团披露2022年上半年业绩。

  2022年上半年,龙湖集团实现营业收入948亿元,同比增长56.4%;归属股东的核心净利润65.5亿元,同比增长6.1%;毛利同比增长20.1%至201.5亿元,毛利率21.3%。面对行业周期调整、竞争加剧的市场环境,龙湖集团营业收入盈利均能保持有质量的增长。

  2022年上半年,龙湖集团合同销售额为858.1亿元,销售总建筑面积518.5万平方米,销售回款率达到100%,良好的销售态势及现金回流将助力龙湖集团稳健前行。

  地产开发之外,龙湖集团商业投资、租赁住房、物业管理等经营性业务也持续发力,半年营业收入突破百亿,达110.4亿元,同比增长26%。其中,商业投资租金收入为46.5亿元,租赁住房租金收入达到11.8亿元,此外,有机融合了物业管理与商业运营的空间服务,在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约63亿元。

  截至2022年6月30日,龙湖集团已开业商场建筑面积为618万平方米(含车位总建筑面积为773万平方米),整体出租率为95.6%;冠寓已开业超11万间,规模行业领先,期末出租率为93.3%,其中开业超过6个月的项目出租率为95.4%;物业管理面积约2.8亿平方米,业主满意度连续13年超过90%。

  与此同时,龙湖集团上半年在北京、杭州、重庆、成都、合肥等核心城市获取17个优质项目,总建筑面积226万平方米。按地区分析,环渤海地区、西部地区、长三角地区、华中地区及华南地区的土地储备分别占土地储备总面积的31.8%、25.8%、18.7%、13.7%及10.0%。不难看出,龙湖集团土储布局更多集中于高能级的城市区域。高质量的土地储备,为龙湖集团业绩的稳定增长提供了坚实基础。

  身处行业大变局中,龙湖集团能够“稳”字当头,发挥出了企业抵抗周期风险的坚韧性,也提振了行业的信心,做出了民营房企“优等生”的表率作用。

  融资成本破“4”创历史新低

  财务高度自律获资本市场认可

  如果高说质量土地储备是龙湖集团稳健发展的关键因素,那么,时刻保持审慎财务管理,则是龙湖集团抵抗周期风险的根本。

  2022年上半年,龙湖集团财务延续稳健、自律的基因,连续6年保持“三道红线”绿档水平。截至2022年6月31日,龙湖集团净负债率为55%,现金短债比达到4.07倍(剔除预售监管资金及受限资金后现金短债比为3.09倍),平均借贷成本为3.99%,创历史新低。一系列指标均维持行业内的较高水准。

  凭借稳健的经营以及长期的财务自律,龙湖集团持续获得信用评级机构的认可。其中,惠誉、穆迪、标普分别保持BBB稳定、Baa2稳定、BBB稳定的全投资级评级,中诚信(AAA)、新世纪(AAA)展望均为稳定,是少数获得境内外全投资级评级的优质房企。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5月,龙湖集团再度荣登《福布斯》全球企业2000强,连续12年上榜。同时,龙湖集团连续两年入选《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在今年排名跃升至第412位,毫无疑问体现了市场对龙湖集团强大的企业综合实力以及持续经营能力的高度认可。

 上半年100%项目如期交付

  兑现硬核产品力

  今年7月,为了让保交楼落到实处,重磅政策陆续落地,“保交楼”首次被写入中央政治局会议文件。不少房企积极响应“保民生”,不断修炼产品力内功,保竣工、保交付。

  被称为民营房企“优等生”的龙湖也不例外,在确保企业持续稳健经营的同时,聚焦“保交楼、稳民生”工作,全力以赴保质、准时地完成了每一套房屋的交付。

  今年上半年,龙湖集团如期交付76个项目,共计5.25万套品质住宅,100%按期交付,其中超30%项目实现提前至少一个月交付。此外,龙湖不断升级交付体验,上线“云交付”,“交房即交证”等服务,交付客户满意度高达91%。

  在龙湖看来,交付只是第一步,品质交付才是企业责任所在。

  房地产深度变革期,房子能否品质交付,是房企持续获得消费者信赖的关键,更是房企践行自身的品质承诺、呈现坚实口碑的实力展现。

  2022年,龙湖集团重磅推出的“以新交心——龙湖智善交付体系”,对传统房产交付理念和实践进行了全新升级,形成了“新居所”“新家园”“新生活”为三大价值维度,基于当代人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以“交付”为全新的起点,为业主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及穿越时间与空间的善待。

  行业质变之年,不断精进产品力、交付力、服务力已成行业共识,也是房企践行长期主义的立足之本。

  回溯龙湖二十多年发展历程,龙湖始终坚持以长期主义助力高质量发展,从企业经营到财务表现,再到品质交付,龙湖将“稳”贯彻到底,做出了优秀民营房企应有的担当与表率作用。也不难预见,面对未来市场的诸多不确定性,龙湖定能持续提交出让市场、客户更加满意的成绩单。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