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乡村建设或成房企、物企下一个赛道?

公司克而瑞科创 2022-09-26 11:22:50 来源:丁祖昱评楼市

扫描二维码分享

  数字乡村既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

  在“房住不炒”的政策监管下,城市住区建设潮已经退去,城市建设将迈向城市服务、城市更新、旧城改造等高品质、精管理、稳运营的城市建设领域,而乡村振兴建设也是不可忽视的开发建设重点之一。

  据了解,全国约5亿的乡村人口和60多万个乡村,促使乡村建设被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位置,中央一号文件多次提及“数字乡村”,对“数字乡村标准化建设”作出了具体部署安排。

  房地产企业和不动产商也在积极分羹数字乡村建设,提前布局的企业已经形成了建设乡村振兴的独特建设模式和运营模式,本文从数字乡村建设的现状入手,摸清房企在推进数字乡村建设的重点与要点,并为数字乡村建设提供一定参考和思路。

2

  2018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明确提出实施“数字乡村”战略至今,全国22个省份先后出台数字乡村建设发展的政策性文件,构建起整体推进数字乡村发展进程的工作格局。

2

  数字乡村建设被认为是持续释放的数字红利,成为建立乡村现代化经济体系、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系、开启城乡融合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重要抓手。

  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接续乡村振兴的历史阶段,乡村振兴不仅要实现农村美、产业富,还要缩小城乡差距,推进“城乡一体化”,作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字乡村建设具备新条件、新契机,也面临着新课题和更高要求。

  《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指出,“数字乡村是伴随网络化、信息化和数字化在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应用,以及农民现代信息技能的提高而内生的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和转型进程。”

  2022年9月1日,中央网信办、农业农村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市场监管总局共同公布的《数字乡村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提出了完整的数字乡村标准体系结构,由基础与通用、数字基础设施、农业农村数据、农业信息化、乡村数字化、建设与管理、安全与保障等七部分组成,给出了数字乡村建设的理论依据。

2

  从市场层面来看,数字乡村建设的含义更聚焦。外部市场竞争加剧、科技技术驱动下,数字乡村的经营模式被推动转变。从整体乡村产业的生产、消费、推广和运营环节来看,受传感与控制技术、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通信技术、区块链、VR等关键技术的推动,数字乡村应用场景丰富、产业链效率获得提升、模式发生变化、影响力大增,建设价值点主要体现在:

  • 生产技术、经营模式和效率获得大幅提升

  • 市场竞争模式转变、竞争力增强

  • 线上推广模式的深度融入,消费群多元化

  • 乡村新消费模式的不断创新等等

  与此同时,从国家推进的数字乡村建设层面来看,数字乡村推进初见成效。当前的建设要点主要集中在建立健全数据资源目录和标准体系,加快构建空天地一体化数据资源采集体系;积极谋划、加快建设部省(区、市)两级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应用信息技术在防灾减灾、疫病防控、精准作业、产销对接、质量安全监管等方面见到实效;加大对农业农村智能装备购置和数字化解决方案的投入力度;以及加强农村信息化机构队伍建设。

2

  政府部门对数字乡村进行不同定位时,数字乡村会产生3种不同的建设模式,共分为:政府建设模式、房企总包模式、房企物企服务模式。目前国内的数字乡村建设仍以政策驱动,以政府建设为核心的模式成为主流,但房企、物企也积极开拓和响应国家政策,并不断切入市场化布局,走出了独特的建设模式。

  政府建设模式

  政府依托数字乡村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打造数字乡村试点为核心。从数字乡村定位、乡村资源及特点,打造符合当地的数字乡村应用场景,形成乡村数字化、农业信息化、农业农村数据、乡村数字基础设施等应用领域,满足线下线上的生产经营、文化生活、乡村管理,以及民宿、商业、教育等产业发展。

2

  房企总包运营模式

  以某TOP10房企为例,总包模式是拿地建设的模式,全部由房企整体负责。房企往往依托广泛的外部合作商以及旗下的各类平台企业进行资源整合,为乡村提供包括基础设施、数字化平台、线下到线上的政务服务、企业服务、商家服务、村民服务等,涉及到乡村改造、乡村开发的片区,房企也提供从设计、建设、管理到服务的一体化开发建设。这需要房企具有广阔的资源储备、专业能力和科技服务能力,科技公司对于数字乡村建设的诠释和理解成为打通数字乡村建设的关键。

2

  物企服务模式

  以某TOP10物企为例,该模式在政府委托下,进行运营统筹和建设工作。对于政府主导的乡村建设在实际运营中,往往因为当地资源限制、人才不足造成建设停滞、效果不佳等问题,政府对于服务商选择更加谨慎,特别在打造样板乡村中,数字乡村对运营服务能力要求高、服务更频繁,对于引入商业、教育、医疗等产业资源需求呼声也在提升,房企和物企服务资源、规划统筹、服务能力获得青睐,优势凸显。

2

2

  房企数字乡村布局开始于2019年,目前仅有少数房企开展乡村市场化运作。其中,25%房企已布局数字乡村和乡村振兴,45%房企未布局数字乡村业务,但已布局乡村振兴,30%房企未布局数字乡村和乡村振兴。在数字乡村建设和运营中,最具代表的就是绿城中国和碧桂园。

2

  从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数字乡村未来共有三大趋势:

  趋势一:数宇乡村建设将以“县域”为基本场景,大力发展新科技领域。数字乡村建设将成为房企和科技企业“换道超车”的核心场景之一。

  趋势二:数智科技企业将日益重仓投入农业农村领域,数字乡村服务市场规模潜力大,头部科技企业与各类数字技术企业竞标金额均在百万以上。

  趋势三:乡村治理数字化转型势必加快,农村政务管理在线化和智能化将成趋势。乡村数字治理,为乡村治理赋能、赋权、赋利、赋智。

  房企在积极践行乡村振兴建设,但数字乡村建设由于前期投入较高,制约了房企对数字乡村建设的道路。市场化行为的数字建设需要均衡投入和产出,所以好的建设模式、运营模式会为乡村建设助力。

  在数字乡村建设道路上,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支持,合作伙伴的资源协同,无论是地产企业还是物业企业,数字乡村赛道仍将任重而道远,但数字乡村所衍生的消费、住宿、教育、医疗等产业机遇和商业机遇可能会带来巨大红利,为房企物企“换道超车”提供发展的新思路。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