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160亿元出售南钢钢铁联合“复星系”年内减持套现超200亿元

公司付珊珊 2022-10-21 10:10:18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10月19日晚间,复星国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复星集团”)发布一则内幕消息及恢复股票买卖的公告。

  公告表示,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卖方,以下简称“沙钢集团”)与复星高科、复星产投以及复星工发(作为卖方)于10月14日签订框架协议。卖方有意向出售南京南钢钢铁联合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钢钢铁联合”)60%股权予沙钢集团,交易对价16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复星高科、复星产投以及复星工发均为复星集团旗下附属公司,这三者分别持有此次出售标的南钢钢铁联合30%、20%以及10%的股权,合计持股60%。而南钢钢铁联合剩余40%股权则由南京钢铁集团持有。

  复星集团在公告中指出,此次股权转让后,上述三家附属公司将不再持有南钢钢铁联合任何股权。

  对于此次交易,复星集团颇为低调,从10月17日传闻发酵到10月20日交易尘埃落定,复星集团对外均无更进一步消息透露,相关人士在采访中表示“以公告为准”。

  10月20日,复星国际股票恢复交易,复牌即涨。截至当日收盘,复星国际报收4.84港元,微涨0.21%。

  南钢股份易主

  10月17日早间,复星国际发布一则短暂停牌公告,称公司待发布一项可能的内幕消息。与此同时,有媒体报道称,复星集团已与中国最大民营钢铁企业沙钢集团签约,转让其持有的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钢股份”,600282.SH)60%股权,交易对价150亿元。而涉事股票“南钢股份”也在10月17日宣布股票停牌。

  一时间,传闻四起。有知情人士表示,双方交易签约时间实际为10月15日,而交易对价也并非150亿元,而是138亿元。

  不管外界对此事态度如何,涉事方对外界并未透露更多具体信息。复星集团方面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而彼时南钢股份方面也表示“正在向控股股东核实相关情况”。

  相比交易各方的低调,资本市场却高调看好。受此传闻影响,沙钢集团旗下股票沙钢股份10月17日开盘即震荡拉升直至涨停,当日收报4.32元,涨幅9.92%。

  在股票停牌两个交易日后,10月19日晚间,复星国际发布公告,坐实了出售传言。从公告的交易信息看,卖方的确是复星集团旗下的附属公司,而买方也确实是沙钢集团,但直接交易的标的并非南钢股份,而是南钢钢铁联合。

  公开资料显示,南钢钢铁联合是一间合营公司,主要从事投资控股,且其直接及间接持有南钢股份59.11%股权。

  此次交易对价也比之前传言中高,为160亿元。不过,南钢钢铁联合截至2022年上半年末的净资产为360.31亿元,按照复星集团持股比例60%计算,对应的应占净资产约216亿元,因此,160亿元的交易对价相当于在净资产基础上打了七折多。

  根据公告显示,沙钢集团则是中国最大的民营企业之一,主营业务为钢铁制造销售等,其目前拥有5大生产基地,分布于江苏、辽宁、河南等地。2021年,沙钢集团在世界钢铁排名中位列第四。截至2022年6月末,沙钢集团总资产超过了人民币2300亿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交易对于沙钢集团而言将会助力其进一步扩大规模,有望助力其成为仅次于中国宝武钢铁集团的国内第二大钢铁巨头。

  “复星系”年内已多次转让资产

  今年以来,复星系正加速减持上市公司股份。

  根据公开报道梳理,截至10月17日,复星系旗下8家上市公司今年以来共发布了58笔减持公告。其中,仅有5笔交易是发生在第一季度,三季度以来,减持动作明显频繁。

  根据公开资料梳理,自9月以来,复星医药、复星旅游文化以及豫园股份多次发布股东减持公告。

  9月2日晚,复星医药公告,控股股东拟减持不超过8008.97万股A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比例3%,按9月2日收盘价40.21元/股计算,此番减持可套现约32亿元。

  9月3日,豫园股份发布公告称,拟出售金徽酒13%股份,预计交易总价19.37亿元,减持完成后,豫园股份将失去对金徽酒的控股权。

  9月6日,复星旅游文化也发布了公告,其控股股东复星国际在9月5日收市后,以8.57港元/股的价格将其持有的2800万股复星旅游文化股份协议出售给独立第三方,此举也直接引发9月6日复星旅游文化股价暴跌20%。

  9月9日,保险业协会披露的公告显示,复星系决定要大比例减持旗下永安保险股权,累计持股比例将从40.68%降至14.68%。

  9月19日,新华保险发布公告称,复星国际于9月15日减持公司2615.95万股H股股份,约占总股本的0.84%。同日,豫园股份再次公告,控股股东复星高科技于2022年8月26日至9月19日通过集中竞价及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公司股份3892.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套现约2.95亿元。

  此外,今年以来,复星系还减持了海南矿业、中山公用、青岛啤酒等多家上市公司股权。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仅今年9月份,复星系6家上市公司就公告了22笔减持。结合此次转让南钢钢铁联合所获取的交易款,今年以来,复星系减持旗下上市公司股份所套现的规模已起200亿元。

  多次减持背后,复星集团意欲何为?对此,复星集团方面并未给出过多解释,只表示“以上市公司公告为准”。

  但此前,复星国际执行总裁、CFO龚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解释,近期看似频繁的减持和出售是过去几年坚持投退平衡的财务战略的延续。这并非仅是为了应对目前的市场环境而作为,动态梳理和优化资产组合,是复星集团持之以恒的工作。长期动态优化是集团资产优化的大原则。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