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10月销售同比再下滑 四季度新房市场或企稳

公司刘伟 2022-11-04 10:03:54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楼市持续筑底,即使是传统旺季的10月也未能迎来奇迹。

  11月1日,10月份全国房企销售排行榜发布。从TOP100房企的10月单月销售规模看,环比降低了2.6%,同比降幅相比9月份扩大3个百分点至28.4%。

  从累计业绩来看,TOP100房企1月~10月销售操盘金额的同比降幅仍保持在44%的水平。有业内人士表示,当前百强房企操盘金额同比降幅仍超4成,尽管降幅连续5个月收窄,但收窄幅度均未超过2个百分点,房企业绩修复依旧乏力。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房地产相关政策已经在做相当大程度的调整,力求刺激楼市的活跃度,但收效并不明显。与此同时,更多的房企开始出现资金链紧张的困局,使得楼市成交进一步受到不利影响。

  市场出现分化局面

  楼市成交数据下滑不是近期刚发生的,因此相关刺激政策此前已经落地。

  最近两个月以来,全国有超160个地区出台政策超230条,政策主要涉及优化限购、降低首付比例、降低房贷利率、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发放购房补贴、降低限售年限等方面,部分城市将住房政策与生育、养老、租赁等相结合,持续完善政策工具箱。

  不过,政策刺激似乎并未带来多么明显的楼市恢复效应。

  整个10月份,TOP100房企单月实现销售操盘金额5560.7亿元,环比降低2.6%,降幅高于往年平均。同比降幅较9月扩大3个百分点至28.4%。累计业绩来看,百强房企1月~10月销售操盘金额的同比降幅达44%。

  值得注意的是,在整体普跌的市场环境下已经有部分企业的业绩出现逆势上扬。2022年10月单月,业绩环比增长和环比降低的百强房企分别占到近半数。

  其中,TOP50房企表现优于行业整体,仅18家企业单月业绩环比降低,且环比降幅多在30%以内。同时,10月中海、建发、华发的表现相对突出,单月业绩环比增幅均高于30%。

  不少国企开发商抛出多项营销活动并加快去化,助力单月销售额增长回正是一大原因。比如,招商蛇口9月销售额当月同比增长50.1%,10月销售额当月同比增长51.8%;华润置地9月销售额当月同比增长40.6%,10月销售额当月同比增长36.6%,均实现连续两个月的同比增长。

  面对当前无法回避的房地产颓势,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企业应正视市场的压力、积极研究新的营销策略和打法,尤其是要对所在城市的购房政策应该有充足的认识和理解,只有这样,才能增强对目前特殊市场的应对能力和驾驭能力。他认为,企业应主动在保交楼方面加大工作力度,这是恢复购房者信心的重要部分。

  融资环境或将进一步改善

  作为房企现金流的重要来源,持续低迷的销售业绩使得更多房企资金链的正常运行受到威胁。

  10月31日,绿地控股公告称,将对旗下2022年~2024年到期的9只美元债就展期事项发起同意征求。其中,2023年6月到期6.65%美元债展期一年,其余债券均展期两年,展期期间票息不变。

  此外,11月1日,曾多次获得融资部门支持发行相关债券的旭辉控股集团也宣布,暂停支付境外债本息约4.14亿美元;同日,上坤地产也发布内幕消息称,公司未能豁免或延长契约所规定的强制赎回义务,导致产生票据条款项下的违约事件,该不付款事件导致公司2023年到期的13.5%优先票据出现交叉违约。

  随着更多企业被迫加入出险房企的行列,交织着政策、企业、融资、土地等多重问题的房地产市场将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因素。

  广东省城乡规划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认为,一方面,近期由于房企债务风险不断爆发,范围扩大,导致金融机构出现了恐慌性的风险担心,进而引发了针对民企的信用紧缩,导致民企资金链紧张,不得不降价促销,且不拿地、不开工,反过来引发了行业全链条的收缩。

  另一方面,房企暴雷、降价促销和资金链紧张,也引发了居民不敢买民企的房子。因此,民企地产市场危机频现,包括拿地、开工、交付、融资等等,已经到不可不救的地步了。

  李宇嘉表示,近期,包括专项借款、纾困基金,A股融资,以及债券融资等,都开始好转。特别是基于企业整体信用的债券融资,将给保交楼、债务偿还带来源头活水。

  一位业内人士在受访时称,目前,恢复楼市已不仅是政策调整方面的问题,而且是要着眼于更大的维度,在保证行业存续发展的基础上考虑如何转型,新的逻辑要颠覆过往的行业玩法和游戏规则,对房地产行业做出大的调整。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