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亿元收购案终止,中天金融去地产化受挫

公司崔军民 2022-11-07 10:54:56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罗玉平不仅去地产化受挫,在向金融业挺进的同时,或许也正上演了一幕“蛇吞象”悲剧。

  10月27日晚间,中天金融(000540.SZ)发布公告,终止向佳源创盛出售旗下房地产平台中天城投集团100%股权事项。

  按照公告给出的解释,终止出售的理由是,因外部市场环境等较《股权转让协议》签订时发生了较大变化,继续履行《股权转让协议》已不符合各方利益,因此决定终止交易。

  上述公告发出次日,10月28日晚间,中天金融再发公告,继续披露了公司收购华夏人寿33.41%股权进展情况。按照公告显示,截至目前,中天金融已依据协议及双方协商的时间及交易进程支付了定金 70 亿元。协议还约定,如因卖方任一方原因导致收购失败,将双倍返还定金;如因中天金融原因导致收购失败,将不予退还定金;非双方原因致使收购失败,将无息退还定金。这意味着,双方谁都不敢单方解除合同,否则将要付出违约之后的沉重代价。

  分析人士认为,在当前金控政策日益趋紧,且中天金融债务频繁爆雷的大背景下,中天金融继续收购华夏人寿33.41%股权,似乎陷入了尴尬境地。

  近几年,中天金融及实控人罗玉平一直在寻找转型之路,甩掉房地产布局金融业,并向保险、证券、银行等领域推进。只是,转型之路并不顺畅。

  佳源创盛终止收购

  出售中天城投集团100%股权事项需要从2021年8月30日说起,彼时中天金融公告称,公司拟筹划重大资产出售,同意公司与佳源创盛签署转让协议,拟将中天城投100%股权转让予佳源创盛。

  按照当时公告,该交易股权转让价格为180亿元。交易完成后,中天金融将不再持有中天城投股权。此后,中天金融又数次公告将交易金额、交易方等作出相关调整。

  至2021年12月,中天金融再度公告称,与佳源创盛、上海杰忠签署《关于中天城投集团有限公司之股权转让协议》,拟将中天城投100%股权转让给佳源创盛和上海杰忠。这次交易受让方成了浙江嘉兴富豪沈天晴实控的佳源系旗下的佳源创盛。同时,100%股权转让价格也由原来的180亿元变更成了89亿元。

  2022年2月7日,中天金融公告称,截至2月7日,公司已收到第一期股权转让价款15.8亿元定金后,尚未收到第二期股权转让款29.59亿元。对此,公司已向受让方发布催告函。

  直至2022年6月28日,中天金融尚未收到第二期股权转让价款和第三期股权转让价款。最终,10月27日,中天金融公告终止了这笔交易,佳源创盛撤退。

  早在2018年,中天金融曾尝试以246亿元价格,将中天城投100%股权转让给另一公司贵阳金世旗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不过,该出售计划宣布终止。

  风光一时的罗玉平从贵州起家,早在上世纪90年代,他在贵州遵义以建筑承包业务起步。几年后选择了自行开发房地产,并在贵阳开发了首个商品房“中天未来方舟”,建筑面积高达720万平方米、可容纳13万人居住生活,叱咤贵阳房地产市场。因其在贵阳开发的规模庞大,被当地人称为“罗半城”。

  数年之后的2015年,罗玉平开始寻求转型之路,着手布局金融业,房地产板块的中天城投也就成了一个包袱。但剥离房地产业务却屡屡受挫。

  事实上,这次交易失败在业界人士看来早有定数。2021年6月,佳源系高调进入贵阳市场,并以8155元/平方米楼面地价拿下南明区地化所地块。

  紧接着,2021年8月31日,中天金融与佳源创盛签署协议,拟以180亿元股权转让价,拟把中天城投100%股权转让给佳源创盛。

  佳源创盛及母公司也身陷困局。来自佳源创盛的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佳源国际合同销售额77.8亿元,同比降低59%;1~9月份合同销售金额为105.796亿元。在债务方面,2022年半年报显示佳源国际净资本负债率71%,目前佳源国际控股存续美元债6只,存续规模13.06亿美元,其中有4只将于一年内到期。

  同时,今年以来佳源还出现短暂停牌、出售佳源服务股权及部分物业服务相关资产。佳源系也正陷入自顾不暇的境地。

  去地产化受挫

  按照10月27日中天金融公告披露,终止股权出售交易后,佳源创盛已支付的首期款15.8亿元,将于12个月内由中天金融无息退还。这无疑将给中天金融带来一记重压。

  按照中天金融近日披露的数据显示,公司及控股子公司部分债务未能如期偿还,公司新增逾期债务合计26.23亿元,累计债务逾期总规模近70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10月28日晚间,中天金融再发公告披露了公司收购华夏人寿33.41%股权进展情况。70 亿元定金也似乎陷入尴尬境地。

  2017年底,中天金融为了收购华夏人寿33.41%股权,不惜将定金从10亿元增加到70亿元,已锁定转让方北京千禧世豪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中胜世纪科技有限公司,还拿到其合计持有33.41%股权的委托表决权。

  如今,中天金融收购的华夏人寿仍被银保监会接管,后者的重组方案能否获得行业监管部门的行政审核批准尚存在不确定性,公司不仅70亿元定金被占用,还存在一定的利息成本及定金损失风险。

  按照中天金融刚刚公布的2022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中天金融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6.7亿元,同比减少52.2%,受房地产市场影响,销售不达预期及本期无新增竣工交付,致营业收入下降。同时,报告期内归属股东净亏损45.49亿元。

  另据财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中天金融房地产业务营收为13.81亿元,同比下降超6成,占总营业收入占比同比下降5%,导致总营业收入锐减。

  实际上,中天金融旗下的未来方舟、文化广场等项目销售情况并不乐观,且多处于停工状态。金融北城、中天吾乡两个曾经热销的项目也转于他人之手。

  尽管手上还握有1597.9万平方米土地,但在房地产市场普遍低迷环境下,能否顺利卖资抵债也还是未知数。

  有业界人士为中天城投的落寞感到惋惜,也对中天金融“蛇吞象”式收购华夏人寿33.41%股权深表担忧。

中天金融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520000214466447K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700525(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1    变更提醒  9    关联风险  192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