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亿元!许家印要卖掉恒大原深圳总部地块

公司许倩 2022-11-14 10:41:17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原则上恒大10年内不买地,但现在也不能贱卖土地。”一年前,恒大集团召开复工复产专题会时,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说。

  现在,许家印却将恒大原计划打造深圳总部的地块摆上了货架。

  11月11日,深圳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上线了一则新的土地转让信息,受转让人委托以挂牌方式公开转让位于南山深湾片区的T208-0054宗地的使用权、地上建筑物、附着物,该地块为商业服务业用地,占地面积10376.82平方米,转让起始价约为75.4亿元,竞买保证金约为8亿元。申请截止时间为2022年11月26日。

  这宗地块曾被许家印寄予重望。

  2017年12月19日下午,恒大与万科分别以底价55.52亿元和31.37亿元在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拍下地块各一幅。恒大拿下该地块,原计划将其打造为恒大总部。当年8月份,恒大集团总部正式从广州搬迁至深圳,当时的深圳总部是卓越后海金融中心,为租用的办公场所。恒大也希望在深圳拥有自己的总部大楼。

  2019年9月23日,许家印曾前往深圳查看恒大超级总部建设情况,恒大深圳超级总部也首次曝光。据介绍,该项目采用“天圆地方”的设计理念,总建筑面积34.3万平方米,建筑高度400米,地上71层,地下6层,办公层层高5.1米,尽览深圳湾一线海景。深圳恒大中心计划于2024年竣工,将打造成为深圳的地标性建筑,成为世界滨海城市天际线最靓丽的一道风景。

  然而,自2021年9月开始,该建设项目因资金问题已停工。恒大终究没能在深圳拥有自己的总部大楼。现在,恒大要以75亿元将其卖掉,仅就价格上而言比当初购入价增加了20亿元。

  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认为,深圳地价这几年是涨了好多,这个定价也是随行就市,不是因为是恒大资产就一定要折价出让。且自己主动卖资产和被债主强行变卖,情况是不一样的。

  据深圳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告信息,该项目基坑桩基础已完成,土石方大面已开挖至基底标高(-42.4米),基底承台和坑中坑尚未完成,宗地按现状转让。

  记者注意到,在这宗地块的挂牌公告中还附着了多条风险提示。想拿下这宗地块,除了需要付出一大笔资金,风险也是不容忽视的问题。

  公告中有关“瑕疵及其他注意事项”中提到,该宗地建设项目自2021年9月开始停工,项目基坑桩基础已完成。因长期停工、主体施工总承包单位尚未定标,后续基础底板相关工作无法正常启动。

  同时,因资金问题,土石方单位和基坑支护单位现已停工。项目可能存在包括但不限于基坑变形、渗漏裂隙及积水、钢筋等材料锈蚀、影响片区地下道路建设、临时用地收地、安全隐患等一系列问题风险,相关问题风险由竞得人自行评估并承担。

  公告中还提示到,该宗地建设项目存在逾期竣工风险,存在被无偿收回土地使用权及地上建筑物、附着物的风险,相关风险事项由竞得人自行评估并承担。

  除此之外,该宗地还存在许多需要竞得人自行评估并承担的风险,包括但不限于临时用地使用期已满、逾期使用欠费、拖欠工程款,合同相对方索赔、维权等问题,存在的经济与法律风险由竞得人自行评估。

  本宗地存在被认定为闲置土地的风险,如宗地被认定为闲置土地,按国家和深圳市关于闲置土地相关规定处理,相关风险事项由竞得人自行评估并承担。

  该项目还处于抵押状态。公告指出,该宗地后成交后,竞得人需在《转让合同》签订后3个工作日内一次性支付余款至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指定的账户。全部成交价款用于代为缴纳交易标的物转让产生的转让人须缴相关税费、支付本宗地项目欠付的全部工程款和向本宗地的抵押权人清偿债务。

  据悉,深圳湾超级总部的定位是“世界500强企业总部基地,未来将成为全球高端产业集聚地的典型和世界城市功能中心”,是深圳的17个重点发展区域之一,规划用地面积约1.17平方公里。

  另据深圳商报数据,2021年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2.7亿元。截至今年8月,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已出让土地26块,约占开发量的70%,已有多家企业总部入驻,包括京东、招商银行、恒力国际、深圳地铁、中信证券等。

  谁能啃下这个75亿元的深圳湾超级总部地块,拭目以待。

恒大现代新城房地产开发(沈阳)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210113MA0XW1AP2R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111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0    关联风险  0

恒大地产集团济南置业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70100689839577C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700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36    变更提醒  311    关联风险  999+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