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借壳上市重启 带动股市集体拉升

公司刘伟 2022-12-23 10:00:17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增强房地产企业融资的格局进一步打开。

  12月21日,根据证监会官网消息,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易会满主持召开党委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李克强总理的讲话和李强同志的总结讲话,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

  证监会表态,将大力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落实好已出台的房企股权融资政策,允许符合条件的房企“借壳”已上市房企,允许房地产和建筑等密切相关行业上市公司实施涉房重组。并将加快打造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板块。

  近期发布的房地产政策几乎每一次都能带来资本市场的“狂欢”,这一次也不例外。

  12月22日,港股内房股集体拉升,盘中融信中国涨超20%,大发地产、天誉置业、龙光集团涨超9%,弘阳地产、祥生控股集团、正荣地产、中骏集团控股等涨超7%。

  北京市众明律师事务所兼职律师、高级经济师宋庭敏在受访时称,当下,对于房地产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的重新认识,叠加上房地产行业周期变化对经济恢复的影响,使得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并推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过渡成为重要的政策导向。而对于符合条件的房企予以开启借壳上市融资,无疑是更有效率的政策支持,这是因为相较于银行信用融资的间接性,股权融资具有更好的便捷性,而借壳上市与IPO上市相比,更是具有门槛低、成本小的优势。

  广东省城乡规划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短期来看,房地产的管理基调已经转向防风险、保稳定、保民生和促内需并重。“三支箭”已经发出去了,未来就看落地情况。证监会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指示,也是对下一步具体措施落地的部署。

  房企借壳上市重启

  房企借壳上市在2010年被实质叫停,如今重新获得监管层支持。

  时间回到2010年,国务院为了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发布了“新国十条”等房地产调控政策,此后涉房企业的A股IPO、借壳上市及再融资受到不同程度的严格限制。2010年至今再没有房企A股IPO的案例,借壳上市的大门基本关闭。

  2013年~2015年出现阶段性窗口期,只有少数房企如绿地集团通过借壳金丰投资完成了A股上市。2016年后又进入实质性暂停,其后,除了央企电建地产借壳南国置业上市成功外,市场几乎不再有类似动作。2020年,恒大发布公告称,终止与深深房的重组方案,其借壳回A的计划以失败告终。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在受访时表示,作为一种调控手段,重启房企借壳上市也是延续近期放松环境的政策工具,它可以帮助房企打开资本市场融资渠道。当前,许多房地产企业面临资金压力,企业侧面临的问题需要融资层面整体有所放松。

  在星库空间创始人、CEO白羽看来,仅仅一个金融工具(重启房企借壳上市)还不足以改变房地产行业当前面临整体的尴尬困境。房企的发展首先要解决整个房地产行业的总体定位和长远稳健发展问题。任何一个主流行业都有国民经济和民生方面的存在价值,需要政策的引导和延续来培育信心,稳定预期,只有这样才能增强企业和资本市场的信心。

  此次,除了重启房企借壳上市外,证监会还称将加大力度、加快速度抓好资本市场各项支持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助力房地产发展模式转型。全面落实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计划,继续实施民企债券融资专项支持计划和支持工具,更好推进央地合作增信共同支持民营房企发债。

  “资产负债”一词在11月21日召开的2022年金融街论坛年会上首次被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提及。易会满在年会上表示,支持实施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计划。

  此次,证监会发文再次提及全面落实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计划,以及助力房地产发展模式转型。李宇嘉表示,资本市场对房企开闸,并不是救助,而是在防风险、保民生、保稳定的基础上,促进发展模式转型。因此,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计划,也是在改善中促进这些企业转向新模式。

  李宇嘉认为,对于存量收并购、资产重组、再融资等,也是促进优质的企业收并购出险的项目。包括央企国企优质民企收并购,包括符合条件的房企“借壳”已上市房企,包括涉房企业(建筑等)收并购等,既防范了风险,保了民生,还促进了转型。

  政策延续放松态势

  2022年11月份以来,在“金融16条”、“三支箭”组合的提振下,房企频繁开启配股融资。根据有关机构统计,目前已有25家上市房企发布配股或定增融资公告。其中A股17家进行非公开定增融资,H股8家通过配股融资,碧桂园、雅居乐、建发国际等房企已经完成配股融资。

  临近年末,一些来自监管层的声音让房地产从业人士频频感受到些许暖意,这意味着此前房地产业稳定、健康发展的阻碍因素或将继续放松和解除。

  12月15日,国务院副总理刘鹤表示:“房地产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针对当前出现的下行风险,我们已出台一些政策,正在考虑新的举措,努力改善行业的资产负债状况,引导市场预期和信心回暖。”

  中央财办的相关负责人近期也表示,将为房地产行业扎实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2022年已出台的政策要持续抓好,2023年还将出台新举措,侧重研究解决改善房企资产负债状况等。

  对于证监会提到的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计划。李宇嘉认为,这意味着,对于稳健经营、质地优良、坚持主业的房企,未来将从负债和资产端进行扶持。负债端,通过各种融资渠道疏通,加大央地增信和担保合作,促进债务可偿还,提高企业资信,畅通其在资本市场持续融资的通道;资产端,加快推进拿地-开工-销售-竣工的良性循环。

  此次,证监会的发文中还提及央地合作增信共同支持民营房企发债。李宇嘉认为,对于民企来说,由于风险蔓延,目前投资者对其的信心都很低。因此,在支持民企融资方面,规避风险的方式必然是,多方纾困、多方承担可能的风险,才能降低资金愿意进入的悲观情绪。其中,地方属地责任下会加大对本地重要性房企的担保和扶持力度。

  宋庭敏补充道:“允许房地产和建筑等密切相关行业上市公司实施涉房重组”的政策信号,积极意义显著。这非常有利于在产业链上高效地实现资源整合,实现协同效应。房建企业通过借壳登陆资本市场,使企业具有更好的发展平台了,不但可以迭代和创新优化商业模式,而且有利于脱胎换骨实现更强大的竞争优势。

广西天等天誉置业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51425MA5LBWN842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5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2    关联风险  0

磐安县天誉置业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30727699502193E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2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0    关联风险  0

正荣地产控股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101123508402537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820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769    关联风险  496

青岛正荣地产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702815878463705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043(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6    关联风险  0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