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老将谭华杰回应离职:“说我撂挑子不干”是不对的,坚定看好养猪业务

公司许倩 2023-02-13 10:19:14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开年以来,万科人事震荡还在继续,这次是服务了万科整整22年的老将谭华杰。

  2月8日,万科内部发文称,谭华杰不再担任万科食品事业部(BU)首席合伙人,该职位由万科集团食品事业部首席运营官、环山集团总经理陈舜英接任。

  “有人说我‘撂挑子不干了’这种说法不对,养猪是我热爱的、投注了大量心血的事业,我对环山集团未来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的优秀农业企业抱有很高的期望。”针对职位变动,2月12日,谭华杰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作出回应。

  这一回应也澄清了连日来网上对其离职的各种猜测。他坦诚道,之所以辞去万科食品BU首席合伙人职位,是为了摆脱琐碎的行政事务和日常管理工作,集中精力来思考,“因为思考才是我擅长的事。”

  对于未来的路谭华杰已经有了初步规划。他说:“第一,我会以顾问的方式继续陪伴养猪团队成长,至少到环山集团独立上市;第二,我不会找别的工作。”

  对于谭华杰的离开,万科方面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的回复是:暂时没有回应。

  “我坚定看好养猪业务,远超房地产”

  万科素来被看作是中国少数几个“站在珠穆朗玛峰上”的公司之一,这与其背后的智囊团队所作贡献密不可分。在地产圈有着“谭大师”“参谋长”之称的谭华杰,就是重要智囊之一。

  1973年出生的谭华杰毕业于华中理工大学(现华中科技大学)机械工程一系,2001年1月加入万科,2004年10月担任万科首席研究员、董事会办公室副主任;2008年2月起任董事会办公室主任,后升为董事会秘书。2013年凭着税前年薪580万元,一度成为A股身价最高董事会秘书。

  2014年,谭华杰带领的团队完成了一份“全世界房地产历史上最大的量化研究”,“为了实现一个计量模型下的回归方程,数台计算机足足跑了一个星期”。正是基于这份报告,万科得出了未来10年依然会专注于住宅产业的结论。

  2015年6月,谭华杰兼任集团高级副总裁一职。用他的话说,这不算是升职,因为“董秘实际上就是公司法里面指定的三位高管之一,现在任高级副总裁只是对外增加的一种头衔。”

  2016年3月18日,谭华杰辞任公司秘书及公司授权代表,专职担任公司高级副总裁,负责前瞻性新业务、新模式的研究、落地。

  2018年,谭华杰开始在内部谋划养猪新业务。这一年起,他多次带领团队前往内蒙古赤峰市、陕西省宝鸡市、洛川县等城市就种养循环农业项目、50万头生猪养殖基地项目等进行考察座谈。

  一位长期关注万科的地产研究员表示,在食品相关业务研究初期,万科方面并没有太多资金支持;受疫情之下催热的社区增值服务等因素影响,万科才加速了养猪计划的落地,但也意味着需要投入较多资金。

  2020年3月,万科宣布成立新食品事业部,主营业务以生猪养殖、蔬菜种植和企业餐饮为主,谭华杰顺理成章地成为该事业部首席合伙人。2020年7月底,万科完成了对环山集团的控制,谭华杰出任环山集团董事长;环山集团也成为了万科开展食品事业的核心平台。

  万科方面曾在招聘令中表示,2019年猪肉价格大幅上涨、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给万科客户购置食品带来不便,让万科认识到以服务万科现有客户为起点,在“从农场到餐桌”整个产业链条上,与各行业优秀伙伴共同努力,争取“以普通家庭可支付的价格,为大众提供安全健康的日常餐食”,是“美好生活场景师”的重要组成部分。

  也就是说,万科成立食品事业部的目的还是为了配合地产主业,配合万科业主提供更好的服务,而不是与主业毫不相关的多元化产业扩围。

  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多次强调,万科不会做成农业企业,养猪业务是客户配套的一部分,是万科的一个小小尝试。

  但谭华杰的看法是“坚定看好养猪业务”,他甚至认为,养猪业务的发展前景要远超房地产。

  万科新业务或面临收缩

  在万科内部,有一个不变的用人原则就是“战场出将领,业绩论英雄”。

  在“收敛聚焦”背景下,郁亮曾给万科发展非地产业务提出了五个基本原则:投入和产出严重不匹配的项目必须要调整;做了3年还没做成的业务不要再做;开展3年仍然严重依赖于万科内部资源的业务不做等。

  但开发商跨界农业并非易事,目前还没有哪一家做的很成功。据万科年报信息,万科生猪养殖业务落地较快,2021年度出栏生猪113万头,但这个产量连大猪企业的十分之一都不到。

  在2022年初食品事业部年度述职大会上,谭华杰对他带领的食品事业部提出要求:“我们在2022年一定要打胜仗,打个翻身仗。在这个过程当中,有机会我们就要翻桌子。当有些业务找不到突破点的时候,不要按既有的游戏规则来玩,要找到一些具有颠覆性的创新出来;最后,通过创新与奋斗来实现我们几个翻番,翻一番,翻两番,翻三番……”

  言语间,能感受到谭华杰的干劲十足。

  但万科的大战略已经悄然发生变化。在万科近些年的“收敛聚焦”中,开发和经营的主业被愈发突出,食品、冰雪、教育等业务则不断被边缘化。

  面对市场下行,万科确实面临不小的压力。2022年,万科实现合同销售金额4169.7亿元,同比下降33.58%,这是4年来万科销量第二年同比下滑,且下滑幅度更大。在2022年房企销售榜排名中,万科被保利发展超越,排在第三名。

  2021年,万科实现营业收入4528亿元,同比增长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25亿元,同比下降45.7%,出现了上市31年以来第三次净利润下滑。“我倍感压力,内心充满紧迫感。”郁亮在去年3月业绩会上忧心地说道,2022年要采取坚决、有针对性行动,全力扭转开发业务局面。

  2022年底,万科作出重大人事调整:万科开发经营本部首席合伙人兼CEO张海、万物云CEO朱保全出任公司联席总裁,协助总裁祝九胜负责万科开发经营业务和经营服务业务的经营管理,这是万科38年历史上第一回设立联席总裁一职,目的就是全面加强统筹作战,收权、集团军作战穿越寒冬。

  2023年开年,万科在对南方区域进行城市总经理换防后,万科北京区域、东北区域再现人事调整,包括北京、东北、佛山、厦门多地都调整了一批总经理,核心就是“业绩论英雄”。

  行业艰难之下,活下去、活得好、不躺平,才是根本。

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40300192181490G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099521(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264    关联风险  236

上海万科企业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10112630419770R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000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154    关联风险  59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