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国资入主 奥园健康战投落地

公司曾冬梅 2023-02-20 11:54:13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国奥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奥园”,03883.HK)又寻得了一位国资战投。

  2月16日,该公司宣布将以2.56亿港元出售所持有的奥园健康29.9%股份,退位为第二大股东。买家是广州南粤基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粤基金”)及星桥香港共同组建的南粤星桥基金。南粤基金的实控人为广州市增城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

  这次股权转让,双方都提出了一些先决条件,包括奥园健康复牌、对管理层作出必要变动,南粤基金须与中国奥园签订城市更新项目战略合作协议等。中国奥园认为,这次股权转让将改善公司流动性资金,降低有息负债,为今后整体债务重组的一部分。

  在1月底的新春开工动员大会上,中国奥园董事会主席郭梓文定了个目标——推进中国奥园年内顺利实现企业重组、港交所复牌。

  一位知情人士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透露,按照目前的进度,奥园健康有望在今年上半年复牌,中国奥园的境内外债务重组也在逐步推进,乐观的话,第三季度或有机会复牌。

  奥园健康迎来新大股东

  此次转让奥园健康股权,中国奥园在2个多月前便已发出预告。2022年12月6日,该公司发布了一份《公开招标承投购买奥园健康生活集团有限公司全部已发行股本的29.9%》的文件,透露将转让其所持的奥园健康29.9%股份,招标截止日期为2022年12月19日。投标者被要求提供相关的核证副本,证明自己是由国家或政府全部或部分拥有(不少于30%)或控制的实体。

  南粤基金便是在2022年12月19日提交的标书,提出了2.56亿港元的购买价。考虑到价格以及南粤基金的投资经验和财务资源,中国奥园在2月15日接受了标书,随后双方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

  南粤基金成立于2014年,是一个国有基金管理平台,由广州市增城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持有71.74%的股权,剩余的28.26%股权为广州汇垠天粤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所拥有。广州汇垠天粤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由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和广东省财政厅分别持有90%及10%股权。

  截至目前,南粤基金实现基金管理和顾问规模超过800亿元,签约基金规模超过2000亿元,先后设立70余只战略新兴产业基金、股权投资基金、城市发展基金,跻身广东私募股权基金行业管理规模前列。该基金曾参与投资增城区的产城融合项目——富士康科技小镇等。

  交易完成后,南粤基金将成为奥园健康的单一最大股东,中国奥园的持股比例降至24.68%,为第二大股东。

  但要达成交易,双方还需满足一些先决条件。例如,奥园健康在联交所恢复买卖,刊发2021年度及2022年度的年报,并对管理层作出必要变动,以满足复牌的合规要求。而南粤基金也要就城市更新项目与中国奥园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在公告大股东变动的同一天,奥园健康宣布郭梓宁辞任公司非执行董事及董事会主席。

  中国奥园方面表示,南粤基金在上市企业纾困领域有着丰富经验,入主奥园健康成为单一大股东后,可以充分发挥国资国企平台优势,为奥园健康在物业管理、商业运营、智慧园区建设等领域导入优质资源,拓展业务发展空间。

  中国奥园期望年内复牌

  公告显示,奥园健康待售股份的代价约为每股1.179港元,较其停牌前5个连续交易日的平均收市价每股1.822港元折让约35.29%。中国奥园预计这笔交易将录得约0.45亿港元的亏损。

  中国奥园表示,受中国房地产市场下行及自2021年以来的全国性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公司难以通过惯常渠道取得融资,为了改善流动性并获取融资以满足财务需求,公司积极就中国及离岸资产寻求潜在买家,转让奥园健康股权便是举措之一。

  该公司认为,通过公开招标程序出售所持奥园健康股权,有利于变现公司持有的非地产领域投资,改善流动性资金,降低有息负债,是今后整体债务重组的一部分。引入南粤基金及星桥香港也能够为中国奥园提供财务资源,有价值的投资建议及意见。

  此前,中国奥园自身的引战工作已有了突破性的进展。根据2月3日的公告,该公司在1月6日与山东颐养健康集团置业(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以约5.84亿元向后者出售珠海奥园华富置业有限公司的60%股权。这个项目公司拥有珠海市香洲区的翠微旧村改造项目,涉及14幅地块,总建筑面积约128.5万平方米,可售面积约64.7万平方米。据介绍,该项目已动工建设公寓及高层住宅,部分住宅单位已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并已预售。借翠微旧村改造项目的合作契机,中国奥园计划未来与山东国资进行更大范围、更多领域的复制合作。

  郭梓文希望一鼓作气在今年完成中国奥园的转型重组。他在中国奥园的新春开工动员大会上表示,2023年是房地产行业迎来复苏的重要转折期,公司要重点围绕债务重组、保交付、保兑付、促销售等工作快速行动起来,把握市场回暖的机遇窗口,抢先布局,稳定经营。“要以现金流和利润为导向,全力以赴推进奥园年内顺利实现企业重组、港交所复牌,引领奥园走上可持续稳健经营的康庄大道。”

  对于未来的发展规划,中国奥园的管理层曾表示,以前的房企追求大而全,但现在行业形势变了,公司也必须调整策略,回归本质,做“小而美”“专而精”的公司。要实现这一转型,首先要控制规模,控制杠杆,以利润为导向。

  据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了解,中国奥园的债权人、财务顾问等也建议该公司适当剥离多元化业务,集中精力发展地产主业。除了奥园健康,中国奥园未来不排除会继续转让一些多元化业务。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