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张玉良等多家房企高层拜会地方政府背后:投资回暖

公司田傲云 付珊珊 2023-02-23 10:15:52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多家知名房企高层最近密集拜会地方政府官员,透露出了投资回暖态势。

  2月21日,河南省省长王凯与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举行工作会谈,就开展务实合作进行深入交流。王凯表示,河南将全力支持万达集团与郑州、洛阳等地加强合作,加快完善项目服务配套,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壮大创造有利条件。

  这是半个月内,王健林在河南签署的第三份战略合作协议。

  2月10日,万达与河南洛阳签约,王健林亦有露面,计划在洛阳打造龙门旅游度假区项目;2月13日,和中原银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中原银行承诺,未来5年将配置不低于100亿元的专项资金,全面支持万达集团在河南省的项目运营建设及优势资源开发。

  不止河南,春节过后王健林还频会多地领导人。据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春节过后,王健林先后拜会的地方省市还有北京、吉林等地,从洽谈内容可以看出,万达或以城市更新、文旅产业为切入口重点拓展。

  “这是对河南的一种肯定和支持,标志着河南投资环境日趋成熟,市场机会越来越多。”有投资者认为。

  值得注意的是,除王健林外,近来包括绿地、中海、中国建筑、银泰集团、电建地产等在内的多家房企高层均在密集拜会各地领导人。

  植信投资研究院资深研究员马泓认为这有一定信号意义,“今年,各地经济增长压力依然较大,房地产对于拉动经济、稳定消费和上下游产业链具有较强的带动作用,加之一些大型房企也有意在大城市增加土地储备、推动项目建设,并有望在后续逐步增加投资金额,政府与企业各有所需,均可为未来中长期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王健林多次奔赴河南

  2月21日,河南省省长王凯在郑州会见王健林一行。

  根据会谈内容,王凯表示,希望万达集团充分发挥品牌优势、资源优势、团队优势,加大在豫投资布局力度,在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城市更新、文化体育等领域,合力谋划建设一批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文旅文创和城市建设项目,帮助河南打造中华文明全景式集中展示地。

  王健林也对中原文化内涵丰富表示赞赏,称对与河南深化合作热切期待、充满信心,力争早日把规划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座谈会上,河南省政府与万达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这不是王健林与河南的首次合作。在此之前的5个月,王健林曾两次赶赴河南洛阳,与主要领导见面3次,最终在今年2月10日,双方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并以龙门旅游度假区项目作为首个重大合作项目。

  赶赴洛阳的同时,王健林也曾前往郑州考察。2022年9月21日~22日,参观“只有河南·戏剧幻城”等项目;到访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并与该港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吴祖明进行座谈,计划打造集文化旅游、休闲商业、商务办公、赛事体育为一体的全时段、全周期、全场景的城市活力新中心(CAZ)。

  战略落地不仅需要真刀真枪地干,还需要真金白银投入。2月13日,万达集团又与中原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中原银行未来5年将配置不低于100亿元专项资金,全面支持万达集团在河南省项目运营建设及优势资源开发。这也为万达集团河南发展打了基础。

  万达与河南有着深厚的渊源。早在2008年,万达集团就进入河南;2009年,河南第一座万达广场落地洛阳,之后的十余年里万达已在河南连开18座万达广场,覆盖河南省14个城市。

  另一方面,文化旅游产业亦是河南传统优势产业。尤其自2021年,河南春晚开始展现传统文化和家乡特色后,通过节日IP的成功打造,河南传统文化开始出圈。据《携程2023年春节旅游总结报告》,2023年春节期间,目的地为郑州的整体旅游订单量同比去年同期增长219%,跨省游订单量占比为60%,开封、洛阳上榜景区人气十大城市。

  和洛阳的签约仪式上,洛阳市主要领导也以“文旅有市场、万达有能力、洛阳有需求”来形容双方的合作。

  不止河南,春节过后,王健林还拜会了多地政府官员。

  拼经济、稳增长

  实际上,近期多家房企高层均在一线奔走,拜会各地政府领导。

  2月17日,绿地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拜访了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建新,长沙市副市长周志凯、市政府秘书长许凡等一同参加会谈。

  此次拜访中,双方紧紧围绕中央“拼经济、稳增长,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精神,就进一步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深化政企合作、保交楼稳民生等进行了深入会谈并达成广泛共识。

  郑建新指出,绿地集团多年来深度参与长沙城市建设及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长沙市政府将为绿地发展持续营造良好环境,携手实现合作共赢。

  张玉良表示,绿地集团将以实际行动回报长沙市政府的信任、关心与支持,全力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努力为长沙城市建设及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公开资料显示,绿地集团于2010年10月进驻湖南,13年来已成功进入长沙、常德、株洲、衡阳、湘潭等城市,在湘累计总投资超1000亿元,开发总建筑面积超1000万平方米。

  此次会谈中,长沙市政府也表示将对绿地重点项目给予全力支持,这其中就包括绿地V岛、长沙之门等具有战略意义的项目。支持形式包括将以出资购买资产的形式,支持绿地V岛星城光塔380米超高层项目建设;同时,支持绿地长沙之门项目引入外资产业龙头,开展战略合作,积极发展康养等新兴产业。

  约半年前,张玉良也曾带队拜访过长沙市市长。除此以外,从去年7月起,张玉良以约一月一次的频率拜访地方政府,所到之地包括郑州、济南、重庆、海口等。

  “算是常规动作,每年都会外出拜访,因为疫情此前拜访频率还低了。”一位接近绿地的人士表示,“很多地方的大事情、大项目需要地方一二把手推动,万科、保利等头部企业高层也会经常跟地方官员接触。”

  除了王健林、张玉良,中海集团董事长颜建国也在近期拜访地方政府官员。

  2月16日,颜建国在南昌拜会江西省委书记尹弘,双方围绕中海在赣业务发展、促进江西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江西三区协同发展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流。

  去年12月8日以及今年1月27日,颜建国两次拜会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双方围绕中海在港业务发展、促进香港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推动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流。

  对于多家房企高层近期频繁拜访地方政府官员,马泓表示,增进交流、促进发展是双方之需,预计今年地方政府将积极响应中央号召,提供更有力的政策支持,促进房地产市场以及相关产业回归平稳。

德州绿地绿州置业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71400MA3N3Y15XQ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57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1    变更提醒  27    关联风险  2

德州绿地新里置业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71400MA3N46GY1B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41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1    变更提醒  27    关联风险  2

中海企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403006188329255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2000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711    关联风险  950

中海地产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00000100005204H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049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173    关联风险  241

中国电建地产集团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10108700228356X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900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599    关联风险  779

中国电建地产长沙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3010076328542X8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20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31    关联风险  8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