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千亿债务压顶 泛海控股的兴盛与没落

公司崔军民 2023-02-27 09:55:06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3年连续亏损240亿元,大量债务违约,部分不动产资产被查封,卢志强被限制高消费,一连串的问题事件,让这个一路扩张的泛海控股最终走向了穷途末路。

  诉讼缠身

  有关泛海控股的负面信息扑面而来。

  2月21日,泛海控股股份有限公司(000046.SZ)发布诉讼进展公告。之前,民生银行以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为由,对泛海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泛海控股”)的控股子公司武汉中心大厦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中心公司”)、武汉中央商务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公司”)、泛海控股及公司实际控制人卢志强提起诉讼。要求武汉中心公司、武汉公司分别偿还民生银行北京分行借款本金39.72亿元、30.46亿元。在此案中,泛海集团和卢志强作为担保人,也被卷入了这场诉讼。

  从上述诉讼进展公告获悉,民生银行就上述两起诉讼向北京金融法院分别申请了财产保全,北京金融法院对武汉公司、武汉中心公司的部分财产采取了保全措施。其中涉及查封汉口机场内的泛海生活广场、在建工程,江汉区王家墩商务区核心区武汉中心多套不动产资产,以及多块土地使用权。

  不只是这起诉讼。根据此前泛海控股的公告,除已披露过的诉讼、仲裁案件外,泛海控股及其控股子公司连续12个月内累计诉讼、仲裁涉案金额合计6.9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1.94%。

  不过,有相关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泛海控股累计被执行金额约222余亿元,多是以股权转让和合同纠纷为案由。工商信息显示,整个泛海控股集团股权冻结信息数量已超过90条。

  近千亿债务压顶

  泛海控股披露的2022年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亏损70亿元~100亿元,上年同期亏损112.55亿元。公司同日披露提醒性公告称,预计公司2022年度末净资产为-36亿元至-6亿元,公司股票交易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及其他风险警示。

  根据历年财报数据显示,泛海控股2020年、2021年分别亏损46.22亿元、同比下降522.1%,112.55亿元、同比下降143.51%,2020年、2021年合计亏损金额超过150亿元。

  根据巨潮WAVE的梳理,截至2022年9月30日,泛海控股总负债达969亿元,资产负债率达89.17%。公司短期借款121.18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347.15亿元,而账面现金仅有24亿元。

  2018年底,泛海控股总资产还有2120.97亿元,净资产也有200多亿元。短短几年,泛海控股走到了穷途末路。

  实际上,从2020年6月,民生信托踩雷武汉金凰珠宝80亿元假黄金案,涉及金额高达41亿元。受此影响,当年泛海控股为之计提减值损失超过25亿元。这一桩载入中国信托史上的奇案,直接引爆了泛海系债务危机。以及民生信托踩雷房地产,而多个信托产品暴雷。使泛海控股深陷其中。

  就在近日的公告中提及,对控股公司民生信托计提的预计负债,是泛海控股亏损的主要原因。公开资料显示,民生信托旗下多个信托产品已经暴雷。

  2021年7月,民生信托宣布宝能集团一笔20亿元的信托计划出现实质违约。

  2021年10月,民生信托提起执行程序,荣盛控股被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约6.82亿元。

  2021年11月,存续规模达14亿元的“至信856号”,股权投资于佳兆业的子公司。但因佳兆业的流动性危机,受牵连违约。

  以及新华联债券逾期、中建五局“萝卜章”、汉能集团、凯迪生态等等。一系列事件,暴露出民生信托风控管理严重缺失,尽调能力不足,频繁犯下常识性的严重错误。

  按照《21世纪经济报道》,2022年7月民生信托因资金池产品逾期被判违规,曾承诺提供流动性支持的股东泛海控股承担了连带责任。12月,民生信托开始向泛海控股及其旗下公司追讨资金。2023年1月,民生银行也对泛海等公司提起诉讼。

  泛海控股的年报显示,民生信托目前涉诉金额200多亿元。

  泛海控股采取了“变卖家产”的方式纾困。泛海系掌门人卢志强先后将北京泛海国际项目1号地块、上海董家渡项目以140多亿元卖给融创;以13亿美元出售IDG给黑石;转让武汉CBD项目20地块、武汉万怡酒店等资产,获得36亿元现金。与此同时,卢志强开始售卖泛海金融的根基,连续卖出民生证券股权套现70.46亿元。目前,泛海控股在民生证券的持股比例从71.64%降至31.03%,不再并表。3年多来,累计回血300多亿元,遗憾的是,债务大山依旧压顶。

  京东拍卖平台信息显示,2月14日,泛海控股持有的民生证券34.71亿股股权,由山东济南中级法院将于3月14日对该股权进行公开拍卖。

  在此之前,民生证券一直是“泛海系”除地产外最为优质的资产,也是其融资的重要来源。一切源于泛海控股子公司与烟台山高弘灏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的合同纠纷,泛海控股被山东高速集团追债20亿元。

  泛海的穷途末路?

  按照媒体报道,泛海系掌舵人卢志强,1952年11月出生于山东威海,复旦大学毕业后,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山东潍坊柴油机厂技术员。1985年6月,其辞去潍坊市技术开发中心办公室副主任一职,下海创业。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计划经济转轨、房改、国有企业改革等政策相继出台,跟恒大的许家印、碧桂园的杨国强一样,卢志强嗅到了商机。他判断,房地产将是一个遍地黄金的领域,果断杀了进去。1985年,卢志强的泛海公司成立。1987年,他投资建造了潍坊科技大厦。

  1988年,卢志强北上京城,创立了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注册资本40亿元人民币。

  从一名政府基层官员到拥有40亿元注册资本,卢志强只花了3年。卢志强的第一桶金来自房地产。但究竟如何取得,却始终是一个谜。

  有媒体对地产大佬万通冯仑的发家史有过较详细的描述——凭借基层官场积累的人脉,从北京一家信托公司借来500万元,条件是利润平分,年利率25%。卢志强是否也是同样的路径?不得而知。

  回顾泛海系的商业版图,30多年来卢志强构建起一个包含地产、能源、上市公司、金融机构、境外投资的庞大帝国。这是一个拥有金融全牌照、布局至少45家上市公司的资本帝国。

  早在2007年,“中国资本市场控制榜”上,卢志强就以控制2609亿元的总市值成为国内“市值第一人”;卢家也被业内称为“八大民营金融家族”之一,甚至有人开始拿卢志强比拟李嘉诚。

  2016年,卢志强以850亿元身家跻身胡润百富榜前十名,这是其事业的巅峰期。当年,泛海控股年度营业收入和利润均站上历史最高峰:营业收入246.71亿元,同比增长79%;归属母公司净利润超31亿元,同比增长37.9%。

  顺风顺水的背后,或许与卢志强的“红顶”属性有关。他是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常委、山东省工商联副会长、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

  卢志强还是神秘商帮“泰山会”的元老之一。这个1995年成立的组织,聚集着联想柳传志、四通段永基、万通冯仑、巨人史玉柱、百度李彦宏、步步高段永平等众多商界大佬,几乎是中国商界最强力量之一。

  两年多前,有消息传来,神秘的泰山会已经解散。

  继续回顾泛海系的商业版图。2020年泛海控股亏损46.22亿元,2021年亏损112.55亿元。仅这两年合计亏损金额超过150亿元。2021年,其财富值已经断崖式缩水到200亿元。到了2022年,卢志强的身影已从这份财富榜单上消失。

  如今,频频债务违约事件,引发深交所向泛海控股下发关注函,且“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的情形,公司股票交易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在公司股票简称前冠以“ST”字样)。

  卢志强掌舵的这个建立在加杠杆基础之上的泛海资本帝国,是否还有回天之力?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