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险房企债务重组提速 正荣地产预计3月底前提出境外整体债务管理方案

公司付珊珊 2023-03-08 10:32:32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3月6日晚,正荣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荣地产”,06158.HK)发布公告,预计在2023年3月底前提出境外整体债务管理初步建议方案。

  不过据接近正荣地产的相关人士表示,目前上述方案的具体内容还不清楚,因为债务重组牵涉的方面复杂且敏感,任何进展以公告为准。

  2022年12月12日晚间,正荣地产曾披露境外整体债务管理方案的相关进展。彼时,基于有关评估和分析的结果,正荣地产独立非执行董事建议公司继续推动境外整体债务管理方案,正荣地产启动境外整体债务管理方案的筹备工作,并与其顾问团队推进尽职调查审查,目标于2023年一季度出具初步的建议方案。

  正荣地产表示,公司一直与其顾问稳步推进境外整体债务管理方案的筹备工作,务求达成可行且具有共识的解決方案,以维护持份者的利益。

  截至今年3月6日,正荣地产表示,独立业务审阅、公司证券和境外票据持有人的识别、以及对公司的尽职调查审查、現金流预测等事项已基本完成。公司及其联合财务顾问一直与债权人保持沟通,以促进境外整体债务管理方案的进程。

  在寻求和推进境外整体债务重组背景下,正荣地产同时公告称,对于2023年3月6日到期的2022年3月美元票据、2022年3月境外人民币点心债,以及应于该时间赎回的一笔永续债,未支付本息。2022年3月美元票据、2022年3月境外人民币点心债自3月6日,从联交所退市。

  公告显示,截至3月6日,正荣地产预期无法支付未偿还本金额2亿美元(就证券而言)、7.286亿美元(就2022年3月票据而言)、15.9亿元(就2022年3月人民币票据而言)以及未偿还分派或利息。

  2023年以来,随着楼市复苏,行业信心正在逐步重建,房企债务重组进程也明显提速。

  其中,华夏幸福2月3日披露,子公司在境外发行的美元债券(目前存续面值总额为49.6亿美元)协议安排重组,已取得英格兰与威尔士高等法院裁决生效,公司美元债券协议安排已正式生效,目前正在根据英国法院批准的美元债券协议安排重组方案推进执行,以发行新债券向债权人分配的方式实施重组交割。

  花样年控股也于1月13日公告称,公司一笔总额为40.18亿美元的境外债务重组取得进展,已经与相关方达成协议。

  2月以来,中梁控股、祥生控股、世茂建设等房企都已经开始推进旗下债务整体重组,龙光集团此前在2月23日晚间召开的电话会议记录显示,其也计划在今年3月初前推出公司离岸债重组方案。3月第一天,股票停牌多时的中国奥园被传出将最快在一周内公布境外债的整体重组方案,重组方式为“留债展期+债转股”。

  一位房地产智库观察人士表示,目前将存量债务整体展期置换仍然是出险房企与债权人协商解决债务的主流方式,华夏幸福、花样年等房企除了展期外还同时使用了债转股方式也为还在推进整体债务重组的房企提供了思路,预计正荣地产的方案大概率如此。

  在业内人士看来,房企债务重组有序推进,也能为企业经营调整和行业稳定发展赢取时间。

  不过,上述智库人士表示,虽然现阶段不少出险房企债务重组都有加速迹象,但实际在推进过程中仍然困难重重。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龙光集团目前仍然未收到关于3月初前推出的离岸债重组方案;世茂集团相关人士也表示,公司整体债务重组还在推进中,目前并未有明显进展。

  不少房企近期密集发布债务重组消息,这在一位民营房企人士看来,还可能跟相关房企的展期周期有关系。“过去曾对债务做过展期,一次展期面临到期,需要有新的安排。”该人士称。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