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三年业绩亏损 “湖南第一民企”拟申请重整

公司刘伟 2023-04-21 10:05:22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由“株洲首富”傅军一手创办,曾被称为“湖南第一民企”的新华联集团进入危情时刻。

  4月18日晚间,新华联集团旗下新华联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联”,000620.SZ)发布关于业绩预告修正、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拟申请重整及预重整等多份公告。

  公告显示,新华联2022年度业绩经过修正后,公司最新预计亏损32.45亿元至32.95亿元;因无法清偿到期债务,向法院申请对公司重整;公司股票交易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相关事项可能导致公司股票简称前被冠以“*ST”字样等。

  4月19日,新华联董秘办的一位工作人员回应称,“公司近几年数次出现债务逾期,现在除了债务展期,已经无法新增融资渠道。”无奈之下,只能走上重整这条路。

  新华联当下面临的危机不止于上市平台,作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联控股”)也因债务到期无法偿还,已进入破产重整程序。

  “破产重整实施的要旨在于以下三点:一是最大限度地维护债权人、债务人和投资人的利益,促使利害关系人达成相应的在新的债权债务基础上的新的合作;二是积极抢救濒临破产或倒闭的企业,促其重生;三是在宏观调控方面也要考虑避免引起多米诺骨牌效应的连锁反应致使更多公司破产倒闭,进而防范社会不安或经济损失甚或金融危机。”北京市众明律师事务所兼职律师、高级经济师宋庭敏在受访时表示。

  重整是化债唯一办法

  《2022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显示,新华联预计归属净利润为-32.45亿元~-32.95亿元,扣非净利润为-29.28亿元~-29.71亿元。

  相较于此前亏损进一步扩大,新华联表示下修主要原因是持有长沙银行股票被拍卖价款为10.06亿元,远低于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受此原因影响,新华联处于谨慎判断,拟对截至2022年末的长期股权投资计提资产减值损失8.8亿元。

  公告显示,新华联拟以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但具有重整价值为由,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法院”)申请对公司进行重整及预重整,该事项尚需通过股东大会审议。

  新华联在公告中称,2020年以来,受资金流动性不足等因素影响,公司陆续出现债务逾期、涉及诉讼、仲裁等情形,加之公司资产因公司涉及诉讼被申请查封或冻结,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和持续经营能力产生不利影响,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目前,公司已经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

  此外,由于新华联2020年~2022年连续三年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且审计报告中显示持续经营能力存不确定性。根据相关规定,新华联股票交易存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风险,以及股票可能存在终止上市的风险,年报正式披露后或将被*ST。

  作为新华联的控股股东,2022年8月,新华联控股已被湖南富兴集团有限公司向法院申请对新华联控股破产重整,随后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受理上述破产重整申请,并指定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担任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管理人,标志着新华联控股正式进入破产重整程序。

  新华联控股董事长傅军在关于司法重整的公开信中称,新华联最近三年来由于金融收紧和新冠疫情的严重影响,造成公司文化旅游、景区景点、酒店餐饮、零售商业等营业收入下降,导致资金极为紧张,发生公开市场债券违约,从而引发交叉违约条款,出现资产被查封,账户被冻结,企业无法按时偿还到期债务,明显缺乏清偿能力,因此我们也认为需要进行司法重整。他认为司法重整也许是解决新华联债务问题的唯一办法。

  司法重整不是破产清算。他续称,公司不存在资不抵债的情况,绝不会逃废债务,将努力保护债权人依法公平受偿,切实维护债权人利益。

 积极自救 “旅游热”带来复苏希望

  近三年来,新华联的经营业绩惨淡,已经连续三年出现亏损的情况。根据该公司披露的信息显示,2020年和2021年,新华联分别亏损12.86亿元、38.93亿元;而根据公司披露的2022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显示,公司最新预计2022年亏损区间为32.45亿元至32.95亿元。在新华联的营业收入构成中,房地产业务的收入仍然占据较大比重。

  根据该公司披露的2022年半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在商品房销售业务上营收达到14.79亿元,占比达到69.75%,而文旅综合行业及其他业务的营收金额分别为3.26亿元、3.16亿元,营收占比分别为15.37%、14.88%。

  此外,新华联旗下还有大量资金被查封。截至2023年2月16日,新华联及下属子公司资产被查封冻结的金额约为87.66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总资产的20.33%。同期,新华联有息债务余额约为170.19亿元,其中短期借款及一年内到期的债务金额108.97亿元。

  2022年,新华联与债权人达成和解及展期约43.67亿元,截至2023年2月16日,逾期债务本金为85.47亿元,未决诉讼金额23.43亿元。

  尽管公司陷入债务难题,但新华联在湖南长沙投资的旅游项目却随着当前的“旅游热”迎来复苏迹象。

  2023年4月7日,新华联集团在铜官窑古镇召开铜官窑景区复苏专题会议,傅军表示,三年的疫情使文旅行业受损严重,但是铜官公司团队面对困难没有躺平,奋力自救。特别是2023年一季度以来,景区收入、口碑和社会影响力都不断提升,未来可期。

  在当前国内旅游市场持续回暖的情况下,傅军要求铜官公司:一是要全面实现景区复苏,把握机遇,全力以赴;二是要全力保交楼,成立保交楼专门班子,制订详细的扫尾工程计划,确保12月31日前实现交楼等。

新华联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10000130232395L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89669(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17    关联风险  196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