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江集团董事长戚金兴:预计未来五年杭州楼市整体平稳

公司付珊珊 2023-05-17 11:09:21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杭州一哥”在楼市下行期的业绩表现可圈可点。

  2022年,杭州滨江房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滨江集团”,002244.SZ)是少数经营业绩实现全面增长的房企之一。

  据其年报数据显示,2022年,滨江集团实现营业收入415.02亿元,同比增长9.28%;归属母公司净利润37.41亿元,同比增长23.58%;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约52.13亿元,同比增加521.1%;全年销售额1539亿元,权益销售现金回笼约690亿元。

  5月16日,在滨江集团业绩会上,董事长戚金兴以及公司管理层也针对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以及公司未来发展与投资者作了交流。

  据戚金兴介绍,截至目前,滨江集团回款略高于2022年同期,土地储备相对充足,今年会继续保持拿地节奏和力度,在核心城市和地段深耕。

 加大在杭州投资力度

  保持“三省一市”战略布局

  众所周知,滨江集团是典型的深耕型企业,其在售项目以长三角为主,尤其是杭州。

  杭州一直是滨江集团的大本营,重要程度不言而喻。

  2022年,杭州地区为滨江集团贡献了283.43亿元营业收入,占公司总营业收入接近70%。当年新增的41个项目中,有38个项目都位于杭州。截至2022年末,在滨江集团的土地储备中,杭州的土地储备占比达到65%。

  滨江集团对杭州市场而言也同样重要。据一位熟悉杭州市场的人士介绍,杭州TOP20房企全年总共销售了5000多亿元,而滨江集团一家公司在杭销售额就超过了1200亿元。此外,在2021年和2022年土地市场遇冷阶段,大部分城市都是央企、国企托底,而杭州是个例外,作为本土房企,滨江集团拿了不少地。

  “杭州是全国最好的城市之一,浙江继续领先于全国,全国整体进入平稳阶段。”戚金兴认为,未来5年杭州市场总体平稳,因为杭州人口净流入保持全国领先,经济发展也很不错,亚运会以后预计杭州房地产市场仍然会保持稳健可持续发展。

  基于这样的判断,戚金兴表示,滨江集团将继续加大在杭州的投资力度。他介绍道,今年前4月公司在杭州直接拿地7块,合作2块,会继续积极参与杭州土地市场,并且更广泛地与来杭州参拍的央企、国企和优质民企积极合作,确保公司在杭州的市场占有率。

  此外,戚金兴还表示:“会继续积极关注外地市场机会,尤其是上海市场,有合适的机会就参与。”

  目前,滨江集团在拿地策略上依然是保持三省一市的战略布局,城市选择上,除了杭州,省内重点考虑宁波、金华等,省外重点考虑南京、苏州、上海、深圳、广州等。

  今年拿地净利润率保持8%

  确保行业前20名

  在2021年杭州第一批集中供地中,滨江集团获取的若干项目溢价较高,戚金兴对外直言,项目利润率仅有1%~2%。这在当时一度成为行业热议的焦点话题。

  此后,在滨江集团的业绩交流会上,拿地情况便成为投资者必问项,投资者关心的除了公司的拿地规模、布局区域,更关心地块收益率。

  在此次业绩会上,戚金兴也对此作出说明。

  他表示,2021年4月杭州供地中有几个项目利润率只有1%~2%,但是按投资部测算,2021年杭州住宅项目的整体利润率在6%以上。2022年滨江集团在杭州拿地的住宅利润率按照投资部测算,在8%左右。

  “今年前4个月拿地的净利润率总体在8个点左右,基本与2022年保持稳定。”戚金兴表示。

  除此以外,在滨江集团近期披露的2023年一季报显示,公司货币资金达330亿元,粗略估算上4月份和5月上半月新开盘去化额度,目前滨江集团在手现金规模不小。

  对于上述资金的后续安排,滨江集团财务总监、董秘沈伟东表示,将一方面积极拿地,另一方面适度压缩直接融资比例,同时阶段性提前偿还部分项目贷款。

  根据滨江集团2022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公司权益有息负债470亿元,较2021年末增加22亿元。在融资整体增加的情况下,公司平均融资成本继续保持下降趋势,2022年末公司平均融资成本为4.6%,较上年末下降0.3个百分点。

  截至2022年末,滨江集团共获银行授信总额度1183.33亿元,较上年末增加42%,剩余可用授信额度674.26亿元,占总额度的57%,授信储备充裕。

  关于2023年的融资计划,滨江集团管理层也表示,公司会在资金上继续保持稳健,权益有息负债规模控制在470亿元以内,并且直接融资规模控制在20%以内。同时,保持融资利率继续下行,确保下降0.1%,争取下降0.2%及以上。

  在经历了2020年和2021年逆势扩张后,2023年,戚金兴为滨江集团的销售规模定下了浮动指标。相比企业自身的千亿元规模,滨江集团将自身放置于整个房地产市场中来衡量规模。

  在2022年的业绩交流会上,戚金兴再次强调,今年及未来几年滨江集团会保持中国房地产市场份额的1%及以上,保持行业地位,确保前20名,争取前15名。

  戚金兴介绍称,预计2023年滨江集团全年有38个左右的项目会完工交付,预计权益销售收入将稳定增长。

  2022年是房地产行业“新老交替”最频繁的一年,不少房企掌门人逐步退居幕后,二代或者年轻的接班人开始走向台前。但对于滨江集团而言,戚金兴心中有另一番打算。他表示:“未来五到十年,我将继续努力,同时发挥好管理团队的作用,让公司长期稳健可持续发展。”

杭州滨江集团天目山开发建设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30185MA27Y7TX6X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54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3    关联风险  2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