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多数银行首套房贷利率8.5折 部分银行或跟风

原创曲涛 2012-06-11 16:17:12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今年以来,各地楼市不断出现微调迹象。在中央一再表态坚持限购政策不动摇的精神下,越来越多的地方将首套房贷利率优惠作为楼市微调的突破口。目前北京地区多数银行现已从年前的基准利率1.1倍降至目前的8.5折优惠。

央行在6月8日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当天,对贷款利率下限作出最新规定,明确“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8倍”,这被业内人士解读为包括个人房贷在内的各类贷款利率在理论上均有望打8折,由此,市场对于未来房贷利率进一步优惠产生强烈预期。

对此,中房网记者今日从北京地区各个银行获悉,以5年期以上商贷为例,目前在北京地区,招商银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华夏银行、邮储银行、建设银行等几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优惠最低可打8.5折。

然而,对于首次置业的借款人要想获得8.5折优惠并不容易。在记者了解中,招商银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华夏银行、邮储银行等五家银行均表示首套房贷利率执行下限是8.5折,但具体优惠还要根据个人信用记录、资产记录、收入水平、学历及年龄等因素来评估具体优惠幅度。而其他几家银行则表示,首套房贷是否执行8.5折优惠还要根据合作关系确定相应的折扣。此外,工商银行首套房贷利率目前仅给出9.7折优惠,中国银行和交通银行则按照9折或基准利率执行,但交行人士同时表示,优质客户不排除有进一步优惠可能。

截至发稿,包括国有大行在内的多家银行口径依然是对首套房购买者普遍可以提供最低8.5折的房贷利率,并未出现8折房贷利率优惠,同时,针对二套房贷款,目前依然按照基准利率上浮1.1倍来执行。

据业内人士分析,各家银行获得资金的成本不同,从而造成对贷款打折的优惠幅度存在差异。但根据房贷市场以往的特点来看,如果有一家银行上调贷款价格,其他银行不会跟风,但只要有一家银行下调,很可能迫使其他银行跟风降价。

同时,根据银监会日前正式发布的,并将于2013年1月1日起实施《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中提到,对二套房贷与首套房贷给予同样的风险权重。而此前的征求意见稿对住房抵押贷款区分一套房和第二套房给予差别风险权重,一套房抵押贷款风险权重为45%,第二套房抵押贷款风险权重为60%。此次出台的正式文件删除了这一差别对待的规定,将个人住房抵押贷款的风险权重统一定为50%。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调整有效降低了二套房贷的资金成本,可能会促进银行发放二套房贷款。对此,中房网采访了建设银行相关人士,该人士表示对“二套房贷与首套房贷给予同样的风险权重后,可能会促进银行发放二套房贷款”这一说法及“对三年首降息后企业贷款和个贷市场反应”都未做正面回应,持谨慎态度。

(曲涛/中房网)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