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观察:卖房炒股 or 卖股买房?

原创曲涛 2015-05-04 20:35:41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置业安居系列(一)

  中房网讯(记者 曲涛)在降准、降息、“楼市330新政”等一系列相关利好相继出台之后,越来越多的一二线城市楼市似乎有回暖企稳态势。同时,就在楼市处于“盘底”之际,中国股市也开始走牛,上证综指七年来首度站稳4000点以上,近期更是在4500点左右徘徊。股市与楼市的相继回暖,让许多有购房意向的人开始纠结,到底该“卖房炒股”还是“卖股买房”呢?

  牛短熊长 上证指数七年来首度站稳4000

  自2014年7月份开始,萎靡七年的中国股市终于开启上涨大潮。在央行去年11月底降息之后,中国股市开始走出一波小牛行情。截止目前,上证指数在4500点左右徘徊。股市强大的赚钱效应再次博得百姓眼球,大量新老股民纷纷入场。

  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4月2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前一周沪深两市新增A股开户数413万户,环比增加26.81%。当周参与交易的A股账户数达4338万户,环比增加8.05%。期末股票账户数达到2.01亿户,首次突破2亿。

  股市一遍欣欣向荣,而与之形成鲜明反差的是,自2014年以来,全国大部分城市楼市仍然处于下跌态势。来自权威机构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近日公布的中住288价格指数显示,在其监测的全国288个地级以上城市一手房价格变动趋势的“中住288指数”在连续出现一年下跌的态势后,于今年4月份,终于出现趋于终止的势头。

  在这期间,投资股市的人都已经赚的盆满钵满,股市再次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资本市场上也不断传出来一系列的各种造富神话。而楼市已经不再是多数人关注的焦点,一时间“卖房炒股”成为市场流行的观点。

  炒股 or 买房?

  股市与楼市,就像一对“难兄难弟”,在以往的大多数时间里,股市好的时候往往楼市不景气。而楼市呈现一片欣欣向荣的态势时,股市往往面临调整。近年来,股市与楼市吸纳了大量的社会流动资金,前几年投资楼市的投机者,往往会在近几年获利了结手中的楼盘,转而进入处于底部中的股市。近来,而随着投资股市的风险加大,一些获得的投资者会及时清掉手中的股票,转而进入盘底中的楼市,以达到资产的保值增值。

  那么,作为首次置业需求以及改善性需求的购房者,在当前的这种情况下,是“卖房炒股”还是“卖股买房”呢?

  中房网分析认为,中国股市的一个特点就是“牛短熊长”,短短的一波牛市,可以改变一个人的生活。而要是运气不好,赶上一段熊市,也很有可能搞的“家破人亡”。从股市长期来看,牛市行情远远没有走完,股市继续上涨仍然是大概率事件。但从目前短期来看,中国股市阶段性风险正在集聚,建议那些有意向购房的投资者们保住胜利果实,逐步获利了结。

  中国两大官方媒体——新华社和人民日报近日也都同时提示A股风险,监管部门近期也在“喊话”。在如今高杠杆的情况下,股市中一个小级别的调整都将可能给中小投资者带来巨大损失。

  楼市的历次调整都是出手良机

  而对于房地产市场而言,此时或许是个出手的好时机。从3月底六部委联合打出的救市“组合拳”来看,政府对房地产市场态度可谓“关爱有加”。在中国经济面临下行的巨大压力下,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对经济稳定增长仍然起到十分关键的作用。

  在4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讨论当前经济形势的会议上,也对房地产市场发出了明确的信号。会议提出“要完善市场环境,盘活存量资产,建立房地产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这被房地产业界认为接下来可能将继续出台鼓励购房的相关政策措施,进一步刺激房地产市场交易,保护首次置业以及改善型置业需求。

  相信在一幅幅政策牌相继打出之后,房地产市场也将慢慢走出底部区间。而对于那些在此阶段有意向购房,又同时投资股市的人们来讲,风险控制永远是第一位的选择。没有必要因为股市的一时上涨而延误了再次购房的大好时机。

  从以往案例来看,没有只涨不跌的股市。资本市场在牛市中像是一台提款机,而在熊市中更像是一台绞内机,资本市场在上涨过程中的不确定因素太多。反观中国房地产市场,似乎每一次调整都是一次出手的好时机,经历了一次次调整之后的楼市所表现出来的后劲让人感到生畏。同时,面对日益高启的地价,房价还有上涨空间。而股市今后的阴晴不定,对于那些有需求的购房者而言,果断置业也许是个不错的选择。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