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重视!政治局会议透露下半年房地产业六大信号

原创曲涛 2016-07-27 11:30:46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记者 曲涛)7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

  会议指出,上半年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同时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存在一些必须高度重视的风险隐患。当前,经济运行的新常态特征更加明显,必须把握好经济发展新常态这个大逻辑,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化压力为动力,推动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

  关于房地产层面,中央政治局会议中提到了以下几点:

 一、政策要“稳、准、活”

  会议强调,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

  对于房地产行业来讲,政策基调总体稳定,这也意味着下半年房地产总体政策基本不会再出现一刀切的状况。但从“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的表述中来看,不排除上半年一些房价涨幅过高的热点城市出台相应的房地产调控政策。

 二、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

  会议强调,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合理增长,着力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优化信贷结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从“着力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这句来看,说明此前一系列的信贷放水动作,最终都没有按照高层支持实体经济的意愿发展,反而进一步带动了热点城市的房地产市场。

  根据央行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 年 6 月末,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 23.94 万亿元,同比增长24%,增速比上季末高1.8 个百分点。仅今年上半年,房地产贷款增加 2.93万亿元,同比多增1.04万亿元,增量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38.9%,比 1-5月占比水平高0.3个百分点。

  结合央行数据和政治局本次会议“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的表述来看,“合理增长”将是下半年房地产信贷政策基调,这也基本可以认定下半年部分热点城市的房地产信贷政策收紧将成为大概率事件。

  三、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会议强调,要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隐患,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会议提出了“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的表述,对于那些在海外市场发债的房地产企业而言,人民币贬值不仅造成汇率损失,如果继续发债,将造成资金成本上升。这也是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不面对的一个问题。

  四、去库存、去杠杆、城镇化、农民工市民化、资产泡沫

  会议指出,要全面落实“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重点任务。

  其中,去产能和去杠杆的关键是深化国有企业和金融部门的基础性改革,去库存和补短板的指向要同有序引导城镇化进程和农民工市民化有机结合起来,降成本的重点是增加劳动力市场灵活性、抑制资产泡沫和降低宏观税负。

  “去库存、去杠杆、城镇化、农民工市民化、资产泡沫”,这几个关键词都与房地产市场密切相关。

  新华社近日发文指出,本轮部分城市房价暴涨、地王频出,更多与金融杠杆的撬动有关。房价过高背后最值得警惕的风险是过高的金融杠杆。加杠杆虽然有助于消化房地产库存,但杠杆过高令房子变成金融产品,泡沫就会滋生、蔓延楼市、金融体系甚至整个经济体。因此,一旦发现房地产过度杠杆化的苗头,就必须消灭。

  由此可见,官方媒体已经提前释放了政治局会议信息。而公报中指出的“城镇化、农民工市民化”表述,也是希望在部分房地产库存过高的城市,合理、有序的引导房地产去库存。而“抑制资产泡沫”的表述同样值得关注,从资本市场来看,目前中国股市位于3000点左右震荡,估值趋于合理,基本不存在泡沫的说法。反观,上半年以来,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的火爆程度,确实需要冷静下来反思。

  对于下半年的房地产市场,中房网分析认为:

  一、人民币贬值压力尚未释放完毕,海外发债房企值得警惕。

  二、房地产政策总体出现变化的可能性较小,部分地区“分城施策”或“一城一策”将成政策主流。

  三、下半年房价将处于高位盘整态势,部分热点城市房价恐将降温。

  四、上半年土地市场可谓“疯狂”,下半年地王频出的情况将有所收敛。

  五、下半年货币政策明显放松的可能性不大,部分城市房地产信贷政策收紧将是大概率事件。

  六、高层“抑制资产泡沫”的说法值得重视。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