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老百姓真实的买房故事(三):爱情没了,还好我留下了房子

原创王飞 2016-08-17 12:10:47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网上流行一个段子:80后是被坑的最惨、活的最累的一代。他们上小学时,上大学不要钱,他们考入大学,小学是义务教育了;他们还上学时,工作包分配,等他们走入社会,工作不仅需要自己找,竞争还很惨烈;房子几百块一平时,他们和父母同住;他们需要买房结婚独立出去时,房子贵到割俩肾卖光血也负担不起……
  段子残酷到让人完全笑不起来。但这就是目前中国楼市的最主要购买人群--28岁至35岁青年人生活的真实写照。
  尽管当年被认为"疯了"的任志强对房价会破10万的预言早已成真,也的确有隐形新贵、富翁不时刷新着豪宅成交的新纪录,北京今年上半年单价8万+的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达616套--平均每天卖出三套半。但,那些普遍怀揣置业安家梦的普通人呢?在这样狂热到已经变态的市场中,他们如何实现自己迫切和朴素的梦想?

  作为行业中的前沿专业媒体,中房网走近聆听他们悲喜交织、笑中有泪的买房故事,并把它们复述出来,希望在"中房网"微信公众号(微信号:zhongfangwang)后台看到激起共鸣、感慨和讨论。也欢迎您联系我们讲述自己或身边人的购房经历,不求情节离奇煽情,只要真实。

爱情没了,还好我留下了房子

  这几天,满世界是“王宝强离婚大战”的相关新闻,特别是关于他名下9套房产的分割问题,更是让一帮“心疼宝宝”的房地产业内外人士操碎了心。

  本期买房故事,我们就来讲一个和王宝强一样遭遇了婚姻背叛和房产争夺的普通人的故事——

  与很多初来北京时一片懵懂、只知把钱花在美和玩上的年轻姑娘们不同,禾子从十一年前踏入在京的第一处租住地起,就下定了要在北京买房的决心。

  那是2005年,她与别人合租了长椿街上的一套老房子,面积60平左右,租金每月1500元。禾子住小一点那间屋,月付500元,这对那时工资一千多块的禾子来说,负担不算轻。

  数年之后,禾子对比那时和日后的收入房价比,才意识到当初以近三分之一的月薪付房租真的叫“天空飘来五个字——那都不是事”!

  举国欢庆的奥运年,禾子也迎来了自己感情上的“盛事”:分公司调来一个高大帅气的男生阳。阳和禾子算是老乡,职场上待人接物也挺得体,禾子对他从一开始好感度就很高。而禾子本身也是公司里数一数二漂亮能干的姑娘,再加上有同事撺掇撮合,俩人的接触很快从工作上延续到了生活中。几个月后,原本住员工宿舍的阳搬进了禾子的小单间。

  同居不久,禾子的噩梦就开始了。她惊恐地发现,身高180多公分的阳是个“妈宝”。阳很小时就与阳父亲离婚独自带大他的母亲,几乎每不到一个月就要来看望一次儿子,且以“浪费钱”为由坚决不住旅馆。

  于是——禾子、阳和阳母亲三个人要共处那个十平方米多一点的空间,晚上阳母睡床上,禾子和阳打地铺。就连禾子换个衣服,也要暴露在另一双陌生的眼光中。而她一旦遮掩,阳母还要撇嘴——“有啥的呀?你是怕阳看还是怕我看?”

  随着阳母亲来去的间隔越来越短、留住的时间越来越长,禾子心中的憋屈和烦闷也与日俱增。她也跟阳提出过居住条件有限三人同住不便的问题,可阳一句话就把她顶了回去“我妈养大我不容易,她就我一个儿子,不奔着我来能去哪?你要是敢撵她走咱俩就完了!”

  或是阳和母亲说了“只管安心住”一类的话,阳母住的愈发心安理得,最后干脆让回家取了一趟细软和常用衣物,就此驻扎北京不走了。

  本就有想买房“内动因”,再加上阳母的“外推力”,禾子加快了置业的步伐。

  2010年,“瞌睡碰上枕头”。禾子一个朋友的公司代理了芍药居的一个楼盘,有内部价,一万出头。但只剩几个半地下户型,还是样板间。但考虑到离地铁近,附近配套也全,又是学区房,禾子最终决定买。

  近100平的房,首付要近40万。禾子手头有13万,都是她自己存下的。阳是“人穷不倒架”的典型,他的工资都用来打扮自己,鞋柜里他的鞋子占两排,从球鞋到短靴一应俱全,禾子的只有两双——平底的和高跟的;在禾子看来样式无甚区别的大衣他要买两件,原因是——一个按扣一个牛角扣。

  禾子父母拿出所有积蓄10万,阳家出了2万,加上禾子东挪西凑借来的11万和取出的公积金连同刚发的年终奖,终是凑齐了首付。

  在合同书上签上自己名字的那一刻,禾子心中长舒一口气:终于能过上安稳日子了!

  可现实生活往往比电视剧情节更狗血。

  婚后不久,阳开始彻夜不归——开始是一月两三次,渐渐发展到一周七天一半的时间不回家。理由各种各样:安慰失恋的朋友、喝多了在足疗店睡过去了、大学同学来京通宵喝酒……

  次数多了,饶是心眼宽敞、心思单纯的禾子,也开始起疑。而一旦留心起来,蛛丝马迹不难寻,阳出轨的事实很快就不容他辩驳地摊开在大家面前。

  禾子提出离婚,阳先是坚决不同意。又是找禾子父母表决心、又是跟禾子打旧情牌。闹了很久后,发现禾子仍不为所动,于是迅速换了嘴脸,提出要禾子一次性支付50万元作为他家当初出过2万买房款的补偿。

  这等无耻和过分的要求,让禾子失去了最后一丝对阳和他们之间短暂婚姻的不舍。和阳谈判无果后,在领导和同事的建议和支持下,禾子起诉离婚。

  近一年过去,2012年,法院下了判决:禾子向阳赔付25万元。这对用每月6、7千元的工资同时还房贷和借债的禾子来说无异于泰山压顶。她和阳商量分期付,可阳却嘲讽她:“这就是你非要给我离婚的下场!”

  而最可笑和可气的是,在这期间,阳和阳母还一直住在禾子买的那套房子里,搬出去租房住的是禾子。阳理直气壮地说,“以我的工资租不起房,你(禾子)又不赔我钱,我也没法回老家,就在这跟你耗!”

  阳的无赖和无耻,让禾子知道,只能迅速完结和他的纠缠。她只能又低头向亲友借了一圈钱,凑齐25万给了阳,终于让他回了老家,彻底摆脱了他。

  打发了阳的禾子,来不及为自己失败的情感和婚姻伤悲,就必须面对巨额的债务。她把父母从老家接来,一方面为了给那个发生过太多欺骗、背叛和伤害的家里填进一些温暖;最主要是她确实穷到需要父母来补贴帮衬。

  足足两年时间里,禾子的全部工资、奖金都用来还贷还债。“每月发工资的那天,总是两条短信声接连响起——一条工资入账的,一条银行扣款的,剩下的攒上一段时间,凑个整就赶紧还人。”禾子苦笑着回忆。

  那两年里,禾子几乎没添过一件新衣服,尽量不参加同事聚会,和朋友也刻意疏离,“因为没钱,只能回家吃饭”。就连菜钱和家里的水电煤气费,都是父母用退休金付。作为一个女孩子,总要有基本的护肤品和化妆品。那两年里,这些东西也都是靠母亲塞钱给她买。

  “最尴尬的是有次领导带我参加一个饭局,结束后地铁已经停运了,那时也没有打车软件,只能付现金,可我身上只有几块钱。张了几次嘴,也不知怎么跟领导开口,眼看他的车已经发动了,我只能喊住他,红着脸说了实话。领导没说啥,给了我一百块钱。我回家跟我妈要了,第二天还给了他。从那以后,领导再带我出去开会什么的,时间早他就送我,晚了他总会问问我身上钱够不够。”说起当年事,禾子笑中带泪。

  但无论如何艰难,禾子始终没有听一些亲友的建议把房卖掉减轻负担。

  还好,就像那首歌里唱的,“不论你在哪里,身边什么伴侣,对我来说,最难熬的已过去……”。结束了错误婚姻又还清了借款的禾子,生活渐渐明朗起来:换了一份收入更高的工作、身边也聚集起越来越多的追求者。

  而最新的好消息是,禾子卖掉了那套本来就是因资金有限权宜之下选择的半地下房,尽管不及同小区楼层好的房子6-7万元/平的均价,但也换取了330多万元的现金。

  五年之内翻了三倍多,这让禾子庆幸尽管看错人,却没看错北京楼市的趋势。她决定带着爸妈换进一套面积稍大一些、楼层和采光都要好的房子里。

  如果不再在芍药居这种地段买,禾子手上的钱,付首付应该绰绰有余了,只是在还房贷上,她又要重头再来。反正北京的住房就是这样,富人得踮脚、普通人得蹦高、穷人压根望不到。

  谈起自己和王宝强遭遇的类似性,禾子感慨:“其实还真像,只不过我当初做的最正确的一件事就是在房产证上只写了自己的名字”。

  感情往往日渐淡薄,房价却在成倍增长。这些年来,不会背叛你的是房子,永保坚挺的是房价。这是像禾子一样的你我的悲哀,还是幸运?

  相关阅读:

  讲述老百姓真实的买房故事(一):致我们何处安放的生活
  讲述老百姓真实的买房故事(二):气喘吁吁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