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中考|上半年13城二手房市场经历“先扬后抑”

原创综合 2019-07-10 10:31:19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今年一季度以来,二手房市场呈现底部向上、新房市场回暖等现象。但进入二季度,在政策收紧、预期转变背景下,市场回暖并未持续,上半年呈现出明显的“先扬后抑”特征。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近日发布的《13城二手房市场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其监测的北京、深圳、杭州、成都、南京、厦门、苏州、青岛、无锡、金华、扬州、岳阳、佛山等13个城市二手房累计成交约41.2万套,同比增长9.2%。从半年度成交的网签数据来看,这13个城市的二手房成交量略高于2012年以来的历史均值。

  整体来看,上半年部分购房需求已释放,随着调控政策的收紧,市场预期走低,预计下半年二手房成交量将重新回落至历史平均水平以下。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当前市场仍处于严格调控时期,后续重点城市二手房市场和部分地区新房市场或将面临“新库存”问题。

  上半年13城二手房“先扬后抑”

二手房

  报告显示,13城二手房上半年累计成交约41.2万套,同比增长9.2%。从单月网签数据成交量来看,2019年上半年13城二手房市场经历了“先扬后抑”的过程。在房贷利率下调、放开落户、市场预期改善等刺激下,部分城市“小阳春”如约而至,4月更是创下了2017年市场降温以来二手房成交量的新高。随后,部分热门城市调控收紧,二手房成交量也随之出现连续两个月地下滑。

二手房

  从半年度成交的网签数据来看,2019年上半年13城二手房成交量略高于2012年以来的历史均值,为2017年下半年以来的最高值,但远低于2015下半年及2016年的楼市繁荣期。

  易居研究院研究员姚方分析认为,在2014年以来的本轮周期中,13城的二手房规模有明显上升,2016年上半年的最高成交量较2013年的最高值增长了10.9%。市场上升期较长且幅度较大,且2017年下半年市场降温后,成交量的绝对量不低,因此调整期也相对较长。后续来看,上半年部分购房需求已释放,随着调控政策的收紧,市场预期走低,预计下半年二手房成交量将重新回落至历史平均水平以下。

  厦门和苏州成交量能较强,岳阳和佛山成交量能较弱

二手房

  从二手房成交量能度指标来看,6月份13个城市中厦门和苏州量能度较强,量能度分别为90%和56%;而最弱的城市是岳阳和佛山,量能度分别为-19%和-17%。

二手房

  从具体城市来看,根据易居研究院监测的13个城市二手房市场在6月份全面降温,所有城市成交量均出现了不同程度地环比下降,其中,杭州下降最慢,深圳最快。

  作为二手房成交量典型代表城市,6月成都二手房成交量为10831套,环比下降16.78%,同比增长46.2%。在2018年“515政策”之后,成都二手房市场降温。2019年3月成交量强势站上强弱分水岭,4月成交量更是创下了2018年6月以来的最高记录。随后的5、6月,新建商品住宅供应加大,80平米以下的户型成交活跃度持续升温,部分刚需遭新房市场分流,但二手房成交量依然在强弱分水岭之上。随着大量购房需求集中入市,预计后续二手房市场有所降温。

二手房

  另外一个典型代表城市北京,其6月二手房成交量为13158套,环比下降14.6%,同比下降23.9%。报告显示,2018 年 6 月,北京限竞房项目供应量井喷,部分购房者流入新房市场,对二手房市场造成一定冲击,二手房成交量呈下行走势。2019年3月,北京二手房成交量强反弹,站上了强弱分水岭,随后国管公积金收紧,限竞房供应加大,自4月起二手房成交量出现小幅地下降,但量价一直相对较为平稳。在姚方看业,预计后续北京二手房市场仍保持平稳态势。

  下半年警惕“新库存”风险

  另外,根据贝壳交易数据显示,二季度其重点监测的城市新增客源及带看客户量并未出现明显下滑,且新增客房比近期呈现持续上升趋势。但这股力量不足以支撑房价大幅向上,因为目前重点城市都是改善型需求主导的市场,认房认贷的政策下换房需求的杠杆被极大压缩,不存在大幅向上动力,“稳”是下半年的大主题也是市场面的常态。

  展望下半年,贝壳研究院发布的《2019中国房地产半年报》显示,重点城市市场潜在需求普遍存在,这将是支撑下半年市场的上行动力。

  贝壳研究院首席分析师许小乐提醒,当下市场仍处于严格调控下,需求难以释放,后续重点城市二手房市场和部分地区新房市场或将面临“新库存”问题。在贝壳研究院监测的29个重点城市中,有7个城市二手房月末库存环比持续增加3个月,13个城市月末库存环比持续增加4个月,7个城市月末库存环比持续增加5个月,库存下降的城市仅有上海和苏州。

  许小乐分析,政策总体稳定背景下,“一城一策”将是下半年及更长时间的政策基调。

  报告来源: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贝壳研究院,中房网综合整理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