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02月11日)

市场综合 2020-02-11 12:20:27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要闻

  北京出台疫情期间土地交易新政

  上海出台减租措施帮扶中小企业

  2019年全国财政收支数据出炉:土地增值税同比增长14.6%

  疫情之下,长租公寓的“寒冬”还会持续多久?

  1月集合信托发行规模环比腰斩

  房企斗“疫”:推进存量并购 伺机拿地

 聚焦>>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数据显示,2月10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478例(湖北2097例),新增重症病例849例(湖北839例),新增死亡病例108例(湖北103例,北京、天津、黑龙江、安徽、河南各1例),新增疑似病例3536例(湖北1814例)。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716例(湖北427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26724人。截至2月10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37626例(其中重症病例7333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3996例(浙江核减1例),累计死亡病例1016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42638例(浙江核减12例,江西核增1例),现有疑似病例21675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428438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87728人。

  政策>>

  【1】2月10日, 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发布《关于疫情期间土地交易市场相关防控措施的通知》。通知规定,交易流程包括14天隔离、体温检测和入场、发号方式办理竞买手续、参与竞拍、成交确认。其中,采用发号方式办理竞买手续,由工作人员按照竞买人员到场顺序发放号牌,并按照号码顺序电话通知竞买人员进入办公区域办理相关业务,每家竞买单位办事人员不得超过2人,这是相关房企后续竞拍土地尤其需要注意的地方。通知还指出,市场公共区域不再提供现场竞价的大屏转播,体现了土地交易市场减少人群聚集的导向。分析人士表示,北京此类政策后,预计全国各地也会出台各类土拍新政,考虑到此前部分拿地工作的暂停,那么当前迅速关注土地交易市场动态也非常关键。

  【2】2月8日,上海市出台《上海市全力防控疫情支持服务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措施提出,中小企业承租上海市国有企业的经营性房产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先免收2月、3月两个月租金;鼓励大型商务楼宇、商场、园区等各类市场运营主体为实体经营的承租户减免租金。上海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马春雷介绍说,疫情波及面宽,对于从事生产经营的广大中小微企业急需政策支持。针对疫情防控期间企业营业收入减少,而固定收入不减问题,上海市将通过减免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等政策,鼓励各类市场运营主体为中小企业减免租金。

  宏观>>

  财政收支一直是观察经济社会运行重要指标,2019年全国财政收支数据终于出炉,与往年相比有不少亮点。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0382亿元,同比增长3.8%;全国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84516亿元,同比增长12%;全国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3960亿元,同比增长36.3%。“三本账”的收入均创历史新高。此外,土地和房地产相关税收中,契税6213亿元,同比增长8.4%;土地增值税6465亿元,同比增长14.6%;房产税2988亿元,同比增长3.5%;耕地占用税1390亿元,同比增长5.4%;城镇土地使用税2195亿元,同比下降8%。

  市场>>

  随着假期的结束,租客的返程高峰对于长租公寓企业的管理运营带来不小的挑战。更加严峻的是,在2019年刚刚经历了洗牌期的长租公寓,在资金运营双重考验之下,部分中小企业已在竞争中被淘汰出局,整体行业估值都出现了大滑坡,回到两年前的起点。公众号“丁祖昱评楼市”指出,当疫情袭来,长租公寓的“寒冬”将被拉长,2020年的生存状况普遍堪忧。目前来看,头部企业的强运营能力凸显,“租期管控”很好地做到了淡季空置率控制,未出现断崖式下滑。否极泰来,这次的疫情或许是租赁行业新一轮发展的开始,行业消极时往往蕴含新的机会,对于多数企业来说,现阶段安全是首位,熬过疫情寒冬期后,再定下心来,重新思考战略规划和发展方向。

  金融>>

  用益信托数据显示,2020年1月共有61家信托参与集合信托产品发行,发行规模1738亿元,环比近乎腰斩;集合信托成立规模也受到影响,成立规模1449.83亿元,环比减少41.52%。值得一提的是,或因春节假期前市场流动性季节性趋紧影响,1月成立的集合信托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出现短期显著上行,收益率重回8%关口,环比增加0.14个百分点。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下,短期内房地产、基建和工商企业类信托业务都将受到较大影响,而从股市的良好走势以及近期国家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施策来看,金融类信托产品在展业上或许会有更好的机会。

 企业>>

  在新冠肺炎疫情下,房企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局面,而一此房企已经开始作出反应。中梁控股公司目前已放缓土地收购及建设资本支出、加快回款,未来将努力抓住市场反弹的机会,以捕捉更佳土地入市时机。中梁表示,公司2020年供货充足、稳定,同时业务所在地域较为分散,有信心把握未来房地产市场的反弹窗口,强力复苏销售。中梁的想法并不是个案。尽管陆续有城市土地交易暂停或延缓,一旦有地推出,房企甚至在一些受疫情影响较大省份拍地的热情并没有减退。也有房企视当下为切换思路拿地的好时机,有房企表示,受疫情影响下,交易对手或者合作方的心理预期有所降低,价格、合作条件等有谈判的空间。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地产行业的周期已经发生变化,相对还是稳定,即便面对疫情,不用太悲观或者侥幸。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