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盘活存量非住宅资源 大力发展租赁住房

市场孟双奎 2020-03-02 09:23:48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2月26日,沈阳市房产局、市发展改革委、市自然资源局、市城乡建设局联合下发《关于闲置非住宅房屋改建为租赁住房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允许房屋所有权人、住房租赁企业,城镇范围内权属清晰的,各类闲置的商业、宾馆、酒店、“烂尾楼”、闲置厂房、事业单位改制后腾出的办公用房等,在不影响城市功能和整体风貌前提下,可申请改建为租赁住房。符合改建审批条件,涉及土地用途调整的,在符合规划的前提下,可调整为居住用地,保持土地使用年限,容积率不变。

  2016 年以来,国家就把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纳入经济发展战略。同年,国务院发布的《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就指出,允许改建房屋用于租赁,允许将商业用房等按规定改建为租赁住房,调整后用水、用电、用气价格应当按照居民标准执行。

  2019年7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安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等9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将采取多种措施加快推进租赁住房建设,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通知规定,将沈阳等12个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入选全国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城市。

  《关于闲置非住宅房屋改建为租赁住房有关问题的通知》正是沈阳市贯彻落实国家房地产调控工作部署,落实“房住不炒”定位,深入推进全国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城市建设,积极盘活存量非住宅资源的重要举措。通知规定,改建项目最低控制标准为建筑面积不低于1000平方米,改建规模不低于50套;并对改建项目提出7方面的基本要求,在消防安全、公共服务政策等方面做出明确规定,其中改建后的租赁住房按照民用标准执行用水、用电、用气、供热等公共服务价格;改建项目持有期限不得低于10年;改建的租赁住房统一纳入沈阳市住房租赁交易平台管理。

  有关专家认为,我国目前供地结构尚存在供需不匹配的问题,在开发建设中,商办比重高,住宅比重低;而在市场需求中,住宅需求大,商办需求小。通知的发布施行,将有力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健发展,缓解供地结构的供需不匹配问题。闲置非住宅房屋作为租赁房源的补充资源,可激活住房租赁消费空间,既能给产权方提供长期稳定的现金流,又能缓解城市租赁房源当前短缺的现状。

  当前,沈阳正在成为第10个国家中心城市,京沈高铁将在2020年通车,和周围城市的高速、高铁联通已经让沈阳成为一小时都市圈;沈阳的地铁10号线、9号线已经通车,形成了地铁成环、地铁成网的局面。2020年,沈阳对周边城市的吸纳力在增强,人口增量将持续增多。大力发展租赁住房,对提升沈阳的人口吸纳能力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提供高标准的低价租赁居所,对无房刚需群体来说是一个利好的消息。

  加快发展城市住房租赁市场又会对房地产市场产生哪些影响?专家表示,加快推进租赁住房建设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是沈阳市贯彻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重要举措之一,是加快房地产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沈阳住房租赁市场份额的不断扩大与管理标准的不断提升,在一定程度上或将抑制部分刚需购房消费需求,但在短期内能否在一定程度上起到平抑房价的作用,结果尚需观察。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