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05月13日)

市场综合 2020-05-13 12:29:47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焦点

  二季度房地产市场有望加快复苏

  央行:一季度我国宏观杠杆率有显著的上升

  黄奇帆:土地要素市场化改革将触发几十万亿的市场

  三四线楼市被抛弃?有一批开发商却在悄然布局

  北京楼市学区房带看量大增

  深圳出让4宗居住用地 大多将建人才住房及安居型商品房

  聚焦>>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数据显示,5月12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7例,其中6例为本土病例(均在吉林),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在上海);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本土病例(在吉林)。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8例(境外输入1例)。

  市场>>

  【1】随着国内新冠疫情防控取得明显进展,中央和地方层面针对房地产行业纾困性政策逐渐发力,3、4月份以来房地产供需两端开始出现明显复苏迹象。在前期政策稳定性、连续性持续作用下,二季度房地产市场有望加快复苏。相关分析人士认为,未来仍将有更多地区优化调控政策,以稳定市场预期。预计二季度受疫情压制的置业需求将逐渐释放,房地产市场也将逐渐恢复,但短期需求释放动力的强弱仍跟疫情发展态势密切相关,一二线城市整体恢复可能相对更快。

  【2】疫情风险防控等级下降后,北京不少小区都允许中介进入社区带看,压抑了小半年的置业计划也让潜在购房者的买房决定提上了日程。有中介经纪人表示,春节以来的“清闲”日子结束了,最近带看量明显增多。相比其他区域,北京市西城区的二手房交易尤其旺盛。由于西城区4月末的学区房政策,该区域5月份看房量明显增加,部分板块增加幅度超过50%,已超过疫情前期。

  【3】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逐步缓解,全国楼市正逐渐回暖,其中,租房市场也热闹了起来。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3月份第3周住房租赁成交量超过去年同期水平,第4周成交量达到新高,超过去年春节后旺季周交易量的最高点。整个3月份,贝壳平台重点监测的18个城市住房租赁成交量环比增长5.33倍,同比增长9.81%。此次疫情让行业几乎停滞,而且存在的一些“短板”也暴露出来。多数住房租赁企业抗风险能力弱,疫情防控期间面临着资金、管理等多重压力,并屡次站上舆论的风口浪尖。相关业内人士表示,在疫情之后,长租公寓企业需要进一步审视自身商业模式,推动精细化运营,做好“以出定收”的库存管理,以维持健康的现金流,保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声音>>

  【1】5月12日晚央行官网表示,今年一季度,受疫情冲击影响,我国宏观杠杆率有显著的上升,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效果十分显著。4月末,M2同比增长11.1%,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1个和2.6个百分点,增速上升较多,货币派生能力较强,货币乘数处于6.72的高水平;M1平稳增长5.5%,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5个和2.6个百分点;4月末超储率为1.9%,比上年同期高0.7个百分点。前4个月,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9.34万亿元,同比多增2.77万亿元。存款主要流向实体经济,住户和非金融企业新增存款8.7万亿元,占新增各项存款的93.2%。整体来看,当前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精准的金融服务。

  【2】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近日表示,2020年新《土地管理法》推出,关于要素市场化改革,包括资本市场、土地市场、技术市场、数字市场,还有劳动力市场的改革,涉及土地市场和劳动力市场农民工两个环节。这一次的土地改革的意义,不亚于80年代农村承包制的改革。那场改革,推动了亿万农民致富,推动了亿万农民农村劳动生产力的释放。这一次的改革也不亚于90年代初,推动的土地批租市场改革推动了整个中国城市化的进程。这一场改革会让整个中国今后几十年产生几十万亿级的活力,必将推动中国城市化和农村现代化更好地发展。

  土地>>

  深圳市土地房产交易中心5月12日挂出3宗纯宅地及1宗涉宅类地块,分别位于深圳龙华、光明区、坪山区,土地面积共26.32万平方米,挂牌起始总价77.78亿元(人民币),4宗地块大部分都将建设为人才住房及安居型商品房。其中,A917—0057、A614-0506宗地建设住宅类型为出售的人才住房;G14313—8018宗地建设住宅类型为出售的人才住房和出售的安居型商品房;A608—0173宗地建设住宅类型为公共租赁住房、只租不售的人才住房和普通商品房。

  企业>>

  不知不觉间,一二线还是三四线,成了房企战略布局的分水岭,泾渭分明,若一家公司无法在一二线和三四线之间做出清晰的界定,外界往往将之视作战略不清的异类。当大部分房企深陷一二线城市的竞争格局中之际,一部分公司悄然开启了又一次投资下沉的排兵布阵。碧桂园近日进行了新一轮组织架构调整,据悉,此次区域架构调整的目的,始终是围绕提高管理效能、聚焦深耕三四五线市场、提高全周期竞争力的目标。尽管屯兵三四五线城市的房企在行业里仍是少数,但碧桂园并不缺乏追随者,中骏集团、金科股份都在其中。相关业内认为,市场此前对于低线城市太过悲观,截至2019年10月,低线城市无论是销售面积还是销售均价的增幅都跑赢了一二线城市。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