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阜阳“五一假期”后将重点查处中介机构14类违法、违规行为

市场高拯坤 2020-05-14 10:01:56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据阜阳日报报道,日前,安徽省阜阳市房屋管理局印发《“规范中介行为,服务市场发展”房地产经纪机构专项整治活动实施方案》,决定在阜城房地产经纪机构行业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时间为5月1日开始至11月底结束。

  据悉,此次专项整治活动旨在切实加强对房地产经纪机构及从业人员的监督管理,进一步优化房地产经纪行业营商环境,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规范房地产中介市场秩序。

  在专项整治活动期间,阜阳市房屋管理局将进一步畅通投诉受理渠道,受理群众投诉监督;成立专项整治检查组,对阜城各房地产经纪机构和从业人员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摸底,针对专项整治期间搜集的问题线索,建立问题整改台账,逐一盘点销号。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违规行为,将责令相关经纪机构及从业人员限期整改,并计入信用档案;对拒不整改或情节严重涉嫌违法的经纪机构或个人,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依法作出行政处罚或移交有关部门依法查处;对未按要求进行备案的房地产经纪机构,将通过网站、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发布交易风险提示,提醒群众谨慎选择经纪服务机构。

  根据《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和国家、省、市有关房地产经纪行业监管要求,及群众反映各类有关房地产经纪行业乱象问题,本次专项整治重点查处房地产经纪机构14类违法、违规行为,即:

  1.是否按相关要求到房屋管理主管部门备案;

  2.是否按要求在营业场所醒目位置公示相关信息;

  3.是否存在对交易当事人隐瞒真实房屋交易信息,低价收进高价卖(租)出赚取差价;

  4.是否存在为不符合交易条件的保障性住房和禁止交易房屋提供经纪服务,对购房人隐瞒抵押、查封等限制房屋交易信息;

  5.是否存在未经委托人书面同意擅自发布房源信息;

  6.是否存在为交易当事人以规避房屋交易税费等非法目的,就同一房屋签订不同交易价款合同的行为;

  7.是否存在未按规定执行房屋网签备案、交易资金监管,非法侵占、挪用客户交易资金,克扣保证金、预定金,及以捆绑服务方式乱收费;

  8.是否存在以隐瞒、欺诈、胁迫等不正当手段招揽业务,诱骗客户交易或强制客户交易,采取威胁、恐吓等暴力手段驱逐承租人;

  9.是否存在捏造散布虚假房地产销售信息,或与房地产开发企业串通,捂盘惜售、炒卖房号,扰乱房地产市场秩序;

  10.是否存在违规提供首付贷等违法违规金融产品和服务,参与非法集资、利用互联网违规从事房地产金融业务的行为;

  11.是否存在擅自改变房屋内部结构分割出租,或为不符合出租条件的房屋提供租赁经纪服务;

  12.是否存在未按要求使用房屋管理主管部门统一制定的示范文本,或借用、冒用其他房地产经纪人员名义签署相关合同的行为;

  13.是否存在经纪业务档案管理不规范;

  14.其他涉黑涉恶,或违反有关法律、法规及相关规章的行为等。

  阜阳市房屋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房地产经纪行业是房地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活跃市场、促进交易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开展此次专项整治活动,将进一步加强对房地产经纪机构及从业人员的监督管理,全面治理经纪活动中存在乱象、群众投诉和涉黑涉恶等问题,达到规范市场秩序,提高经纪服务水平,促进房地产经纪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目的。

  “这将促使由中介机构参与的项目营销更加规范,能够有效地防范各类违规操作,体现了当前房地产特殊时期稳楼市的导向。”在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看来,此次专项整治活动核心在于对近期各类交易违规行为进行管控,特别是是要督促经纪机构和个人合规操作。

  严跃进指出,近期多个城市开展楼市的专项整治工作,释放了强烈的信号。在过去,通常是在楼市交易过时才会开展此类专项整治工作,但现在是在楼市交易相对疲软时进行的。这说明房地产市场依然需要强化管控,特别是近期部分城市房价炒作比较明显,使得部分中介违规操作的现象有所增加。进行专项整治工作,客观上是有助于促进中介等机构合规操作的,也体现了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导向。预计未来一段时间,会有多个城市推出类似举措,进而促进楼市的平稳健康发展。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