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四月房地产大事件盘点!

原创亚晨 2020-05-21 12:17:57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亚晨/文)回顾4月,中房网(微信公众号:zhongfangwang)分别从“政策、市场、金融、企业、声音”等五方面带您一同回顾四月份以来的房地产大事件。

  政策

  入选事件

  时隔数月,高层会议再提“房住不炒”

  国常会:加大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力度

  发改委:督促人口300万以下城市全面取消落户限制

  多地松绑楼市政策被撤回

  4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当前经济工作。从新华社的会议通稿来看,传递了高层对经济的最新判断。“今年一季度极不寻常”。会议强调,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必须充分估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切实增强紧迫感,抓实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对于房地产,会议再次提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而最近一次中央政治局会议提“房住不炒”还是在2019年7月30日。

  4月1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扩大内需的重要举措。今年各地计划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涉及居民近700万户,比去年增加一倍,重点是2000年底前建成的住宅区。各地要统筹负责,按照居民意愿,重点改造完善小区配套和市政基础设施,提升社区养老、托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建立政府与居民、社会力量合理共担改造资金的机制,中央财政给予补助,地方政府专项债给予倾斜,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改造运营。

  国家发改委近日印发的《2020年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提出,将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实现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目标和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圆满收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任务》同时明确,以深化改革户籍制度和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机制为路径,打破阻碍劳动力自由流动的不合理壁垒,促进人力资源优化配置。其中,对于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城市,督促全面取消落户限制。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上城市,推动基本取消重点人群落户限制等内容。

  地方房地产松绑政策近期频现出台后被撤回的情形。湖北省荆州市日前称,决定停止执行4月18日印发的楼市新政,其内容包括降低首套和二套房首付比例、限时免契税等。此前还有青岛、海宁、广州、济南、宝鸡、驻马店等城市房地产松绑政策经历“一日游”或“几日游”。为何有的地方政策出台后被叫停?从上述撤回新政的地方来看,这些城市有的试图降低首付比例,有的变相松绑限购,有的试图全面放开公寓限购,大都对需求侧影响明显。而被放行的政策则大多集中在通过人才政策降低落户门槛、为房地产企业纾困等方面。业内人士指出,关键在于政策出台是不是会对当地房地产市场造成很大的波动,以及对全国楼市是否会形成示范效应。一旦政策力度过大,引发其他地方纷纷效仿,则极易重新建立起房价上涨预期,这明显与中央“房住不炒”的调控基调相悖。

  市场

  入选事件

  央行报告:中国城镇家庭户均1.5套住房

  四月房价上涨城市增至50城,南京唐山领涨

  统计局最新投资和销售数据表明,房地产市场在复苏

  22省份公布老旧小区改造目标,豫川鲁成“大户”

  4月24日,这份由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城镇居民家庭资产负债调查课题组发表的2019年中国城镇居民家庭资产负债情况调查显示,我国城镇居民家庭总资产均值为317.9万元;家庭资产以实物资产为主,住房占比近七成,我国城镇居民家庭的住房拥有率为96.0%,有一套住房的家庭占比为58.4%,有两套住房的占比为31.0%,有三套及以上住房的占比为10.5%,户均拥有住房1.5套。

  市场交易回暖与需求集中释放,导致四月份新房和二手房价格上涨的城市数量进一步增加。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四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50个,环比下跌的城市有11个, 9个城市环比持平。其中,南京、唐山领跑,涨幅均为1.8%。从房价上涨和下跌的城市数量看,四月份上涨的城市数量相比三月份有明显增加的现象,而下降的城市也大幅减少。[详情]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0年1-4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显示,1-4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33103亿元,同比下降3.3%,降幅比1-3月份收窄4.4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3397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9.3%,降幅比1-3月份收窄7.0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31863亿元,下降18.6%,降幅比1-3月份收窄6.1个百分点。分析人士认为,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跌幅较上月明显收窄,后续随着企业减负和各地供地节奏的加快,预计开发投资数据很快会由负转正,进一步体现了稳投资、促发展的导向,也成为当前全国各地拉动固定资产投资的一项重要内容。从销售方面来看,预计两会后各类购房政策会出现一定放松,楼市交易同比跌幅会逐渐缩小,进一步体现了交易市场复苏的导向。[详情]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北京、河北、河南、辽宁、吉林、上海、四川、山东、湖北等22个省份公布了今年老旧小区改造目标。梳理发现,已公布改造老旧小区目标的22个省份中,河南以不少于50万户位居首位,四川以46.3万户紧随其后,山东40万户以上排在第三。相关业内人士指出,从全国看,老旧小区改造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大量的存量住宅有改造升级的需求。这不仅仅可以带来投资,也可以提高居民生活质量。

  金融

  入选事件

 4月LPR“双降”

  多举措严防信贷资金流入楼市,“保单质押贷款”也将纳入监管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2020年4月20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为:1年期LPR为3.85%,5年期以上LPR为4.65%。对比3月LPR数据1年期LPR为4.05%、5年期以上LPR为4.75%,此次1年期和5年期以上LPR分别下降20个基点和10个基点,这也是自去年8月以来的最大降幅。据市场分析,此次LPR利率下调,进一步体现了5年期或中长期贷款下调的导向,对于降低包括房贷在内的成本等都有较为积极的作用。

  深圳房地产市场的逆市上扬,让部分房抵经营贷违规进入楼市现象引发市场关注,也给监管层敲响了警钟。在4月22日深圳市住建局、银保监局等五部门召开通气会,重申“房住不炒”的监管底线之后,央行上海总部也对房地产信贷市场出现的情况发声,坚持“房住不炒”定位,严禁以房产作为风险抵押,通过个人消费贷款和经营性贷款等形式变相突破信贷政策要求,违规向购房者提供资金,影响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与此同时,银保监会向各家人身险公司、地方监管局下发了《人身保险公司保单质押贷款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值得注意的是,意见稿在规定保单质押贷款的贷款用途时强调,保险公司在签订贷款协议时,应对贷款用途进行审核,并明确要求贷款申请人不得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将所借款项用于房地产和股票投机,不得用于购买非法金融产品或参与非法集资,不得用于未上市股权投资。

  企业

 入选事件

  房企销售目标完成率排行榜出炉:完成情况不及去年同期

  《1-4月中国房企销售TOP100排行榜》

  《1-4月中国房企新增货值TOP100排行榜》

  国资委给央企参股投资划红线,央企将加速退出房地产

  随着研究机构对各家房企销售数据的统计公布,今年前四月房地产开发企业的销售情况,也出现了一些变化。根据中房网不完全统计,按照已公布2020年销售目标39家房企,结合克而瑞研究中心监测的销售数据测算,已公布销售目标的房企前四月销售目标完成率均值为20.06%,相比一季度整体提升了7.65个百分点,但仍不及2019年同期的完成情况。在监测的39家房企中,有18家房企销售目标完成率在均值以上。值得注意的是,仅有一家企业销售目标完成率达到三成以上,而去年同期销售目标完成率在三成以上的企业数量为9家。[详情]

  克而瑞研究中心发布的《1-4月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100排行榜》显示,4月份市场热度回升、房企加快供货,百强房企销售恢复情况略好于预期。市场层面,4月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快速转暖,成交量环比增长37%,24个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复苏进程也明显好于预期。企业层面,TOP100房企单月实现全口径销售金额9002.3亿元,较3月环比上升17.2%,较去年4月同比基本持平。整体而言,一季度以来市场及企业销售表现正逐步恢复正轨。[详情]

  克而瑞研究中心发布的《2020年1-4月中国房地产企业新增货值TOP100排行榜》显示,4月末新增货值百强门槛提升至52亿元,同环比分别上涨20%和23%,在经过一轮“蛰伏期”后企业投拓节奏加快且拿地更偏好核心城市、优质地块,因此新增货值增长显著。其中,绿城、碧桂园和保利发展分列新增货值前三位,且年内新增货值均已突破千亿。前四月销售TOP20中已有13家房企新增货值突破500亿元,其中销售TOP10房企新增货值总量超过7300亿元,占销售百强36%,销售前二十房企更是占据6成以上,强者恒强的趋势未变。若与销售集中度对比,“一头一尾”表现突出,TOP11-20、50强以后房企规模扩张意愿仍较足。[详情]

  国资委4月14日表示,为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切实提高国有资本运行和配置效率,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国资委就加强中央企业参股管理研究制定文件,组织中央企业开展自查整改,切实规范参股经营投资行为。在《关于中央企业加强参股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中,国资委再次要求央企严把主业投资方向,不得为规避主业监管要求,通过参股等方式开展中央企业投资项目负面清单规定的商业性房地产等禁止类业务。这被业内视为更为严厉的央企“退房令”。国资委此前多次强调,从严抓好中央企业战略规划审核,投资计划管理和非主业投资控制比例核定,坚决禁止中央企业违规开展房地产和金融投资。日前,中国国家电网和中国航空集团两家非房地产主业央企宣布退出房地产业务。非地产央企从事房地产业的“清零”任务向前迈出一大步。而在国家电网和中国航空集团之前,实际上已经有不少央企或者地方大型企业宣布退出房地产业务,从2019年下半年以来,先后有中国重汽、山东黄金、兖矿集团、山东高速等挂牌转让房地产子公司。

  声音

  入选事件

  黄奇帆:改革现行住房公积金制度,为企业年金奠基础

  刘世锦:建设都市圈是稳增长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表示,截至2018年末,公积金缴存总额为145899.77亿元,如今需要站在整个社会的角度思考,如何把这14.6万亿元用得更好?如何为员工创造更大价值?如何为企业减负?如何让中国资本市场更健康发展?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以改革现行公积金制度为突破口,带动年金制度体系的发展与完善,通过制度安排和转化,将中国特色的“公积金”转化为养老预筹资金的组成部分,并入市投资,从而做到让员工、企业、国家都受益。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表示,经济进入中速增长期后,结构性潜能的内容将发生很大变化。从空间角度看,今后五到十年,最大的结构性潜能就是都市圈和城市群加快发展。都市圈发展通过疏解核心城市的结构性矛盾、扩展城市化空间,小分散、大集中,实现大城市超大城市的转型升级。都市圈的发展,重点是“圈”的发展,通过“圈”与核心城区的结构调整和再平衡,提升城市发展的空间、质量、效率和可持续性。具体来说,有利于产业结构调整,特别是制造业在降成本的基础上提高专业化水平;有利于人口结构调整,大幅度改善居住环境和生活品质;有利于职住平衡,减缓拥堵、污染和通勤压力;有利于进城农民工和其他外来人口改进居住条件,获取应有的基本公共服务;有利于扩大投资和消费需求,提高已有产能利用率,形成重要的经济增长新动能;有利于带动创新和绿色发展,促进生产生活转向高质量、可持续、有韧性的新发展方式。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