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数据:多项房地产指标正“走出低谷”,房价略有降温

原创亚晨 2020-08-14 14:36:31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亚晨/文)国家统计局今日(8月14日)公布的《2020年1-7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显示,1-7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75325亿元,同比增长3.4%,增速比1-6月份提高1.5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8363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8%,降幅比1-6月份收窄2.6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81422亿元,下降2.1%,降幅比1-6月份收窄3.3个百分点。

  易居研究院分析认为,从当前全国房地产市场的各类指标来看,总体上体现为“走出低谷、逐渐复苏、部分指标开始转正”的导向,这也说明楼市仍有很大韧劲。从供给端看,开发投资和土地购置数据总体上步入复苏的态势,也和各地稳投资稳楼市的导向有关。而从需求端看,商品房交易明显好于预期,后续也可以延续此类态势。

  此外,国家统计局同日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7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59个,环比下跌的城市有6个,5个城市环比持平。根据易居研究院测算,7月份全国7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涨幅为0.5%,同比涨幅为4.8%。相比6月份的数据,这两个指数均有收窄的态势。

  实际上,在7月份的房地产工作座谈会后,各地对于房价管控继续收紧,尤其是从交易秩序稳定的角度看,各地积极督查高价盘项目,这也使得房价涨幅得到了控制,体现了各地绷紧房价调控之弦的导向。而受此影响,房价上涨的城市数量也在减少。

  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3.4%

1

  具体来看,在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情况方面,1-7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75325亿元,同比增长3.4%, 增速比1-6月份提高1.5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55682亿元,增长4.1%,增速提高1.5个百分点。

  在今年前5个月持续为负的情况下,6月份首次转正,7月份增速继续提高,进一步说明开发投资较好的发展前景。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中房网表示,当前对于开发投资的增速,一方面与各地积极供地、企业积极开工等有关,另一方面其也在稳投资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尤其是对于固定资产投资的拉动作用非常明显。后续预计有望进入到5%-10%的区间,成为今年楼市率先复苏的指标之一。

  从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来看,1-7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965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0%,降幅比1-6月份扩大0.1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5382亿元,增长12.2%,增速提高6.3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方面,1-7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100625亿元,同比增长0.8%,1-6月份为下降1.9%。其中,国内贷款16130亿元,增长4.9%;利用外资80亿元,增长29.9%;自筹资金32042亿元,增长3.3%;定金及预收款32830亿元,下降3.4%;个人按揭贷款16200亿元,增长6.6%。

  严跃进表示,虽然土地购置数据继续保持负增长态势,但总体上接近于不跌的状态。实际上,当前土地市场总体较好,企业也积极拿地做好储备。后续需要防范的风险是,近期对于稳地价的政策或会增多,客观上会限制部分土地交易,这也是相关房企所需要注意的内容。另外,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这一指标在此前连续5个月为负的情况下首次转正,说明房企的资金状况或外部环境有所改善,但后续要防范金融政策收紧所带来的冲击。

  商品房销售降幅继续收窄,单月销售环比下降三成

  商品房销售方面,与去年同期相比继续处于负区间,但降幅仍然在呈现收窄态势。从商品房单月销售情况看,在6月份销售数据创下年内新高后,7月份销售有所回落,降幅大约在三成左右。但与2019年同期相比,仍为正增长的态势。

2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7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8363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8%,降幅比1-6月份收窄2.6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5.0%,办公楼销售面积下降21.8%,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下降18.8%。商品房销售额81422亿元,下降2.1%,降幅比1-6月份收窄3.3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0.4%,办公楼销售额下降22.2%,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下降22.3%。

3

  从商品房单月销售情况来看,商品房销售面积与销售额分别较6月份的高点有所回落。但从同比情况看,今年7月份的单月销售情况仍好于去年同期水平,这也和今年疫情影响,楼市在不规则的环境下运行,导致积压的需求集中释放有关。

  根据2020年以来的国家统计局数据分拆后测算,7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达14227万平方米,环比下滑31.27%。商品房销售额为14527亿元,环比下跌29.57%。从同比情况来看,2020年7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相比2019年同期分别上涨了9.46%和16.55%。

  严跃进分析认为,销售数据继续表现出回暖态势,充分说明购房需求仍比较强劲。今年各地对于房屋交易基本持宽松政策,虽然部分热点城市政策有所收紧,但是其他城市对于住房需求比较支持。后续预计此类销售面积同比增速将继续收窄,总体上体现了住房消费领域积极释放的导向。

  库存方面,7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50691万平方米,比6月末减少390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减少317万平方米,办公楼待售面积减少14万平方米,商业营业用房待售面积减少18万平方米。

4

  整理发现,商品房待售面积和住宅待售面积自1-2月份达到阶段高点以来,已经连续5个月下跌。经测算,7月份住宅待售面积为23580万平方米。

  7月59城新房价格环涨,房价有所降温

  虽然各类指标在逐渐走出低谷,但由于受到严格管控,房价出现一定的降温,上涨城市的数量也在减少。

  国家统计局同日(8月14日)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7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59个,环比下跌的城市有6个,5个城市环比持平。上个月这一数字分别为61个、7个和2个。二手住宅方面,环比上涨的城市有45个,环比下跌的城市有20个,5个城市持平。上个月这一数字分别为50个、19个和1个。

  根据易居研究院测算,7月份全国7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涨幅为0.5%,同比涨幅为4.8%。相比6月份的数据,这两个指数均有收窄的态势。严跃进认为,在7月份的房地产工作座谈会后,各地对于房价管控继续收紧,尤其是从交易秩序稳定的角度看,各地积极督查高价盘项目,这也使得房价涨幅得到了控制,体现了各地绷紧房价调控之弦的导向。受此影响,房价上涨的城市数量也在减少。

  具体来看,在新建商品住宅方面,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整理显示,7月份银川(2%)、徐州(1.6%)、唐山(1.4%)三个城市环比涨幅居前。牡丹江、南充、遵义三个城市处于跌幅榜前列,且跌幅均为0.4%。同比方面,济南、韶关、泸州、安庆、岳阳、贵阳、郑州、宜昌8个城市新房价格仍处于下跌态势。

  二手住宅方面,7月份广州和杭州领涨,涨幅分别为1.6%和1.3%,深圳、银川、无锡3个城市并列第三,涨幅均为1.2%。牡丹江(-1.3%)、贵阳(-0.8%)和哈尔滨(-0.7%)三个城市跌幅居前。同比方面,大约有接近四成的城市出现下跌。

  值得注意的是银川,已经连续三个月占据涨幅榜首位。而从同比情况看,银川也已经连续2个月涨幅处于全国第一。在严跃进看来,东部热点城市房价得到管控的同时,一些非核心的二线城市也需要积极管控房价。整体来看,当前市场进入了淡季,尤其是一些城市面临天气炎热等情况,客观上会影响项目推盘和交易,因此房价降温基本符合预期。此外,金融政策也面临收紧的可能,这在客观上也会影响未来交易和房价的走势,严跃进表示。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