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08月24日)

市场综合 2020-08-24 13:07:21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焦点

  长三角一体化座谈会,再次释放“房住不炒”信号

  网传“深圳卖房银行只给大额数字币且不能兑换纸币“为谣言

  西安楼市热度分化明显

  成都发布住房租赁风险提示

  前海人寿退出新城控股前十大股东之列

  绿地164.3亿元拿下武汉巨无霸地王

  融信时隔多年凶猛补仓上海

  聚焦>>

  【1】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数据显示,8月23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6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上海5例,福建3例,四川3例,云南3例,山西1例,山东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在上海)。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7例(均为境外输入)。

  【2】8月20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在合肥召开。会上,高层表示,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以一体化的思路和举措打破行政壁垒、提高政策协同,让要素在更大范围畅通流动,有利于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实现更合理分工,凝聚更强大的合力,促进高质量发展。其中,在提升长三角城市发展质量方面,高层指出,长三角区域城市开发建设早、旧城区多,改造任务很重,这件事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城市长远发展,再难也要想办法解决。同时,不能一律大拆大建,要注意保护好历史文化和城市风貌,避免“千城一面、万楼一貌”。要坚决防止借机炒作房地产,毫不动摇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长效机制,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市场>>

  【1】近日,一则有关深圳二手房交易已开始使用数字货币且银行大额转账无法兑换成纸币的传言在微信群疯狂传播。聊天内容显示:“有人卖了深圳的房子,银行大额转账给的数字货币,且不能换纸币。就是买房使用的普通货币交易,卖房收到数字币。”对此,央行相关人士于8月23日表示,网传“深圳卖房银行只给大额数字币且不能兑换纸币”为谣言。目前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场景为小额零售,并没有拓展到房地产买卖等大额支付场景。另外,数字人民币与纸钞一样是法定货币,是可以1:1双向兑换的。

  【2】曾经连涨数十月房价的西安楼市,进入2020年以来楼盘热度分化明显,新开楼盘销售呈现冷热不均的局面。既有“万人摇”“千人摇”项目,也有“零申购”、个位数核验登记的状况。楼市低迷时期极具诱惑力的首付款分期促销政策,在西安楼市又重新出现,少数开发商为加快资金回笼,开始对首付款进行贴息,最低首付款仅需3万元。西安市高陵区住建局房管所工作人员表示,辖区内开展首付分期的楼盘此前已经被叫停,不允许再做,这属于扰乱市场的行为。

  【3】成都市住建局21日深夜发布住房租赁风险提示,该市数家住房租赁企业因采取“高进低出”“长收短付”经营模式出现“爆仓”“跑路”等情况,提醒住房租赁当事人在租赁活动中需谨慎。根据风险提示,房东、租客应选择规范且市场信誉度高的住房租赁企业或经纪机构租赁住房,查看其营业执照、相关资质及投诉纠纷情况,到成都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查看企业开业报告信息,对无照经营、超范围经营、列入异常经营、未报送开业信息、信用不良、存在违法违规记录的企业,要谨慎选择,避免遭遇“黑中介”“不良中介”。若房东、租客发现住房租赁企业、经纪机构或二房东“爆仓”“跑路”的,或租客遭遇暴力驱赶的,应及时向属地公安机关报警,并向房屋所在地的党委、政府派出机构、住建部门和行业协会组织进行投诉举报,通过群众之家等平台妥善化解矛盾,启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等渠道,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企业>>

  【1】在新城控股8月21日下午发布的半年业绩报告中,宝能系的前海人寿已不再是前十大股东成员。2020年一季度,前海人寿曾买入新城控股总股本的0.34%,总计775万股,一度取代中国人寿和泰康人寿,首次成为公司前十大股东。如今尽管险资离去,但还有两支基金在二季度重新建仓新城控股,并成为前十大股东。具体持股情况为,招行-交银施罗德成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持808万股;农行-交银施罗德精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持719万股。截至8月22日,共有15家基金持有新城控股,总计持股数量1830.12万股,占总股本0.81%。以持仓机构来细分,交银新成长混合、交银精选混合、国泰国证房地产行业指数分级、南方中证房地产ETF和鹏华地产分级5家居前。不过,相较于2019年同期包含基金、券商、保险等高达376家金融机构持仓的盛况,目前的15家并不算多。

  【2】8月21日,绿地集团以164.3亿元拍得武汉空港国际商务新城7宗打包的巨型地块,这是今年以来全国土地拍卖中房企单场拿地规模最大的一次,总计241.93万平方米的土地面积创下了单场拿地规模的新纪录,收此土地大单后,武汉今年土地出让金已破千亿大关,高居全国城市第八位。

  【3】许久不曾露面于上海土拍市场的融信近期拿地“凶猛”。根据公开信息显示,8月17日,融信以48.71亿元总价竞得上海嘉定南翔JDC2-0203单元2幅宅地,溢价率35.53%;8月6日,融信+旭辉联合体则以45.23亿元竞得闵行区七宝镇古美北社区一宗地块,溢价率约40.55%。10天左右,融信在沪竞得土地“2.5”宗,总价近94亿元,拿地动作活跃。在此之前,融信还曾于7月底参与竞拍上海浦东新区黄浦江南延伸段前滩地,不过最终惜败陆家嘴。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