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加强房地产预售资金监管

市场综合 2020-08-26 11:43:45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各地楼市

  多地加强房地产预售资金监管

  北京西城学区房热度难退

  前7月湖南房地产投资超2300亿元

  长春:商品房签订买卖合同后交房不得超两年

  西安市出台住房租赁新规

  【1】近月来,衢州、福州、桂林、泸州、黄石、惠州、汕头等多地加强预售资金监管。业内人士表示,房地产预售下,房企借高杠杆带来的风险在资金紧张的背景下尤为突出,从质量问题到合同纠纷,从延期交房到整体减配,甚至出现开发商跑路、在建楼盘多年烂尾难处理等多种问题。在此背景下,在加强商品房预售监管的同时,应逐步减少预售项目比例,试点现房销售,这样不仅可以最大程度减少上述纠纷,也可以抑制企业无限制高杠杆扩张,降低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风险。有消息人士称,监管层已有实行现房销售的想法。日前,住建部、人民银行联合召开房地产企业座谈会时,有监管层人士表示,预售制度是过去房子紧缺时期的背景下所采取的政策,现阶段现房供应已足够,那么预售制度存在是否合理,下一步将加强对此方面的讨论。

  【2】近日,部分媒体对北京西城学区房市场走访发现,“7.31”新政节点过后,西城学区房热度并未减退,以德胜门、金融街为代表的部分片区学区房依然存在“一房难求”的现象。一位西城金融街片区某学区房销售人员披露,“由于‘7.31’之前学区房去库存效应显著,所以现在优质房源量明显减少,一旦有优质房源上架,购房者购买热情仍然很高。” 分析人士指出,西城学区房虽然进行了改革,但只有买了西城的学区房才能在西城上学的事实并没有改变。西城区的教育资源相对丰富,短期也不会改变。此前海淀区已经实施此类新政,从海淀学区房价格走势看,改革并未改变其整体价格向上的趋势。预计西城学区房中长期依然会延续“抢手”态势。

  【3】日前从湖南省统计局获悉,今年1-7月,湖南房地产开发投资2368.41亿元,同比增长6.7%,增速与1月至6月持平。其中,住宅投资1738.98亿元,增长10.9%,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73.4%。湖南省统计局分析,受7月份湖南部分地区短期内集中强降雨影响,1-7月房地产开发投资逐月回升势头略有放缓,与上半年增速持平。而随着生产生活秩序的恢复,房地产市场成交日趋活跃,商品房销售面积年内首次实现同比正增长。数据显示,1月至7月,湖南商品房销售面积4228.0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0.03%,年内首次实现正增长。另外,1月至7月湖南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35212.04万平方米,增长1.9%,增速较1月至6月加快0.3个百分点。与此同时,1月至7月湖南14个市州全部实现房地产开发投资正增长。增幅居前三的市州为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娄底市、张家界市,分别增长29.1%、16.5%、12.6%。

  【4】吉林省长春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于8月20日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开发建设项目全过程监管的通知》要求,健全房地产企业信用评价体系、强化房地产市场监管、加强《商品房买卖合同》备案管理。明确交房时间自《商品房买卖合同》签订之日起,不得超过两年。因特殊原因不能按时交房的,重新签订补充协议不得超过1年。商品房交付使用后,权属登记办理时间最多不得超过60天。同时对哄抬房价、捂盘惜售、虚假宣传、违规销售等扰乱房地产市场秩序行为,依法严肃处理。对于房地产开发企业存在逾期办理产权、逾期交房、违规交房等问题且未整改完毕的,该企业(包括其股东参股的企业、其母公司和子公司参股的企业)所有开发项目的预售资金初始监管额度按最高额度予以监管。

  【5】8月21日,陕西省西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西安市住房租赁资金监督管理实施意见(试行)》。《意见》规定从10月1日起,收储西安国有土地上的存量住房并通过西安市住房租赁服务平台进行租赁交易的住房租赁交易企业,其租赁交易资金将实施资金监管。住房租赁行业管理部门将对“托管式”租赁企业的监管专用账户日常收支情况进行监督。按照要求,“托管式”租赁企业在开展业务前需与西安市范围内的商业银行签订《住房租赁资金监管协议书》,并由企业在监管银行开立存量住房租赁交易资金监管专用账户。租赁企业在西安市只能开设唯一监管专用账户,该账户不得支取现金、不得归集其他性质的资金。据了解,《意见》的出台是为维护西安市住房租赁交易秩序,规范住房租赁企业行为、防范住房租赁企业经营风险,保障住房租赁交易资金安全,维护房屋所有权人、承租人的合法权益。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