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09月23日)

市场综合 2020-09-23 11:54:29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焦点

  上半年部分千亿房企利润腰斩

  27城二手房房价跌回一年前

  北京将推出住房等政策,吸引数字领域人才

  恒大7折卖房后续:河南房企结盟不降房价

  华侨城降负债意愿强烈

  聚焦>>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数据显示,9月22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0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广东4例,四川3例,天津1例,山东1例,河南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8例(均为境外输入)。

  政策>>

  9月21日,国务院印发北京、湖南、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及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的通知。自2013年8月份建立上海自贸试验区以来,全国自贸区数量由此前的18个扩容至21个。为突出自贸区在数字经济方面的特征,北京正抓紧将《方案》中包括数字经济领域在内的试点任务进行逐项分解,逐项制定落实措施,进一步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同时,落实好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政策文件,建设国际领先的新一代超算中心、新型数据中心、云边端设施等数据智能基础设施,并进一步加大政策倾斜和资金支持力度,在特定区域开展技术转让所得税优惠政策试点,适当放宽享受税收优惠的技术转让范围和条件。另外将健全国际人才全流程服务体系,综合运用人才引进、积分落户、居住证、住房、子女入学等相关政策,吸引国内外数字领域优秀人才集聚。

 市场>>

  当前,楼市热度不减,地方调控不断,但同时区域之间的分化也十分明显,包括天津、石家庄、济南、郑州等地房价均出现明显下行。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20年8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70个城市中有27个城市8月的二手房价格同比下滑。8月份二线城市中的环京地区的几个重点城市以及山东、河南的几个中心城市下滑明显。其中,天津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月下跌0.8%,同比下跌了4.5%;石家庄环比下跌0.4%,同比下跌3%;济南环比下跌0.5%,同比下跌了2.9%;郑州环比下跌0.1%,同比下跌4.4%;此外,太原和青岛虽然二手房环比上涨,但同比也出现下跌。

  房企>>

  【1】2020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走出深V型曲线,受疫情影响,今年市场销售节奏整体后移,房企项目竣工及交付结转进度普遍延缓,收入无法如期确认,营业收入增速较去年同期进一步明显放缓。从利润率指标来看,2020年上半年房企整体的毛利率、净利率及归母净利率水平均延续近年来的下行趋势,且降幅进一步扩大。不少历年盈利能力较强的房企也遭遇滑铁卢,盈利表现大变脸,从规模上来看,主要为中型房企,还有少数千亿房企。上半年招商蛇口、禹洲集团、金融街、国瑞置业、瑞安房地产等房企归母净利润增长均失速,增速下滑严重,其中招商蛇口、国瑞置业同比下降超过80%。不少房企利润率从行业高位速降,招商蛇口、建发国际、金融街、国瑞置业等无论是净利率还是归母净利率都表现的较为弱势。

  【2】9月6日,恒大内部出台策略,在“金九银十”期间,全国所有楼盘7折销售,折扣力度相比疫情期间的7.5折更大。恒大带头发起7折促销卖房后其他房企是否跟进引发了市场关注,全国房地产企业对此各有看法和行动。9月17日,胡葆森、张敬国等30多位河南房企掌门人在出席当地房地产商会的闭门会上,针对“房企打折促销”的话题,达成了“不带头降价”“促销弊大于利”等共识。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葆森、正商集团董事长张敬国表示不带头降价,并指出对于房企而言,资金链是关键,拿地需谨慎,需要做到优势互补、稳健前行。要推动房地产行业高质量发展,把企业做好,稳住市场。

  【3】9月21日上午,华侨城集团官网发布了一篇名为《华侨城股份经营班子召开落实央行“345”新规专题会议 段先念出席会议并提出工作要求》的文章,文内数次提及“降负债”,并出现“零利润思维”“狭路相逢智者胜”“霹雳手段”等词汇。业内认为,华侨城上述专题会议的措辞严厉,说明其对降负债表现出很强烈的意愿。根据住建部、央行“三道红线”新规,华侨城A越过了一条监管红线,应当被列入“黄色档”,有息负债规模增速将受到限制。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9月21日当天,这篇会议通稿就被从华侨城集团官网撤下,22日上午,媒体就此事询问华侨城相关人士,但截至发稿仍未获回应。

恒大现代新城房地产开发(沈阳)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210113MA0XW1AP2R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111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0    关联风险  0

恒大地产集团济南置业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70100689839577C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700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36    变更提醒  311    关联风险  999+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