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量联行]“夜经济”百花齐放,引爆北方夜动力

市场 2020-09-23 16:42:31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2020年9月22日,北京——作为“后疫情”时代“稳就业”、提振消费的重要措施之一,“夜经济”在国内迅速发展,成为拉动城市经济活力的新引擎。中国北方多个城市在2019年发布了鼓励夜间经济发展的相关举措,并在今年相继出台2.0版本的政策,以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提升城市活力。

  “‘夜经济’无疑是当下最为时髦的概念之一,也成为衡量城市经济活力和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指标。北方城市也逐步在突破地理位置的制约,走出自己的夜间节奏,实现转型升级。‘夜经济’不仅展示了独特的城市文化,其所蕴含的巨大商机也为拉动城市消费、提振市场信心发挥了重要作用。”仲量联行华北区研究部总监米阳表示。

 “夜经济”打造城市特色新“名片”

  夜间经济百花齐放,北方不同城市在概念发展、主题模式、布局规划上展示出了各自的城市特色。

  概念发展:北京、天津和济南分别推出了“夜京城”、“夜津城”和“夜泉城”概念,大力推动城市夜间经济发展;

  主题模式:多个城市着重推动“商文旅”相结合的夜间经济模式,结合本市的历史文化亮点,打造各具特色的夜经济主题。例如,青岛主推海上夜游系列产品,济南则有“济南制造天下共享”和“明湖秀”。

  布局规划:许多城市明确夜间经济布局规划,提升夜生活氛围和品质——如北京计划升级改造7个商圈,织密夜间地标;沈阳打造“三核、两带、九片区”的夜经济街区布局,并将在年底前完成8个市级夜经济街区的升级改造;天津提出发展夜间经济“十大工程”,改造提升6个市级街区。

  丰富“夜生活”拉动夜间消费潜力

  北京夜间经济对于消费增长的拉动作用显著,根据北京市商务局今年年初数据,实体商业夜间消费已占其总销售额的22.8%,并拉动全市社零额增长一个百分点。其中,夜间餐饮销售额占餐饮总额的44.3%,同比增长15.5%。而在天津,夜间也是消费的“黄金时段”。据行业数据《天津市“夜经济”消费报告》指出,天津全市47%的餐饮消费发生在夜间;而其夜间演出等文娱活动的消费活跃度名列全国第三,仅次于北京、上海。

  而根据第三方外卖平台的消费数据,也可以看到其他华北区城市强劲的夜间消费潜力。第三方数据显示,沈阳夜宵外卖订单量占全天总订单量的30%。青岛夜间外卖消费居全省第一,其去年晚上9点到次日凌晨5点的外卖订单量同比大增70%。夜经济更成为疫情后提振济南消费市场的重要因素。济南绿地中心今年提供了1.3万平米236个夜间市集摊位,开业当天客流近3万,营业额近50万。

  零售运营商抢占“夜经济”风口

  夜经济、地摊经济复苏了城市烟火气,也为零售物业市场带来新的机遇。购物中心纷纷抢占“夜经济”风口,推出特色夜间集市,打造网红打卡地,其业态类型也正呈现多元化发展:

  餐饮类:通过适当延长餐饮类商户的营业时间参与主题性餐饮活动。例如北京众多商业项目参与 “玩转深夜食堂”主题活动,包括北京坊、三里屯太古里、合生汇、蓝色港湾、五棵松华熙LIVE、华润五彩城等商场的餐饮租户在每天22时后继续营业,营造了丰富的夜间消费氛围。

  演艺类:音乐节、电影节吸引大量年轻客流,传统曲艺戏剧表演展现特色夜文化。例如北京中粮祥云小镇举办的“2020伴夏音乐季”、大兴绿地缤纷城的“露天电影节”、青岛卓越大融城的“橙炸说唱音乐节”等;另外,也有以传统曲艺与戏剧表演为主的演艺活动;沈阳嘉里城打造歇马夜市,以相声曲艺等演艺活动呈现多元的夜市文化。

  民俗类:结合当地的地域文脉与文化内涵,打造具有鲜明文化特色的民俗夜市。例如天津嘉里汇打造“海河·夜巷”,在餐饮、文创、娱乐多业态结合的同时,引入天津非物质文化遗产、原创品牌、老字号美食,增强本土文化属性。济南老商埠1904街区以“时光怀念”为主线,融合传统民俗元素,重现历史生活场景。

  集市类:以网红商品为主的创意集市,或者是大众均可报名参与的后备箱集市等在今夏带来了各个城市亮丽独特的风景线。例如沈阳K11举办浑河之夏盛京创意市集,汇集餐饮、服饰、手作、萌宠等六大主题内容,集结百余家网红店铺及人气餐饮品牌;朝阳大悦城打造青年理想生活节,在户外区域举办市集活动,并结合戏剧弹唱等表演;天津大悦城举办“南门耶巷-后备箱夜市”,沿街排开的创意小商铺结合乐队、街舞、宠物互动等表演和活动。此外,青岛万象城的天空集市、济南领秀城的“领秀夜巷”、北京密云万象汇的“潮盒码头集装箱夜市”、天津中冶和悦汇“七里有集”等众多夜间商业文化互动的主题活动不断开启,实现多样的夜间消费体验。

  颠覆消费者对于传统地摊夜市购物环境及商品品质参差不齐的刻板印象,购物中心充分发挥其环境与品牌优势、专业的运营管理经验,为夜经济、地摊经济带来新气象。

  业态方面:购物中心的夜市以创新市集为主要形式,摆脱单一的餐饮业态,融合购物、文化娱乐、健康养生等新“夜”态,满足年轻消费群体多元的消费需求;

  场景营造方面:运营商注重场景化主题氛围的包装,运用装饰元素设置网红打卡点,提升外在场景体验;

  品牌方面:购物中心依托自身商业资源,选取头部餐饮品牌及网红品牌,突破同质化竞争;

  运营方面:街区或者广场的夜间商业不受场地和时间的限制,可以和主体商业更好地形成联动效应,提升项目整体的购物吸引力并延长消费者的逗留时间。

  夜经济或将继续加速零售物业市场回暖

  上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华北区各零售物业市场均面临开业延期、空置上行、租金承压的严峻考验。而夜经济和相关购物节活动在第二、三季度极大激活居民消费,被抑制的消费需求逐步释放,购物中心项目的客流量正逐步回升。受消费端驱动,零售商的租赁需求随之增加,零售物业市场活跃度有所回升。

  夜经济无疑成为今夏零售物业市场提升客流、刺激消费的有力手段,但想要保持夜经济的长久活力,运营商仍面临两大挑战。一是突破季节限制,加强冬季夜经济的打造。通过开设延长营业时间的室内深夜食堂,举办夜间艺术表演及体育竞技等大众参与性强、适应冬季消费的项目,释放和引导消费者需求,弱化夜经济的季节性差异给购物中心带来的不利影响。二是提升夜市同主体商业的关联度,将夜经济引来的客流导入购物中心产生消费,形成消费闭环。

  “破除夜经济冬季发展壁垒,增强专业化的夜市运营经验,在时间和场景上延伸消费链条,或将成为零售物业市场发展夜经济的制胜策略。”米阳表示。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