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楼市调控效果正逐渐显现

市场综合 2020-10-15 10:24:16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各地楼市

  长三角楼市调控效果正逐渐显现

  上海楼市“银十”火爆开局

  9月北京住房租赁量价齐跌

  深圳宅地供应完成全年计划七成

  海南将施行“以房摇号”获购车资格

  武汉办公楼市场活跃度回升

  江西对新增乱占耕地建房行为“零容忍”

  【1】中原地产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杭州在这个超长版黄金周中仅实现新房成交58套,而去年同期的成交量为392套,约是今年的7倍。同样出现新房成交缩量的还有苏州,十一前夕的单周成交量稳定在1300套左右,但在十一内的周成交量为620套,仅剩半数。长三角两大楼市城市的楼市交易量下降,透露出市场悄然降温的端倪。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杭州楼市长假遇冷,是杭州调控政策加码后的自然结果,杭州今年已经连续两次加码调控政策,政策实施后口子慢慢收紧,效果逐渐体现,因此成交量萎缩是一个正常的政策效果。而苏州楼市的需求却可能后劲不足。由于苏州在二三季度集中发放预售证,成交量较为活跃,购房需求在二三季度已得到充分释放,因此四季度可能面临需求不足的问题。长三角主要城市逐渐出现楼市降温的趋势后,其他城市针对楼市的调控动作还在继续,黄金周结束后,徐州和绍兴依次出台调控政策。后续楼市会有一个慢慢收缩的长期过程。

  【2】下半年以来,上海楼市“千人摇”、认筹率超过100%的楼盘出现成为了一种常态。尤其是到了第四季度,一些城市传出“黄金周”失色的消息时,上海楼市却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据上海中原地产数据显示,今年国庆黄金周,上海新房成交量达到近9年最高值,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13.1万平方米,而去年国庆长假新房成交量还不到1万平方米。新房持续高温之余,近几年都处于平稳状态的上海二手房市场也在不知不觉中走出了上扬行情。一家中介公司的门店经理表示,“金九”以来,他所在门店的咨询量和带看量激增,每逢周末带看的行程都是一个接着一个,从早持续到晚,最忙的时候一天带看量达到十余组。

  【3】我爱我家研究院10月13日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9月北京住房租赁交易量环比下降12.40%,同比增长6.84%。报告指出,受疫情影响,今年夏季高峰延迟到8月才出现,但市场的淡旺季走势并没有改变,8月交易量冲高之后,市场自9月开始下行,并向淡季迈进。伴随北京租房市场向淡季过渡,租金也步入了下行通道。数据显示,在9月整租交易中,每平方米的平均成交租金为87.67元,环比下跌1.86%,同比下跌7.30%。

  【4】10月14日,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消息显示,截至10月13日,深圳市的居住用地供应完成年度计划逾七成。数据显示,2020年深圳市居住用地计划供应293.2公顷,截至10月13日实际供应217.39公顷,完成计划的72.33%。其中新供应116.34公顷,更新整备供应83.8公顷,棚户区改造供应9.28公顷,其他(含工改保)供应7.97公顷。另外,从新房供应来看,今年年内还有64个项目,其中26909套住宅计划入市。

  【5】10月13日,海南省商务厅官方微信公众号“海南商务”对“凭房产获得参加小客车增量指标摇号资格”等相关问题进行解读。新政称,凡是符合相关条件,可凭个人房产证明参加当地小客车增量指标摇号。据悉,“以房摇号”购车新政是基于近日海南省出台5条促进汽车消费措施,其中第三条措施“适当放宽购车对象限制”。该措施称,在海南省已购买房产、名下没有海南省登记的小客车,且没有应当报废未办理注销登记的其他机动车的个人,凭商品房交易合同网签备案或不动产权登记证,获得参加小客车增量指标摇号资格。

  【6】仲量联行10月14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武汉商业地产市场活跃度回升。其中,办公楼租赁成交数量相比上半年接近翻倍,但疫情对需求端的冲击仍未结束,细分行业表现分化。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武汉甲级和乙级项目共计604.2万平方米,其中甲级办公楼体量较上季度持平,为216.8万平方米,乙级办公楼体量环比增加3.7%,至387.4万平方米。受新增供应影响,全市空置率环比上升1.3个百分点至38.5%。

  【7】近日,江西省自然资源厅、江西省农业农村厅出台实施意见,对2020年7月3日之后出现的新增乱占耕地建房行为实行“零容忍”,该拆除的拆除,该没收的没收,该复耕的限期恢复耕种条件。根据实施意见,新增宅基地选址应优先利用村内空闲地,尽量不占或少占耕地,严禁占用生态保护红线和永久基本农田。对农村村民住宅建设确需占用耕地的,必须按照“占一补一、先补后占、占优补优”的要求,落实耕地占补平衡。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