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10月30日)

市场综合 2020-10-30 12:06:25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焦点

  十九届五中全会: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发改委:支持老旧小区居民提公积金加装电梯

  土地市场整体回落,但热点城市优质宅地供应微增

  9月以来房企境内发债超千亿,同比大增近6成

  30城刚需购房者平均年龄33.2岁

  物企出现更名潮,“科技”与“智慧”受青睐

  上坤地产通过港交所聆讯

  聚焦>>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全会提出,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坚持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健全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完善新型城镇化战略,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布局和支撑体系。要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政策>>

  10月29日,发改委等14部委联合发布《近期扩内需促消费的工作方案》。其中提到,要加大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支持。在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基础上,加快落实支持城镇老旧小区居民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加装电梯等自住住房改造个人支付部分的政策。鼓励各地对城镇老旧小区有条件的楼栋加装电梯。

  土地>>

  “三条红线”融资新规之下,房企融资环境进一步收紧,再加上多地调控加码,房企拿地投资的积极性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据克而瑞研究中心监测,拿地放缓成为9月份50强房企的主流趋势,三季度房企投资金额下滑26%,地价连续3个月回落,溢价率也在9月份明显回落,流拍率升至9.3%,土地市场整体热度明显回落。值得注意的是,优质地块的竞拍热度仍然维系在高位。以10月份以来成交单价TOP20地块来看,以最高限价成交或成交溢价率超过30%的地块数量多达12幅。在融资监管新规之后,热点城市中优质宅地的供应占比反而呈现出微增趋势。

  市场>>

  【1】贝壳研究院10月29日发布的《2020城市刚需购房报告》显示,样本30城平均刚需购房年龄为33.2岁,其中天津最大,为37.5岁。综合来看,刚需人群可以归纳出以下几个特征:从置业次数来说,一般是首套房或者生活范围内唯一房产;从置业需求来说,一般是婚房、异地安家、孩子上学、落户等,有不得不买房的强烈因素;从产品来说,一般是面积紧凑中小户型,低总价,维持居住的基本配置。刚需购房平均年龄普遍高于城市购房平均年龄。在30个样本城市中,购房者平均购房年龄集中在29~38岁年龄段,平均年龄为33.2岁,即以中青年为主。

  【2】“金九银十”即将过去,北京楼市虽整体温热,但一个数据却罕见出现大幅上涨的情况。来自银行、经纪公司、开发商等多个维度证实,北京目前新房二手房组合贷款比例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具体数据来看,部分银行组合贷款上涨幅度超过三分之一,二手房贷款中混合贷已经占到贷款总笔数的近30%,与纯商贷的差距大幅缩小。在业内人士看来,变化的产生源于市场需求的转变。尽管北京房地产市场交易仍处于活跃状态,但居民购房意愿正在弱化,而房屋供应量却未能成比例减少,买方市场已经形成,二手房业主与开发商不得不“让步”。

  企业>>

  【1】据Wind数据,今年以来截至10月29日,房企境内债券发行规模达6283.51亿元,同比增长20.5%。其中,9月份以来,房企境内债券发行规模1017.49亿元,同比增长56.9%。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王小嫱表示,近两个月房企发债融资依旧活跃,主要原因在于当前的融资成本仍较低,平均融资成本票面利率低于去年同期的水平,而房企融资新规仍在推进中,房企也是抓住政策窗口期加快融资。

  【2】科技发展给物业公司带来了更广阔的发展和想象空间。10月28日,万科物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万物云空间科技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新名字有三个关键词:空间、科技、服务。事实上,近两三年来,物业公司以“服务”、“科技”、“智慧”为关键词进行更名已成为潮流。2017年11月3日,华润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变更为华润物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2018年8月8日,龙湖物业正式启用新品牌名称龙湖智慧服务;2019年5月13日,广东碧桂园物业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碧桂园智慧物业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1

  【3】上坤地产赴港上市之路再次推进。10月29日,港交所信息显示,上坤地产集团有限公司通过港交所聆讯。更新后的招股书显示,截至2020年7月31日,上坤地产已在8个省市中的14个城市建立业务,分布在中国三个核心经济区,即长三角经济区、珠三角经济区及中部核心经济区,拥有49个处于不同开发阶段项目的物业。在这些物业中,上坤地产都不同程度地拥有投资权益。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