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11月10日)

市场综合 2020-11-10 11:59:32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焦点

  热点三线城市再掀调控潮

  10月重点城市二手房挂牌量增多

  北京又一批集体土地租赁房入市

  10月东莞住宅成交量创近5年同期新高

  房企布局存量物业

  富力向黑石集团出售广州物流园70%权益

  华润万象生活通过港交所聆讯

  聚焦>>

  三季度以来,在多个热点城市出台楼市调控背景下,楼市整体平稳运行,但三四线城市打补丁政策趋势依然持续,“房住不炒”全面升级。“十四五”规划建议发布的同一天,浙江台州升级了楼市调控,规定在台州市区新购买的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自取得不动产权证书满3年后方可转让。丽水紧跟其后明确“四个加强”调控措施。实际上,从7月热点二线城市,到自10月徐州、绍兴打响了四季度以来调控第一枪后,三四线城市调控正在逐渐深入,进一步体现了稳定楼市的导向,具有非常好的稳定预期、引导市场的效应,再次彰显了“房住不炒”的底线。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出台楼市调控政策的三四线城市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市场局部过热,尤其是楼市和地市均出现火爆情况,市场一过热,调控政策就紧随其后,这与房地产市场的周期性涨落密切相关。

  市场>>

  【1】贝壳研究院日前发布的《10月重点18城市二手房供给报告》显示,2020年10月,国内重点城市二手房新增挂牌房源量环比下降5.6%,连续第三个月环比下降。不过,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10月重点城市二手房挂牌量明显增多,同比增长10.8%,为自今年4月以后,连续第7个月单月同比增长。综合来看,杭州、上海等城市处于挂牌量增加、挂牌价上升的阶段;合肥、长沙、北京、天津等城市处于挂牌量减少、挂牌价上升的阶段;西安、广州处于挂牌量增加,挂牌价下降的阶段;廊坊、烟台、济南、深圳、重庆等城市处于挂牌量减少、价格下降的阶段。

  【2】继北京成寿寺集体土地租赁住房后,位于丰台区花乡的又一个集体土地租赁住房项目于近期入市,该项目总共可提供房源约3130间,其中开间户型的实际月租金水平不足3000元。截至9月底,北京全市已有39个集体土地租赁住房项目开工,可提供房源5.3万余间。

  【3】3个月5次出手调控楼市后,东莞10月份住宅成交量环比略有下跌,但单月成交量仍创新高。近日,东莞中原战略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10月份,东莞住宅成交量创近5年同期新高,成交约75万平方米,环比下跌4%,同比上涨77%。价格方面,监测数据指出,由于市场整体供不应求矛盾突出,推动房价持续上涨。10月份,东莞住宅成交均价26953元/平方米,环比上涨5%,同比上涨16%。

  企业>>

  【1】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由“增量时代”向“存量时代”转换,许多房企已经开启了存量物业的布局。克而瑞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TOP30上市房企均有不同程度布局存量物业。具体来看,购物中心、写字楼、酒店这三种类型最受房企青睐,约有90%的房企布局了购物中心及写字楼,约87%的房企布局了酒店。此外,长租公寓或服务式公寓也颇受房企欢迎,占比达到了约53%,而文旅、产业园、医疗养老、物流等也均有所布局,产品类型丰富。

  【2】11月9日晚,富力集团公告称与黑石集团就广州国际机场富力综合物流园的权益签订相关协议。根据协议,富力集团向黑石集团出售该物流园70%权益,交易代价为63亿元物业价值的70%,即44.1亿元。资料显示,富力综合物流园,位于广州市花都区华东县,占地1470亩,计划总建筑面积超过120万平方米。目前落成的高标准仓库、厂房及冷库可出租面积约88.98万平方米,相关配套设施亦已落成。此外,还有未开发的仓库净用地面积约210亩。

  【3】11月8日晚,华润置地有限公司披露公告称,华润万象生活有限公司建议分拆及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独立上市已成功过会。据悉,今年8月31日,华润置地分拆物管公司“华润万象生活”在港交所上市。此次华润万象生活上市拟集资约10亿美元,约合78亿港元。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